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alek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一部最近爆紅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

 1.jpg

(說真的,還有人沒看過這部嗎?我身邊的人好像都看過至少兩遍以上了……)

    記得剛上映的那幾天幾乎所有人的話題都圍繞在這部動畫電影,似乎大家一開口就是想問別人看過了沒或是感想,網路上更出現許多分析或心得分享的文章和影片。最近這股熱潮更一路延燒到歐美等國家,連日本電影上映不易的中國都搶著在日本的三個月後上映,甚至還有機會問鼎明年的奧斯卡金像獎!

    劇情上的安排及唯美到不行的畫面自然是這部電影的看點。但究竟《你的名字》為何會造就如此大的熱潮,成為在日本創下繼吉卜力工作室後第一個超越200億日圓票房的作品?這部電影又與導演新海誠之前的作品有何不同?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一起好好分析一下這部近年來難得一見的佳作吧!


《點評》

      有在關注日本動畫電影的朋友相信對宮崎駿、系田守、 星海誠這三個名字都不陌生。其中只要提到星海誠的作品就不得不提到那極度唯美的畫面處理還有虐死人不償命的劇情。

        所以自然這次的《你的名字》也維持著原本的風格,讓觀眾在視覺上大飽眼福,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造就了這部電影的成功,同時也是它與星海誠之前作品的最大差別——節奏上的掌握

   

      整部電影看下來幾乎是一氣呵成,完全沒有冷場或是多餘的畫面,每個場景都具有意義。在劇情上的安排也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情,從一開始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主角有趣的互動和身體互換的設定,就讓人對接下來的故事產生興趣。但當他們意識到了對彼此的感受後,這時才切入整部電影的重點。隨著劇情的發展、三葉與瀧的互相扶持,伴隨著彗星墜落的緊張感,熱血與細膩的交織,將整部電影帶上頂峰,霎那一間,卻又再度戛然而止。

 

    正當我們仍心繫著三葉的安危與兩人是否再度相見的期盼,時間瞬間跳轉八年,巨大的差異形成了一種可能無法再相見的惆悵,但心中仍在尋找,冀望奇蹟再次出現。最終,再次相遇,無數次的交會卻總是錯過的兩人,是否能為此畫下一個最完美的句點? 星海誠沒有回答,而是給了我們一個最浪漫的逗號「你的名字是?

 

    一直以來星海誠的作品雖然都維持著極高水準的畫面處理,但在人物設定和節奏上的安排卻是他沒辦法跨越的障礙。聚焦在人物互動而沒有一個主線劇情的敘事風格,也不免讓觀眾在看到一半時就失去興趣。

所以不意外給他的作品下了這一結論「有著極唯美的畫風卻將一小時的故事拖成三小時的流水帳」

83.jpg

星海誠真的不會說故事嗎?

    當時在看完這部《你的名字》時,真的只能用震撼來形容。很難令人相信,這會是星海誠的作品。在作畫上這次請來吉卜力工作室的安藤雅司,所以整體人物上的感覺比起以往更貼近大眾化。而在故事上的完整性及流暢感也都完全超越了之前的作品。

 

    我不會說這是星海誠的集大成之作,雖然的確與他之前的風格有一定程度上的類似,比如說距離及時間上的運用、少年少女為主角的設定,還有利用音樂來快轉劇情的方法,但某種程度上這部電影也向大眾市場靠攏,反而失去了他以往散文般需要細細品嘗的獨特魅力。

    

        所以這部作品我認為並不是星海誠的結晶,但絕對是影響他之後導演生涯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你的名字》是星海誠的自我證明與突破,他向世人們清楚地傳達自己不只會拍寂寞短片或文藝類型的電影,也具有可以掌握大故事的功力。

 

星海誠是否為宮崎駿第二?

     有許多人因為這部《你的名字》的成功而給新海誠冠上「宮崎駿第二」的名號,但我覺得宮崎駿就是宮崎駿,星海誠就是星海誠,星海誠自己也曾表示

「我的動畫不會像宮崎駿的一樣,每天去冒險、拯救地球。過好日常生活才是最重要的。雖然真實生活中,戲劇性的事情一件都沒有,可是對於普通人來說,在列車裡和喜歡的人說一句話,也會產生感情的起伏,我想做的,就是表達出這種起伏。」

 

    有趣的是,年輕時的細田守和星海誠都曾應徵過吉卜力工作室的助手,但都被宮崎駿回絕了。在之前的一次訪談中宮崎峻也表示當初之所以沒有收他們兩人是因為他認為兩人的才能會在這裡被磨耗掉,所以寧可不收,也不要讓他們失去對動畫的熱誠。

    模仿是一開始必經的過程,但只是一昧地模仿是無法創造出自己真正的價值,不論是細田守還是星海誠,兩人的目標都不是要成為「宮崎駿第二」,而是想用自己的風格成為超越宮崎駿的下一人!

 

對過去的悲傷致意

    這部電影想傳達的也不只是對愛情的一種理想,同時也是想藉由彗星墜落這一災難來弔念5年前的日本311大地震。天災來臨的突然與絕望讓人措手不及,還沒意識到發生了什麼就只留下了悲傷。面對無法改變的時間與距離,留下的人似乎只剩下了前進這條路。

90.jpg

    劇中三葉的祖母一葉曾向變成三葉的瀧這麼說『我年少時也做過不可思議的夢,夢中的我好像變成了別人,但有關這個夢的記憶已經完全消失了』

幾乎所有宮水神社的繼承人都做過類似的夢,

為何只有三葉與瀧找到了彼此?

 

    當然可以說是因為要阻止彗星造成的災難,但在失去與三葉交換身體之後,瀧也沒有放棄尋找三葉的念頭,甚至連得知了三葉已經死去的事實後,仍沒有放棄,最終才終於找到了三葉。而三葉也為了瀧而遠赴到了東京,儘管知道不一定見的到面、對方不一定會接受自己,三葉也鼓起勇氣的去尋找自己所思念的那個人。

    假如今天瀧放棄尋找三葉,或是從沒踏上尋找她的旅程,三葉沒有鼓起勇氣去找瀧,瀧沒接過她手中的繩結,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奇蹟並不是巧合,而是兩人都為對方無怨的付出之後才有可能達成的,能改變一切的也不只是奇蹟或運氣,而是愛!

 

所以別只是羨慕片中兩人緊緊相依的因緣,如果你從未想過對彼此付出,又怎麼會有機會在再會時問出那句,你的名字呢?

而這種在現實中幾乎不可能會發生的奇蹟,我想才是真正牽動每個坐在螢幕前的你真正的感動吧!

82.jpg

        我個人給這部電影的評價是8.3/10分,它在整體劇情安排、人物描寫及意涵上的表現絕對都堪稱完美。但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相對失去了星海誠些許特質卻也讓人感到惋惜。

   它在Rotten Tomatoes(爛番茄)上也拿到了新鮮度97%,平均分數為9.1/10分。

91.png

      就我自己而言,《你的名字》確實是部優秀的動畫電影,但在內容上的充實感及其衍生的意義仍與宮崎駿有段落差。但也足以證明新海成的實力,就讓我們繼續期待這位後起的動畫大師會向我們呈現怎麼樣唯美的故事吧!

 

 那麼今天的點評就到此告個段落啦!如果對劇情上的時間交錯有不了解或是想不通的地方,也可以去看看我下一篇【時間線+常見問題總整理】《你的名字》:一切都可能只是夢境!?喔!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啦!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