close

大家好 我是alek

今天要來跟大家繼續聊聊的是2010年由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的電影──《全面啟動》

81.jpeg

相信當初有許多朋友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都被它豐富且縝密的故事深深吸引,

但卻沒有完全了解其劇情或是背後所涵蓋的含意。

如果忘記劇情的觀眾極度建議先去看完我前一篇的【劇情大綱及演員介紹】《全面啟動》:在虛幻夢境中探訪真實人性

或是去看完該電影後再往下觀看,否則將會有嚴重具透或是無法完全理解的情況。

感謝各位朋友的配合,那麼現在就讓我們來好好點評一下這部電影吧!

 


《點評》

  這部電影在2010年剛上映時我就有去看過了,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喜歡上克里斯多夫‧諾蘭這位導演。

直到現在看過這部電影的次數至少已經超過10遍了,真的不誇張,我自己數過的

(話說要做這個影評的時候就在重新看了差不多5次==)。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這點無庸置疑。

不論是劇情上的緊湊度還是戲劇上的張力,電影中的配樂甚至請來了音樂大師Hans Zimmer作詞與作曲 

(如果大家不知道他是誰的話在這裡說明一下,他是一位知名的德國電影配樂作曲家和音樂製作人,由他配樂的電影,超過150部。包括迪士尼的《獅子王》、以及《紅潮風暴》、《紅色警戒》、《神鬼戰士》、《最後的武士》、《黑暗騎士》、《全面啟動》、和《自由之心》、《星際效應》。他同時也得過4座格萊美獎,3座全英古典音樂獎(Classic Brit Awards),2項金球獎和奧斯卡獎。以及被每日電訊報所選出的還在世的前一百大天才。可說是當今電影界最有權威性的電影音樂製作人之一)

 

能請到他來替這部電影量身定做配樂,可見諾蘭導演對這部作品的用心程度。

加上這部電影的構想以及編劇都是他自己,所以這更加考驗了身為導演的實力,

但事實證明這部電影確實獲得了空前的成就,

不僅獲得了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獎項,

更在當時的IMDB排名上一路衝到了第三名,僅次於當初的《教父》以及《刺激1995》。

 

當初alek在準備做影評時也在猶豫是否要一開始就先做這部電影,這部電影的手法十分的精湛。

一開始便用倒敘法來鋪陳,並給予了一個很準確的目的性。

在人物的互動與言語中補足了故事上的設定以及推動劇情前進,達到了很好的起承轉合效果。

同時也採取了諾蘭導演十分擅長的非線性敘事法,將多個故事線分開發展,卻不至於讓觀眾失去焦點,並藉此讓劇情更有張力,

因為你幾乎沒辦法判斷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所以在緊湊的劇情下自然會產生好奇,好奇正是人們最強烈的情緒之一

 

  而艾莉艾妮這個角色在電影中也就像是我們這些沒有接觸過夢境理論的觀眾一樣,

在被唐姆以及其他人教導的過程中也讓我們這些觀眾更能深入的了解劇情及整體的理論,但同時也不失趣味性。

讓觀眾在了解這些深奧的理論時比較得以切入重點,但也不會像是在聽大道理似的容易感到疲乏。

 

這也是諾蘭導演之所以成功的重要因素,

雖然他的電影都不乏會蘊含著一些深刻的社會道理以及科學理論,

但要怎麼在這有限的時間內,清晰明瞭的將這些觀念傳達給前的觀眾,這是最困難的部分。

更何況是這部電影中也不只在探討夢境的部分,也講述了唐姆以及茉兒之間的深刻的感情,

當愛情已經變了樣,我們是否還能回到那個最初的天長地久的單純,

還是只留下無限的罪惡感以及放不下的那段曾經的美好?

 

   對於這些貼近我們的生活,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碰到的敏感議題,

諾蘭導演藉由唐姆不願意去面對、到接受愛莉艾妮的引導、到最後選擇放下的過程表達得淋漓盡致,

還有羅伯在面對認為對自己很失望的父親,到最後卻感受到父親對自己的愛以及希望他能走自己路時的感受,雖然可以說他是被設計而導致這樣的結果,但對他而言這何嘗不是救贖呢?

這些交雜的支線也為這部《全面啟動》的科幻性中更增添一絲人性的探討。

 

     說了這麼多,總而言之,要說這部電影的優點那還真是說不完,

上面只是列出了幾點  alek自己看到比較明顯的優點,當然啦像是翻轉城市那段真是酷斃了啦!

在重力不停改變的酒店裡那場打鬥真是帥爆了!

之類的精湛的特效自然也是它的優點,但既然是點評,當然不能只說它的優點,也要提出些意見才行。

 

   以下我所列出的缺點純屬個人見解,要是你不這麼認為的話那請也不將它過度的誇大,

老實說這部電影真的沒有什麼值得挑替的,讓我不禁覺得硬要去挑出缺點就像是雞蛋裡挑骨頭。

【第一點】

我覺得人物的刻畫稍微有點不夠紮實,當然除了那些主角之外,唐姆的父親以及尤瑟夫,觀眾對他們的了解可說是幾乎沒有。

很像是忽然找到的一個人來幫他們找人或是製作鎮定劑的感覺。

當然,也可以說是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那解釋一些細枝末節,畢竟電影只有兩個多小時,

描述太過的話反而有可能會像流水帳混淆了重心。

 

【第二點】

   我一直覺得有點好奇,就是關於他們報酬的部分,感覺上好像就只有唐姆跟尤瑟夫還有齋藤有拿到好處,

其他的人像是亞瑟跟伊姆斯還有愛莉艾妮,怎麼覺得他們好像是做白工的感覺,因為在第一層綁架時尤瑟夫曾經提到說會分給他全部,這不禁讓我懷疑其他人到底有沒有拿錢啊?

 

亞瑟就先不用說了(感覺他就是唐姆的基友XD),那伊姆斯跟愛莉艾妮呢?尤其是伊姆斯是被唐姆邀請的應該會先要求酬勞吧?

不過那也有可能是齋藤已先跟他們談好價錢等事後成了再給他們,或者是唐姆已經先給伊姆斯和愛莉艾妮伊些酬勞了,

等任務結束後再給他們剩下的,好吧!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的確可以說得通。

 

【第三點】

        他們在執行任務時,最後羅勃不甚被茉兒給槍殺,當唐姆以及愛莉艾妮趕到時他已經死了,所以來到了最下層的渾沌。

那這裡就有個疑點了,為什麼最後伊姆斯可以利用電擊器將他救活?

就算是愛莉艾妮在最下層找到還有一絲氣息的羅勃,他不是也應該要分不清現實與夢境了嗎?

怎麼會經由撞擊和電擊後還可以到他父親的病床前開保險箱的啊?就算醒來了他還是已經重槍了啊?

好吧!我只能說這就是愛啊

 

【第四點】

      電影中的夢境理論解釋得十分詳盡,但到了後期卻讓人有些矛盾的感覺。

尤其是唐姆跟愛莉艾妮所說的一些規則,那些規則感覺好像是唐姆跟茉兒一起想出來的,

尤其是在前面堂姆也有說「圖騰」這個觀念是茉兒想出來的。

 

那我倒是很好奇,這個夢境理論不是先用在軍事上給士兵做模擬練習用的嗎?

那時候應該就會有一些規範了吧,或者像是迷失在夢境跟現實中的例子應該也早就有了,

為何沒有人提出來解決的辦法反而是由盜夢者想出來的?

 

而且唐姆身為大學教授的父親在劇情中應該也是研究了夢境理論很久的學者了,

唐姆在講堂時也說是他敎給了他這些技巧,那他應該也會知道夢境的危險性或是思想移植之類的吧?

 

我個人的解釋是雖然「圖騰」是設計給盜夢者用來區分現實與夢境的重要道具,

但除了柯柏外,其他人在電影中都不曾拿出使用過,就連艾莉西亞都沒有。

這是不是代表了,「圖騰」其實並不是區分現實的道具,而是苛薄給自己的心理暗示。

 

陀螺在旋轉就表示自己仍處於茉兒還存在的狀態,如果停下了就表示茉兒真的已經死了。

簡單來說,陀螺對於柯伯來說並不是區分現實與夢境的道具,而是用來延緩自己親手造成妻子自殺的愧疚與罪惡感的一種依慰。

 

總結來說,這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

可以說是啟蒙了我開始對電影探討感到興趣的重要作品,我個人給它4.5/5顆星的分數

雖然夢中的世界十分美好,但當我們活在一個明知道虛假的世界但卻無法自拔時,

我們是否該去面對那可能殘酷的現實?

又抑或只是想繼續沉溺在空虛之中呢?

這點就像是現在過於膨脹的網路世界一般,究竟是我們在使用網路?還是網路在控制著我們的思想及生活呢?

值得令人深思

 

最後ALEK要討論的當然就是最關鍵的那個問題啦?究竟陀螺最後有沒有停下來呢?

很多人說在電影最後進入黑幕的那一瞬間,有聽到陀螺停止轉動在桌上的聲音(雖然我沒聽到就是了),

也有人說唐姆仍活在混沌之中,這一切都是他自己所構造的假象。

 

我自己認為,不論是在夢境中還是現實,最後他願望終於實現的那一刻,

一切都像是畫面中的唐姆,旋轉了陀螺後但沒有注視著它,反而走向身後那不知是否為現實的孩子們,

因為對他而言自己已經跨越了過去心中的障礙,剩下的,都不在那麼重要了。

 

    然後這邊順便提一下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誰吧!

我最喜歡的就是湯姆‧哈迪所飾演的伊姆斯,我覺得他是個個性十分鮮明,雖然平常感覺吊兒郎噹的,

但是遇到緊急狀況卻還是能做出很好的判斷,有時候也會做出些搞笑的行為。也因為有他讓這部作品嚴肅中卻仍帶有一絲幽默。

 

那麼在這部電影妳最喜歡什麼角色呢?又是什麼原因而喜歡他呢?請在下面留言給我做討論吧!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囉!

 

上篇:【劇情大綱及演員介紹】《全面啟動》:在虛幻夢境中探訪真實人性

下篇: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