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我是alek

 

歡迎來到2016奧斯卡系列第五部點評,距離上次我做個系列可能有段時間了,很抱歉讓你們等了這麼久,我並不是忘記了這個系列,而是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對我到目前為止的點評過程中無疑是個最大的考驗,同時也是我最想呈現給你們的一篇點評

也就是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驚爆焦點spotlight

1453783949.jpg

當初我並沒有進到電影院去觀賞這部電影,雖然可能有些可惜,但現在仔細想想這其實是件好事的,因為在之後的一次次觀看的過程中真的曾經有好幾度我都必須要暫停下來讓自己的情緒和思緒好好冷靜一下

不誇張,我在3天內陸陸續續地看了這部電影5次!(這邊可能有朋友要說我真的很閒了XD),而之前每部電影不包含之前的觀影時間,我製作一部點評的時間差不多都是一個禮拜

 

但在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卻深深地感到只有一個禮拜時間對這部電影來說是絕對不夠的,因為實在是有太多值得思考以及探討的部分涵蓋在其中了

非常希望點進來看的朋友們可以將接下來的介紹耐心看完,並且好好思考一下其中所要表達的想法及議題,這部電影對我來說無疑就像是在心中投下一顆原子彈般的震撼,雖然可能沒辦法將這種感覺完全的傳達給你們,

但仍希望可以藉由我的點評和話語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這些問題對現代社會來說是有著多麼迫切的重要性

 

另外強烈建議各位朋友在看本點評前務必先去看過該電影,雖然我仍會完整的介紹劇情大綱,但其中的劇情轉折以及情感糾葛卻是難以簡單用文字可以形容的

(抱歉 但我實在是沒辦法鉅細靡遺地將整部電影像小說般的呈現出來)

那麼,話先不多說,讓我們先直接進入正題吧!

這裡附上各單元連結#《劇情大綱》   #《導演及演員介紹》  #《點評》   #《alek的補充時間》 #《總結》 

 


《劇情大綱》

(由於劇情部分細節過多,要一一說明會容易造成混淆,所以這邊大致上會照著故事主線來進行介紹,其餘重點會在以下單元再補充,還請各位朋友見諒)

 

事情發生在2001《波士頓環球報》,其中特殊專案小組《焦點》會根據他們有興趣的事件貨幣案做出深度報導

1.JPG

小組成員包含麥可·瑞茲德(Michael Rezendes)

2.JPG

莎夏·菲佛(Sacha Pfeiffer)

3.JPG

麥特·卡羅(Matt Carroll)

4.JPG

和小組編輯瓦特·羅比·羅賓森(Walter "Robby" Robinson)

5.JPG

當時他們正在針對一起警察局的犯罪數據進行調查,但麥可卻認為這篇報導不適合他們

6.JPG

晚間羅比和剛被派來《波士頓環球報》的新任主編馬帝·拜倫(Marty Baron)在餐廳聚餐並向他說明報社及《焦點》小組的現狀

7].JPG

而在馬帝剛上任的會議中,他提出了想要繼續進行一篇有關神父性侵案件專欄後續報導的想法

8.JPG

9.JPG

10.JPG

並希望將這篇後續的追蹤報導交給《焦點》小組進行

11.JPG

羅比雖然對這個決定有些疑惑,但仍然接下了這個工作並回到《焦點》小組終將這個消息告訴組員們

12.JPG

他們分頭展開調查,麥克負責去跟吉歐根神父案件的律師米契·加拉貝迪(Mitchell Garabedian)進行談話

13.JPG

而莎夏則跟著羅比前來拜訪之前處理另一位神父性侵案的律師艾瑞克·麥克利許(Eric MacLeish)希望能找出一些線索

14.JPG

他們也從之前所報導過的一些簡報中找到的線索,但身為特別企畫編輯的本·柏里二世()(Ben Bradlee, Jr)卻仍然對他們正在進行的這個報導抱持著疑惑

15.JPG

羅比也去詢問了之前曾經幫類似案件辯護的律師朋友吉姆·蘇利文(Jim Sullivan)有沒有相關的線索,但卻也得到了希望他別繼續插手這件案件的建議

16.JPG

事後羅比與麥克在辦公室討論他們是否要繼續進行這篇報導,羅比堅定的說出自己的想法,麥克也表示贊同

17.JPG

而他們也找到了一位自稱是SNAP(神父性侵倖存者組織)其中一員的菲爾‧薩維亞諾(Phil Saviano),並請他來到報社進行訪問

18.JPG

在訪問的過程中菲爾也揭露了自己也曾是一名受害者

19.JPG

並在對話中漸漸了解他們所必須面對的是多麼嚴重的一起事件

20.JPG

但他們對於菲爾所說的話仍有存疑而且也需要更多的證據,因此莎夏和麥克也分別與兩位受害者見面並了解他們的經歷

21.JPG

22.JPG

而麥克也連絡上了由菲爾所提供的一位在教會治療中心工作的醫生理查德‧賽培從他口中得知了這種行為的嚴重性,甚至已經可以稱作是一種精神病來形容

23.JPG

再一步步追查的過程中他們也發現教會試圖以各種方式掩蓋這些曾經犯下性侵事件的神父,表面上答應會將他們除名或重新教育,事實上卻是經由各種名義將他們調職

24.JPG

並從律師艾瑞克口中得知教會會利用私下和解的管道來處理這類型的問題,所以法院並沒有任何案件的紀律,甚至連相關的資料都在封存狀態所以無法取得

25.JPG

26.JPG

而之後他們再次由醫生賽培的通話中得知更多驚人的內幕

大家本來想新進行一篇報導,但馬帝卻提醒他們這次要做的不單單只是為了個體神父或者地區主教,

否則就會遇到像是之前的情況,只是在彰顯整個系統的錯誤但卻沒有將他們指名或是證實,而是要揭露這整個體系的問題

28.JPG

因此他們也拜訪了更多的受害者,甚至連警察都出面提供證詞

29.JPG

莎夏在尋訪的過程中也找到了曾經在他們名單上的一位神父,但在對話中卻發現這名神父並不認為這種行為是在滿足他自己,甚至表示自己也曾經被強暴過。

30.JPG

而在一次出庭聽證會後,律師米契也終於向麥克透露出之前被封存的那些有關教會的14份文件其實已經經由他提出的動議公開了,不過卻被教會給帶走了。

但只要在提出一個動議,法庭便會在下令米契重新提交這些資料,這樣他們就可以拿到那些關鍵文件了!

(這部分有些複雜,我見諒用我自己的方式進行解釋,如有說錯還請留言提醒我,感謝)

31.JPG

但不幸的是,這時卻發生了一件震驚全世界的重大意外,也就是著名的911事件

32.JPG

這也使的調查的進度必須全面暫停,菲爾雖然知道他們的處境,但還是怕他們會就此放棄這篇報導

33.JPG

而米契接獲法院的命令再次公開這14份文件,麥克連夜趕回波士頓並趕在其他報社前先取得這些資料

34.JPG

主教勞包庇神父的證據雖然都備齊了,麥克也希望能就此將整篇報導寫出來,但羅比卻阻止了他,

因為他知道他們還需要更多的證據,足以證明這87位神父都有參與這樣的行為

35.JPG

37.JPG

而且最好是有對方那邊的人出來替他們作證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最終這段歷經2年多的報導終於完成,而在出版後的早晨,不如預期的,他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前來抗議的民眾、沒有接到任何一通抗議電話,

有的只是一通通前來述說自己經歷的被害者

43.JPG

44.JPG

45.JPG

以上就是這部電影的劇情大綱,那麼在說我對這部電影的想法前先讓我介紹一下導演和演員吧!

#單元連結

 


《導演及演員介紹》

湯瑪士·麥卡錫(導演)

湯瑪士·麥卡錫.jpg

是一名美國導演、編劇和演員,生長於新澤西州

第一部執導的電影《下一站,幸福》在2003年為他獲得了聖丹斯影展觀眾獎和編劇獎,以及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原創劇本和獨立精神獎最佳編劇處女作獎

而第二部電影《幸福來訪時》在2007年多倫多影展上首映,替他贏得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獎。

而這部在2015年上映的《驚爆焦點》則為他拿下了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衛星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評論家選擇獎最佳影片,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編劇,美國編劇工會獎最佳原創劇本,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原創劇本,以及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原創劇本獎

 

雖然他的作品不算太多,但每一部卻都十分的有看頭且可以進行深度的探討,比較讓我意外的是他這次竟然會以這麼具有爭議性的題目作為電影題材,但成果也顯示出了麥考錫導演獨到的眼光,同時幾乎每部電影他也都會參與編劇的工作

 

麥可·基頓(飾演瓦特·羅比·羅賓森)

麥可·基頓.jpg

應該很少會有人不知道他吧!尤其是在去年奧斯卡獎最大贏家《鳥人》之後,相信很多年輕的朋友也認識了這位十分資深的演員。

如果還是不知道的話可以去問問妳爸媽或者是較年長的前輩,他們最有印象的蝙蝠俠演員是誰?

答案之一絕對會是麥可‧基頓,同時這也是他最廣為人知的一個角色

蝙蝠俠.jpg

1983年演出第一部作品《銷魂大夜班》他就一路的在電影圈當中闖蕩,雖然一開始本來想當個喜劇演員,但覺得不適合而轉換跑道去當了攝影師,但最後還是選擇當演員,也曾演出過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近年來雖然有些偏向於幕後,不過在電影《鳥人》中的表現獲得了極大的好評,並由該片獲得了金球獎最佳音樂劇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獎項

 

他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也十分不錯,自然的演技使他幾乎融入了羅比這個角色,讓觀眾在觀賞這部幾乎沒有過多鋪陳或劇情起伏的劇情片時更能專注於整體的故事而不會感到突兀。我像這對於導演和其他一同參與演出的演員而言這無疑是一大幫助

 

馬克·盧法洛(飾演麥可·瑞茲德)

馬克·盧法洛.jpg

是一名美國男演員、導演、製片人和編劇,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

像我一樣的年輕朋友對他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復仇者聯盟》中的浩克了吧!

浩克.jpg

但他其實也參與過許多部電影的演出,其中我個人覺得比起這部《驚爆焦點》外他在電影《出神入化》的表現也十分的可圈可點。

而這部《驚爆焦點》也同時替他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雖然很可惜最後沒有拿到這個獎項,但不得不承認他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實在是太過精彩了,不僅在情緒上的傳達,就連肢體和表情也讓人可以深深的感受到麥克在接觸到這起令人生畏的案件時,那種內心的糾結和對於價值觀的衝擊無時無刻的透過他的詮釋直接傳入我們這些觀眾的心中,他會被提名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說真的讓他去演浩克實在是有點大材小用啊!不過既然他都已經跟漫威簽了六年的約了,那還是只能繼續期待他接下來的表現囉!

 

瑞秋·麥亞當斯(飾演莎夏·菲佛)

瑞秋·麥亞當斯.jpg

是一名加拿大女演員,曾參與多部電視劇和電影。其中愛情戲的角色居多,亦曾經洽談參演電影《鋼鐵人》及《蝙蝠俠:黑暗騎士》,但她最終拒絕了。

瑞秋在20065月的一個訪問表示,她不想參與一些大製作的動作片因為她想嘗試其他的角色。

在她演藝生涯也得過許多的電影獎項,而這部《驚爆焦點》亦為她贏得許多獎項

 

我個人覺得雖然她在這部電影的戲份相較於馬克•盧法洛和麥可•基頓沒有那麼多,但身為小組內唯一的一朵紅花,

每次的演出確實都有將莎夏這個角色的特色展現出來,同時也傳達出小組內唯一女性角色柔情且真摯的一面

 

布萊恩·達西·詹姆士(飾演麥特·卡羅)

布萊恩·達西·詹姆士.jpg

是一名美國戲劇演員及音樂家,其較著名的演出大多都在百老匯中,也曾經參與電影演出及發行唱片,各位朋友可能對他不是那麼的熟悉,老實說為了找他的資料我還特地跑去找了英文版的網站才找到他的相關資訊。

他在這部戲中的戲份較少,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在片中飾演的不僅是位記者,同時也是為父親。所以他自然也回擔心自己的孩子是否會遭受跟他們調查的受害者們同樣的慘劇,甚至因此擔心得睡不著覺。

這些對於親情間的鋪陳真的替這部電影又加分了不少

 

李佛·薛伯(飾演馬帝·拜倫)

李佛·薛伯.jpg

是一名美國演員、製片、導演和編劇,成名於1990年代,並演出過許多知名的好萊塢主流商業電影,同時他也是一位知名的舞台劇演員。

不過我每次看到他的時候還是都會想到這個角色啊!

劍齒虎.jpg

(他真得超適合演軍人的)

(沒錯 就是金鋼狼的哥哥─劍齒虎啦! 相信很多朋友都跟我依樣對於這個角色印象深刻吧!)

再加上他在本劇中也是一臉的大鬍子,讓我不由得開始期待他是不適又會再伸出爪子呢XD(好啦!這當然是不可能就是了)

 

不過說到他在該電影中的表現也的確是很不錯,馬帝這個角色代表的就是那種不苟言笑的領導者,雖然不善於與他人談笑,但卻很清楚的知道這間報社需要什麼而自己又該做什麼,所以他不只是要求其他人,同時自己也幾乎都不曾離開過辦公室。

這讓我不禁佩服起這個角色,這篇報導之所以會成功有很大一部分都在於馬帝的堅持與鼓勵

 

約翰·史萊特利(飾演本·柏里二世)

約翰·斯拉特里.jpg]

是一名美國演員及導演,他演出過許多部作品,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在《廣告狂人》中演Roger Sterling角色

近年來也有參與一些漫威的電影,可能有些朋友會對他蠻眼熟的

鋼鐵人爸.jpg

(人家就是鋼鐵人的老爸啦!)

 

而本這個角色在電影中雖然出場的時間和次數都不算多(畢竟有太多角色了),但卻也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一開始不贊同羅比接下這個題材是因為怕他們在這上面浪費太多時間反而得不償失,但最後知道真相後完全的支持他們繼續進行調查,我覺得這正是一位好的編輯應該做的

 

史丹利·圖奇(飾演米契·加拉貝迪恩)

史丹利·圖奇.jpg

是一名美國演員、作家、製作人和導演,在近年來時常出現在大螢幕上,曝光度極高,也曾參與過多部知名的商業大片,像是《變形金剛》和《飢餓遊戲》

而在2009年《蘇西的世界》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並因《Winchell》的表現獲得了艾美獎。他也被提名格萊美獎最佳兒童誦讀專輯

 

而他在本劇中飾演的律師米契也是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在本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律師出現,但大部分不是選擇忽視這個問題,不然就是私底下偷偷地將消息傳給報社。

只有米契在接手這類型敏感的案件時毅然的決定採取公開的方式處理問題,這帶給了他很大的麻煩,甚至還差點丟了自己的律師執照。雖然他始終沒有贏得官司,但卻踏出了一步其他人都不願意去走的勇敢之路

史丹利在詮釋這個角色上的演技自然是沒話說,他將米契那稍微有些神經質,但卻堅持自己正確道路的感覺演出十分傳神

 

比利·庫達普(飾演艾瑞克·麥克利許)

比利·庫達普.jpg

他也是一名美國資深男演員,曾參與過多部電影,如《耶穌之子》、《守護者》、《頭號公敵》等,也有演出過幾部舞台劇

拿過不少的大小獎項

律師麥克利許在這部電影中也蠻讓人印象深刻的,因為他表面上看似是名只會錢財或名聲而不顧自身道德的律師,但看到後面我們卻可以發現他也曾經尋求過幫助、也曾經想將這些教會中的弊案給揭發出來。這是為了個人良心還是只是為了尋求一個安慰這我們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仍願意去做自己覺得是正確的事,雖然不像米契那樣的堅持自我(畢竟人家還是要混口飯吃嘛),但卻也可以看到他人性真實的一面

#單元連結

 


《點評》

當初在公布奧斯卡提名名單時,老實說我並沒有十分看好這部電影,一部分是它的聲望相較於同期的其他幾部電影來說並沒有受到我太多的注意(好啦!我知道這是我的問題),另外對於這類頗為敏感性的題材,我仍對它抱持著些許的懷疑,深怕它又只是一部點到為止、難以產生共鳴的話題性作品

 

但在看過它至少5遍後,我真的只能說它絕對有資格拿到最佳影片這個獎項

當然,對於一個內容如此龐大且頗需精細鋪陳的電影而言,其中自然會免不了會有一些缺陷和瑕疵。但相較於其他方面,實在是瑕不掩瑜

劇情:

想要將一個長達2年多的報導及調查過程藉由2個半小時的電影來交待清楚,本就不事件容易的事。更何況它其中更包含了許多延伸的探討和議題,但最令我感到震驚的莫過於導演在描述有關教會和法律相關的細節時也毫不馬虎,可見他在這中間下了多少的苦心

   另外我自己也很喜歡電影到最後營造了一種並沒有誰是英雄、誰才是絕對正確的氛圍。當然,教會包庇、神父性侵小孩這點絕對是錯的,但仔細想想,其實記者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經有機會可以將這些弊端公諸於世了,卻在當選擇去報導一些自己覺得較重要的題材而忽略了這一問題

  不過我們卻也沒有權力和資格去批評他們這一決定,因為老實說我們也並沒有去正面的想解決這些問題。就像電影裡多次提及的,很多人知道、幾乎每個人都知道這件事,但卻沒有人願意說出來!當所有人都選擇沉默時,對於這些勇於將真相公諸於世的記者們,難道還要再去追究他們為何沒有早點行動嗎?

 

演員:

在演員的部分我真的沒有什麼好去抱怨或批評的,只能說能看到這樣的卡司來詮釋這部電影對觀眾而言真的是一大享受。就像我上面所說的每個演員都確實的融入自己的角色,令人感覺已經不僅僅是在“演”戲了,彷彿像是再看同群人重新度過一次那段過程,這對導演或其他一同演出的演員無疑是一大助益外,對我們這些觀眾來才是最大的幫助,一個好的演出不僅可以讓我們跟著個故事產生一種連結,更可以使我們帶入現實當中的經歷,去思考、去檢討、去反思,我覺得這才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

 

優缺點:

既然提到優點,那當然也不能忽略缺點的部分,雖然我的確是覺得這是一部十分難得的高品質電影,但說實話,假設是比較少看電影或是對電影走向理解沒有那麼快速的朋友,很可能打從一開始就會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者是人物之間的關係

甚至很可能會演變成因為看不懂而覺得無法融入,進而覺得無聊的狀況。當然就像上面我所說的,要完整將所有細節都放入這部電影事件不太可能的事,但我還是覺得一開始對人物或背景上有些補述或解釋真的會讓觀感比較好一點(因為出場人物和關係實在是有些太複雜了)

另一個建議就是,如果第一次不太了解的朋友請再去多看幾次吧XD,相信你絕對會有跟我一樣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動

 

網路上有些朋友在說自己在看這部電影時覺得沒有什麼劇情起伏或明顯的高潮,所以讓人感到有些乏味或沉重、甚至差點睡著

但我自己在看這部《驚爆焦點》時卻無時無刻的有一種怵目驚心的感覺、甚至可以說是不寒而慄,我知道這不是一部恐怖片(這邊可能某些神父要跳出來抗議了XD)。但老實說再看到這樣一個跟我們生活如此貼近的故事時,反而覺得還能淡然的說出“喔!就是一篇關於神父報性侵報導的電影嘛!”這種話的人才令我感到心寒

這是如此的接近我們的生活,可能就在我們生活的周遭。就像麥克曾說的“這有可能是你,有可能是我,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而這種傷痛是一輩子都沒辦法癒合的”

而這種情況真的只發生在教會嗎?當然不是,這可能就發生在我們生活的附近,可能就發生緊鄰數十公尺的大樓、僅隔一道牆的鄰居、僅隔一張桌子的同學、甚至就連親近的朋友都有可能,只是你不會知道,又或者你知道但卻選擇沉默

請點下面的這個連結你就能知道這種情況究竟有多麼嚴重

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5699

 

我們時常聽到有人在說,現代人因為生活和科技的進步,彼此之間的距離反而更加遙遠。雖然如此,我們仍沒有做出改變,或許有,但終究都選擇回歸原樣。但對於為什麼會這樣卻很少人再去進一步的思考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每次看完這部電影後都會沉思至少半個多鐘頭的緣故,由我自己的認知判斷,這是因為一種大眾價值觀驅使所造成的普遍現象,當大部份人都選擇一個方向前進時,你會選擇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向嗎?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見得,包括我自己在內都不會

那令人好奇的一點來了,你明明知道自己所做的選擇才是正確的,但到最後卻會因為大部分人的價值觀而扭曲了這種正確,進而演變出了一種弔詭、甚至可以說是病態的觀念  

   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應該都有美好的夢想,懷著不同程度的渴望和激情,想要去完成一件自己認為偉大和有意義的事情,但不知為何,到了某個階段卻都選擇放棄、自我唾棄,甚至是詛咒自己的存在

  這一過程因人而異,有些人剛碰到壓力便放棄了;有些人被泛了自己本來堅信的意志和正義;有些人則在不知不覺間慢慢地熄火,卻從不知為何自己已經失去了這股向前進的動力,這時想到了眾多長輩說過的話,百折不饒的他們教導著我們這就是現實、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因此我們便獲得了一種安全感、一種自認為可行的實踐方式,卻沒發現已經失去了屬於自己的那份尊嚴

 

    我並不是想要評論什麼,畢竟想要堅持自我理念與他人不同的確是件很困難的事。必須無時無刻的默默承受懷疑的目光、否定的話語,甚至是來自社會上所設定價值觀的詆毀。但到了真正的關鍵時刻,這種原本看似無謂的堅持才會顯露出其原本的價值,就像在電影中每個人都在勸阻羅比和麥克不要繼續進行這項報導,但羅比只輕聲說了句話“我覺得唯有這件事我們不用聽從任何人的話”

   這句話真的深深感動了我,就算每個人都認為是不可能的;即使每個人都告訴你,你認為正確的事是錯誤的;即使整個世界都在阻止你前進,但你深知不能妥協、這是你應該要負起的責任,那就像顆無堅不摧的大樹去守護它

堅定地看著他們的眼睛說“不!該走開的是你們!”

(當然,這是需要去好好思考過後才能下的決定,而不是一昧的固執己見)

#單元連結

 


alek的補充時間》

在這部電影中有許多發省思的橋段與台詞,其中不僅只是在探討神父性侵的這個問題,同時也包含了有關記者、律師、法律甚至是種族的話題

這裡alek我自己截取了一些對我來說很具有啟發性的段落來跟大家提出我的想法

首先第一點就是我在上面有提到羅比所說的話“我覺得這世上我們得無視所有人的想法”這句話真的很重要,這表示《焦點》內所有人都有著很一致的目標,並且願意為了這個目標無視掉其他人對他們的懷疑,這也是他們為何能完成一個如此重大報導的一大主因

再來就是主教勞與馬帝的這段對話,雖然十分簡短,但我卻覺得裡面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這正象徵著主教勞在年輕的時候也曾想為自己所處的這個地方盡一份心力,但卻因為人們的不解以至於選擇放棄

這讓我不禁聯想起自己所身處的這個環境,是不是也像他所說的那樣,表面上看似是座充滿包容的大城市,但深入去了解卻會發現其實像個庸俗的小城鎮呢?

 

以下還有一個關於麥克在和律師米奇對話的例子

不難發現米奇在對話中常常會提到有關種族上的問題“這種是要靠外來者”、“這座城市和他們的人民,讓我們這樣的人感到格格不入”,但令我感到怪異的是,所有人不都同樣的生活在一座城市中,為何還要區分誰來自哪裡、誰是外來者;誰是本地人呢?

當然你也可以反駁我說美國是個民族大熔爐,所以會有所區分是很正常的,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

  這點我也懂,但仔細想想,不僅僅是在美國,就連在台灣也有相同的現象。當你離開故鄉去讀書或工作時,免不了總是會遇到這類問題,“你從哪裡來的?

能遇到同鄉的人當然很高興,不過好好的去想一想,我們不都是台灣人嗎?為何還要區分的這麼細呢?甚至還會對每個不同的地區掛上一些既有的印象。

 

   我想很多朋友都沒有好好思考過這件事,我原本也沒有。但當我看到這個片段時卻不禁開始思考起這個十分有趣的問題,這也像今年所上映的動畫電影《動物方城市》中所想要傳達的構想息息相關(相信在座也有很多朋友去看過這部電影了)

打從我們一出生開始便在進行著這種行為,從性別、家庭、班級到朋友,甚至是宗教、語言或地區

我知道這是無法避免的,我也不是想在這跟大家說什麼大道理或是人生哲學之類嚴肅的話題,當然在心理上來說這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自發反應

 

但好好去想想,這不也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成見嗎?可能我們連話都還沒跟對方說過;連面都還沒見過,卻在聽到他來自哪裡或他人的評論後就已經事先設定了框架,自動將每個人以自己的標準上架,忽略了那份真實。

我覺得這是個值得我們每個人都去好好思考的問題

 

而米奇最後所說的那句話也頗具啟發性“如果養育一個孩子需要靠整個村莊支持,那麼侵害一個孩子也和村莊拖不了關係”

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在持續追查的過程中,一件件駭人的真相浮現檯面時,他們是不敢置信的,甚至會問說“這麼大的一件事,怎麼可能大家都不知道?

大家當然都知道,但最可怕的不是發生了這種事,而是所有人都選擇了沉默,人們置若罔然,忽視了我們所處的這個社會已經病了的這一事實,甚至選擇了忽略、遺忘,任憑這種事情繼續的發生,但我們仍只想著自己

說白了,這也不過就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假象,最後傷害的,不只是那些我們所略略的受害者,還有自己的靈魂

 

說到最敏感的話題,大多都免不了會提及宗教或者種族

而在整部電影中最主要的部份也就是宗教上的議題,我這邊並不是要比較宗教的優劣或是對其做批評

但我個人認為,一個良好的宗教應該是要帶給人們心靈上的安定、並帶領人們以正確的態度處理生活上所遭遇到的困難、進而將整個社會轉變成一種良性的發展。就像片中理查德所提到的“教會是個機構、由人們所建構的,總有一天會面臨瓦解,但我的信仰是永恆的”

老實說,雖然沒有受洗,但我也有因為朋友的緣故而上基督教會,而這同時也有參加有關佛教的心靈提升課程。可能有朋友會疑惑的問我說,那你到底是信什麼的?甚至可能會有人質疑我究竟是否虔誠?

這麼說吧!我認為信仰對我而言是一種媒介,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困難時可以告訴我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同時也將心靈提升的一種途徑

但並不是一定要屈就於一個機構或是一個體系,凡事總是一體兩面,對於由人所組織起來的機構更是如此,但發現問題的時候我們卻把錯誤都推給了宗教?

我想就算找遍所有的天主和基督教經典應該都找不到一句話可以說明猥褻孩童是個正確的行為吧?

 

再來我們根據被害者與加害者來做一些探討,相信看過電影的朋友對菲爾這位角色應該也都蠻印象深刻的,當然看完了上述我的介紹應該也不難理解他對這件事件的反應為何未如此的大。但有趣的一點是,這部電影不僅僅是只有在描述被害者與第三者記者間的看法,同時也加入了加害者的立場。雖然只有一個例子,但我們卻也可以找到許多可以探討的部分

其實在看這段的時候也令我不禁起了雞皮疙瘩,明明一件我們都知道是錯誤的事情,但一位身為神父的人卻完全不認為這是錯誤的,甚至在他的認知中還認定這是對上帝的一種虔誠表現,這是在平常不過的事!?

讓我感到最害怕的獨是他所犯下的那些錯誤,而是在教會的陶冶下他已經完全這個社會脫離了關聯,以至於如此不堪的行為他都認為如此理所當然。反觀而言,他不也是在這扭曲體制下的被害者嗎?

可能也就是因為自己所遭受的經歷,所以他也將這些行為反射在孩童身上,就如同賽培所說的“這已經可以當成是種精神病了”

但就我看起來,真正生病的,不僅僅是這些神父,而是看到這些行為但仍選擇沉默的我麼這些“正常”人

 

這整部電影對於現今日漸稀微化的新聞業來說無疑是個很大的鼓舞。但可惜的是,這種類型的報導在現在實在是很少見了。一部分是現在的生活普遍追求快速化、另一部分就是網路過度氾濫的情況,世界上發生的大小事我們幾乎都可以靠著上網搜尋就能找到了

雖然便利,但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好事嗎?

不見得,過度追求快速的生活反而會讓我們錯失掉許多本該注意的細節

為了蒐集想要的資料,我也很常在網路上搜尋一些我有興趣的網頁。

在其中不乏可以見到許多人對這篇文章的想法或建議,說實話我發自內心的覺得讓大家能一起分享各自的想法集思廣益是件很棒的事

但其中不乏可見因為兩方意見不同而爭吵不休的對話又抑或是只看了片段或是標題就斷章取義的留言

我並不是想抱怨什麼,但身為一個讀者和旁觀者,到了最後,雙方好像都只是為了那表面上的輸贏在堅持著,反而忘了自己最一開始的那份初衷

這不反而本末倒置了嗎?

就像馬帝最後所說的那段話“有時我們很容易忘記大多數時間我們都是在黑暗中渾渾噩噩,突然間天亮了,人們卻開始互相指責起來,我不想對我來之前的事評頭論足,不過我相信這個報導會給我們的讀者帶來直接和難以估量的影響”

真正的價值因人而異,但卻不需要因為它人跟你的意見相左就選擇反對或批評,

重點在於原先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的心是否是為了給他人帶來正向的影響,我想這樣就夠了

#單元連結

 


《總結》

對我來說,每次要做點評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花時間去看這部電影,去消化所包含的意義或想傳達的想法,還要去找尋各種補充資料。

而如果你是從一開始就走在注意我點評的朋友就會知道,每部電影我都絕對看了至少5遍以上。但你問我說為什麼不讓自己輕鬆一點,不用剪那麼多劇照、不用介紹那麼多的演員、不用補充自己覺得值得探討的段落、只要說出自己看過一遍這個電影的想法。

你說的沒錯,這樣的確是比較輕鬆且簡單;但卻不是我真正想做的

 

對我而言一篇點評應該不只是在描述這部電影的好壞,同時也是一種可以將自己在電影中所學習到的東西傳遞出去的方式,就算真的很累、動腦到腦子快爆炸、打字打到手快斷掉,我還是想繼續將這件事堅持下去

因為我希望看到我點評的朋友,你們這些朋友,也都能跟我一起好好思考一下一部好電影所要傳達的重要議題,可以跟我一起不單單只是單純的看過就忘,好好思考,讓自己不在只是一位“沉默者”

雖然無法像電影中帶來如此直接性且巨大的影響,但我想能為你們帶來一點點的改變,對我而言,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做點評的原因

 

我自己給這部電影4.7/5分,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意義十分重大,雖然其中不乏有些缺點,但它的確是一部可以一看再看;並且每次都會有不同感動的電影,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需要大導演、大製作的電影才能稱得上是經典,但對我而言,所謂的經典應該是能讓人過一段時間就會想再回味一次,而且仍然能感動和讓我思考的電影,而這部電影,正是那其中之一

 

抱歉這次真的拖了滿久才上傳的,也希望各位朋友能喜歡以上的內容

如果有什麼想跟我分享或覺得我有哪裡需要改進的部分,都可以在底下留言跟我做討論,還是你有想讓我做點評的電影也可以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喔!

能看到這邊的朋友,alek我也由衷的感謝你們

下次會先將2016奧斯卡系列最後一部《間諜橋》先做完,然後再推出一篇關於這次奧斯卡系列電影的總短評,還請有興趣的朋友絕不要錯過囉!

 

那麼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啦!

 

上述部分內容參考自《維基百科》、以及感謝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5699(他們的各篇文章都很值得一看,請有興趣的朋友多多支持喔!)及其他網站的連結

以上劇照皆由自己個人剪接,請勿隨意外流或進行張貼,如有需要可以在底下留言,感謝配合。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