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alek

在介紹今天的電影之前,想先問各位朋友一個問題

不知道大家對去年上映的這部電影─《鳥人》有沒有印象呢?

《鳥人》.jpg

有很多朋友在看完這部電影後都跟我說完全不知道裡面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甚至不覺得它好看

老實說一開始我也看不太懂這部電影,但是再好好的去多看幾次跟深入探討後,不知不覺間的領會到了這部電影的厲害之處

但是alek今天所要講的作品並不是這部《鳥人》(之後會再對這部電影做相關影評)

而是為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導演以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今年第88屆奧斯卡獎拿下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的作品 《神鬼獵人》

(有看標題再點進來的朋友應該早就知道了)

下載 (1).jpg

相信有很多朋友都衝著李奧納多及導演的名字進影廳去看了這部電影

那這部電影對alek來說到底是怎樣的一部作品呢?

首先就先來看看劇情的部份吧!

這裡也附上以下各單元連結#《劇情大綱》 #《導演及演員》 #《點評》 #《alek的吐槽時間》 #《總結》

 

《劇情大綱》

毛皮貿易商安德魯·亨利隊長(左)率領的一群狩獵者到美國密蘇里領地

1.JPG

狩獵途中,他們被當地美洲原住民阿里卡拉族的伏擊,因為阿里卡拉族人在尋找被白人擄走的酋長的女兒

同時也是為了搶奪這些獵人狩獵到的毛皮去進行交易

2.JPG

狩獵隊大部分人被印地安人所屠殺,殘存下來的人逃到船上撤離

3.JPG

領隊及最富經驗的獵人休·格拉斯 ()熟識當地的地形及原住民的動向

他建議眾人拋棄船以陸路前進,亨利讓格拉斯作為前導,帶領大家徒步前往他們的營地。

4.JPG

但卻有些人對於這個決定心生不滿,尤其是約翰·菲茨傑拉德()

他對格拉斯的原住民混血兒子霍克()及格拉斯皆懷有敵意

因為他在數年之前被原住民割去了部分頭皮。

5.JPG

6.JPG

格拉斯在獨自探路時因驚擾一頭雌性灰熊的幼崽而遭到母灰熊的攻擊

7.JPG

他設法把牠殺死但自己也因此身受重傷(中間的畫面有些太過血腥所以先跳過)

當狩獵隊找到他時發現時他已奄奄一息。

8.JPG

眾人將他簡單的治療一下並抬到臨時擔架上,菲茨傑拉德認為格拉斯會因傷勢而不能存活,

而且為了逃離印地安人的追擊,他認為應該把格拉斯殺掉以加快他們的行程。

9.JPG

但亨利不願意殺掉格拉斯,便懸賞讓幾個人跟格拉斯一起留下。

10.JPG

菲茨傑拉德、霍克和年輕的獵人吉姆·布里傑 成為志願者,

11.JPG

菲茨傑拉德向亨利隊長承諾會留在格拉斯身邊直到他身亡,並給他一個適合的安葬。

12.JPG

而在半昏迷中的格拉斯也回憶起了過去的往事,想起了去世的妻子

13.JPG

趁著布里傑去河邊取水時,菲茨傑拉德試圖使格拉斯窒息而死,但遭霍克發現。

14.JPG

15.JPG

由於身體動彈不得,格拉斯經過一番掙扎後,仍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菲茨傑拉德將霍克殺死。

16.JPG

17.JPG

當布里傑返回時,菲茨傑拉德對他謊稱說不知道霍克的去向,並說印地安人就在附近,

所以他們必須放棄格拉斯,並將格拉斯拖到一個事先挖好的坑中想要將他埋起來。

18.JPG

布里傑雖然感到有些疑惑但因情況危急只好跟菲茨傑拉德逃去,只留下一個自己的水壺給格拉斯。

19.JPG

格拉斯靠著意志從坑中爬了出來,

20.JPG

但因為腳傷的關係他只能用爬行的方式前進

23.JPG

而跟著菲茨傑拉德離開的布拉傑越想越不對勁,在一番對話後他發現了真相,並將自己的槍口對向菲茨傑拉德

22.JPG

但卻被反制,在受脅迫下只能跟著菲茨傑拉德繼續前往營地

一路上格拉斯只能靠著動物留下的屍骨殘骸來存活

24.JPG

在河邊受到印地安人的攻擊只能利用河水逃走

25.JPG

在飢寒交加之際,他遇到了原住民狍猊族的西庫克

26.JPG

西庫克對格拉斯說他自己的家人也都被殺死了,自己打算要南方去尋找其他族人,同時也願意帶著格拉斯一同前行

27.JPG

而這時菲茨傑拉德也帶著布里傑回到獵人的營地,他欺騙亨利說格拉斯已經死了,而霍克則失蹤,他們再為格拉斯安葬後才離開。

28.JPG

亨利在聽了他的話之後將自己所答應的獎金交給了菲茨傑拉德,而知到真相的布里傑則選擇不收下這筆獎金

29.JPG

路上因為格拉斯身上的傷加重再加上暴風雪的緣故,

不得已之下西庫克只好替他搭了一個簡易的帳篷來避風寒並為他的傷口敷上草藥後離開

30.JPG

31.JPG

之後拉格斯再度醒了過來,並且繼續前進。但卻看到西庫克的屍體被懸掛在樹上

32.JPG

拉格斯發現是一幫法國獵人下的毒手,並且也發現他們就是綁架了阿里卡拉族酋長的女兒。

33.JPG

拉格斯出手相救,並放走了他們所有的馬

34.JPG

但在途中卻意外掉落了布里傑留給他的水壺

35.JPG

而在一片森林休息時格拉斯卻不巧的遇上了阿里卡拉族人,並受到他們的追擊

36.JPG

他不慎墜下懸崖,靠躲在死馬的屍體中避過暴風雪。

37.JPG

38.JPG

而隔天有個法國人來到了獵人的營地

39.JPG

他告訴亨利說他的朋友都在暴風雪及郎的攻擊下喪生,只有他一人活著。

而在他掏出東西時布里傑卻發現他帶著當初他給格拉斯的水壺

40.JPG

亨利認為這是霍克所留下來的,所以召集了一批人準備要去法國人所說檢到水壺的地方去找人,其中包含布里傑

(他其實不知到霍克已經被殺死了,只知道菲茨傑拉德欺騙他讓他拋下格拉斯)

41.JPG

而看到水壺的菲茨傑拉德意識到格拉斯還活著,於是盜竊了亨利的保險櫃中的錢財逃走。

42.JPG

亨利的隊伍在夜晚的森林中找到了格拉斯,也因此得知了真相

43.JPG

憤怒的亨利回到營地後準備要找布里傑算帳,但格拉斯替他解圍,

認為一定是菲茨傑拉德欺騙並威脅了他。

44.JPG

45.JPG

亨利也想找菲茨傑拉德,但菲茨傑拉德早已經離開了營地

格拉斯要求加入亨利的行列追捕菲茨傑拉德,雖然亨利因為他傷還沒好的理由想阻止他,

但心意已決的格拉斯卻緩緩的說「我已經不害怕死亡,我準備好了」

46.JPG

隔天他們一起來到山區追捕菲茨傑拉德

47.JPG

並在中途決定分頭尋找,但亨利卻在菲茨傑拉德的伏擊下被殺死

48.JPG

49.JPG

格拉斯利用亨利的屍體成功的騙到菲茨傑拉德,並趁機射傷了他

50.JPG

兩人在白雪覆蓋的河岸上進行最後的決鬥(這邊也因為太過血腥所以就不放截圖了)

51.JPG

最終格拉斯擊倒了菲茨傑拉德,但就在他要給予他最後一擊時卻想到了西庫克所說的話

 

52.JPG

並看到了路過的阿里卡拉族人就在另外一邊的河岸

便默默地說了一聲「復仇是由造物主所決定的,不是我」

53.JPG

54.JPG

便將菲茨傑拉德推入河水,漂到阿里卡拉族人那裡。

阿里卡拉族人殺死菲茨傑拉德

55.JPG

但放過格拉斯。因為他救了酋長的女兒。

56.JPG

最後格拉斯在樹林間蹣跚的漫步

57.JPG

並看到了過世妻子的身影

58.JPG

59.JPG

60.JPG

劇情介紹就到此告一個段落了,在點評前我們就先來看看這部電影的導演以及演員吧!

 

 


 《導演及演員》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jpg

是一名墨西哥籍導演,「阿利安卓」是他的名字,「崗札雷」是父親的家族姓,「伊納利圖」是母親的家族姓。(很多墨西哥人都會有所謂的家族姓)

21歲時從事廣播業,主持搖滾樂節目備受歡迎。

1990年進入墨西哥最大電視網「Televisa」擔任藝術指導,藉此執導了一些廣告影片。

1991年成立「Zeta Films」製片公司,專門製作電視節目。

後來開始和吉勒莫·亞瑞格合作編寫劇本,花了兩年的時間寫出36個版本才為《愛情像母狗》定稿

本片首先在2000年的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獲評審團大獎,隔年再入圍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由於此片頗獲好評,阿利安卓遂被邀往美國執導電影。迄今,阿利安卓的劇情長片的劇本經常由吉列爾莫·亞利亞格負責。

2000年之作品《愛情像母狗》入圍2001年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2003年之作品《靈魂的重量》入圍2003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男主角西恩·潘獲最佳男演員獎。

2006年作品《火線交錯》獲2006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2007年美國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

2015年和2016年各以作品《鳥人》(Birdman)和《神鬼獵人》(The Revenant)連續勇奪第87屆和第88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殊榮

也成為繼約翰·福特(第1314屆)以及約瑟夫·孟威茲(第2223屆)之後,史上第3位成功「連莊」此獎的導演

 

算是近來來備受關注的導演之一,從他的作品中常常會看到一些深刻的意涵及充滿諷刺性的現實殘酷主義,

並且因為他出身本來是編劇以及電視節目的關係,所以他對於人物及攝影畫面的高度要求也可以很清楚地從《鳥人》和《神鬼獵人》這兩部電影中體現出來

他也算是alek滿喜歡的一位導演之一

(但是因為作品都比較偏向寓意性,並部會直接將其中的意義表達出來,所以往往都需要多看幾次並深入探討後才可以領會其中的意涵)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休‧格拉斯)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jpg

關於他的介紹alek我在全面啟動中就有詳細的說明過了,有想要多了解的朋友可以去找我之前的文章來觀看,因為篇幅的關係這裡就只做補充說明

(….其實要補充說明的也差不多只有一點啦!)

他終於拿下奧斯卡影帝啦!

(這也是他第三座拿下金球獎影帝的電影,不過有奧斯卡其他就不這麼重要了啦!(誤!)

 

湯姆·哈迪(飾演約翰·菲茨傑拉德)

湯姆•哈迪.jpg

他在之前全面啟動的影評alek也有詳細的做過介紹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那邊觀看喔!

在今年的奧斯卡也因為這部電影而被提名最佳男配角獎,不過最後很可惜是由《間諜橋》的馬克勞倫斯拿下

 (alek我個人覺得他在者部電影表現的真的很不錯,跟以往的電影比起來算是有了一個滿大的突破,

雖然還是有一點口齒不清的問題就是了)

而關於他在另一部奧斯卡大獎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中的表現就留到之後該電影的點評中再多向各位朋友說吧!

 

威爾·普爾特(飾演吉姆•布里傑)

威爾·普爾特.jpg

是一名英國演員兼製片,是近年來一個十分受關注的新銳演員

知名角色有因在《第二滴血》(2007)的李·卡特、

《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2010)的尤斯塔斯·斯克羅布、《全家就是米家》(2013)的肯尼·羅斯摩爾的

和《移動迷宮》(2014)的伽利

並於2014年拿到了英國電影學院獎新星獎

相信許多愛看電影的朋友對於他在《全家就是米家》中憨厚逗趣的演出很有深刻的印象

 

我覺得他算是一個很願意自我突破的演員,對於每個角色也都十分投入,在《移動迷宮》中第一次飾演反派但卻完全沒有之前電影中角色的影子,

這對新演員來說是件很困難的挑戰,但他卻做到了

相信他在這部《神鬼獵人》中有機會能跟著這些經驗老到的前輩們學習對他的演員生涯來說一定會有極大的幫助

 

多姆納爾·格里森(飾演德魯•亨利)

多姆納爾•格里森.jpg

 

是一名愛爾蘭男演員、導演和編劇

2006年時因舞台劇《誰殺了少尉的貓?!》獲得了東尼獎的提名,也有演出過許多部電視劇和電影

較著名的是隨父親布萊丹·格里森一同出現在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1》(2010年)和《死神的聖物2》(2011年)中,所飾演的角色為比爾·衛斯理。

也参與了J·J·亞柏拉罕的《STAR WARS:原力覺醒》以及《愛在他鄉》

他的父親布萊丹·格里森和弟弟布萊恩也是演員

2010年與綺拉·奈特莉、安德魯·加菲爾德、凱莉·墨里根共同主演《別讓我走》;

並和傑夫·布里吉、麥特·戴蒙一起參演柯恩兄弟的奧斯卡金像獎電影《真實的勇氣》

2011年,憑在傳記片《當哈維遇見鮑勃》中飾演鮑勃·格爾多夫而獲得愛爾蘭電影電視學院最佳電視男主角。

其實我在查資料前完全沒想到他是在哈利波特中飾演榮恩其中一位哥哥演員,

可能是因為他大多都飾演配角的緣故讓我對這位演員也不是十分熟悉。不過就他在這部電影當中的表現來說也相當不錯,

雖然戲分上相對薄弱了點,但仍有進入角色

 

最後alek想介紹一個比較特別的人,那就是這部電影的攝影師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jpg

他是一名墨西哥籍的攝影師,同時也是為猶太人

曾以 A Little Princess、《斷頭谷》、《新世界》、《人類之子》和《生命之樹》先後五次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獎提名

並以20133D科幻災難片《地心引力》、2014年的《鳥人》2015年的《神鬼獵人》三次獲獎。

以開創性的技術與個人風格而聞名

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與美國導演泰倫斯·馬力克是他的主要合作對象。

2013年的3D太空冒險片《地心引力》以太空為背景,片中他對長鏡頭的運用以及讓觀眾身臨其境的攝影手法再次贏得如潮讚譽,

以大熱姿態勇奪第67屆英國電影學院獎和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獎。

2014年在亞歷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里圖執導的作品《鳥人》里的多個長鏡頭的運用讓其蟬聯奧斯卡和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攝影獎。

2015年與伊納里圖再次合作的《荒野獵人》實現奧斯卡最佳攝影獎三連冠。

 

其實alek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最令我感到佩服的莫過於這拍攝手法所表現出來的戲劇張力,要是這部電影以其他的方式來進行拍攝,

那它今天絕對不可能會有這樣的成就。

這其中都歸功於這位攝影師對於畫面的拿捏及執著

幾乎不用配樂我們都可以藉由演員以及畫面清楚地呈現出片中的情境以及角色們的情緒和內心的變化。這也替這部電影更增添了一絲深刻的哲理及意涵

艾曼努爾對於長鏡頭的掌握絕對是現今電影界中數一數二的,不僅不會讓畫面顯得太過鬆散,

同時也藉由畫面來傳達出廣闊和一種特殊的個人美感。他能連續拿下三屆的奧斯卡攝影獎絕對是實至名歸

 

那麼接下來就是alek我對這部電影的點評啦!

(因為這部電影有滿多地方可以說的,所以篇幅上可能會比之前的前幾部電影還略長一些,請各位朋友見諒)

 


《點評》

這部電影的點評早在2月份時alek我就已經有計畫要來做了,但最後還是決定調整一下先做了《怪物遊戲》

一方面是我想要等到奧斯卡獎頒獎結束後再與其他部奧斯卡得獎或提名電影一起做一系列點評

而另一方面是這部電影說實在的並不是很好做點評的作品

我總共看了這部電影5次,其中一次包含和家人,以外都是我自己一個人看的。

但每次看完這部電影時總會像是第一次看時一樣,內心充滿了震撼,這是一部很需要細細品味的電影,

雖然其中不勉有些很血腥及寫實的片段(但這也是導演想呈現出來的效果),但在背後所蘊含的意義才是我認為這部電影會受到這麼多獎項提名及得獎的原因

首先先來說說它劇情的部份吧!

這部電影的劇情老實說其實用一句“一個獵人的復仇”大致上就可以做總結了,整體的故事大綱十分的簡單,先看過預告片的朋友應該也都這麼認為。

但在看過後會發現它關於復仇的部份在整整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中幾乎只占了半個多小時左右,許多看過的朋友也都跟我說覺得最後面的復仇感覺有些潦草

 

但在好好的分析過這部電影後我覺得會這樣的原因在於這部電影所想表達的真正意義並不在於復仇,

而是主角格拉斯被隊員拋棄後與大自然搏鬥的過程,導演在片中所表現出來的真實畫面莫不是在告訴觀眾

大自然是一視同仁的,一切在它面前都是平等的,不論是誰為了活下去都必須拚盡全力,雖然殘酷,但這就是現實

這也是阿利安卓導演作品中的一個很大的特色,他並不會為了因應觀眾的需求就改變作風,而是堅持以真實的方式將自己真正所想表達出的想法呈現出來。

他著重的是電影本身,而不是是由誰來演出這部電影、是否會有人喜歡這些問題。這也是為什麼這部電影就算劇情很簡單但仍十分的迷人及精彩

 

而說到這部電影,其中最無法忽視的當然就是演員了

不是我對這部電影評價太高,只是不得不說在這部電影中參與演出的演員不論是配角或是主角們的表現都只能用淋漓盡致來形容

尤其是飾演主角格拉斯的李奧納多,整部電影他的台詞並不算多,幾乎都必須要靠肢體或表情來表達出自己的情緒和想法

 

但不管是從一開始在受質疑時所散發出來的無奈以及兒子被殺死時的激憤,還是在與自然對抗歸來後對死亡的接受,

最後在終於復仇後的惆悵

李奧納多自己彷彿就化身為了格拉斯,親身經歷了這一切磨難。事實上最令人佩服的也是他在這部電影中並沒有任何的替身,

包括受到熊的攻擊、在幾乎零度的河水中漂流、生吃野牛的肝、睡在馬屍中都由他親自上陣

這也和導演阿利安卓追求真實的理念相彷

在訪問中他也提到「不同於以往李奧納多所演出的電影,這部幾乎沒有什麼台詞可以讓他發揮。最為困難的,

他不能經由言語,只能透過眼神和肢體語言來溝通、表達和傳遞自己的各種情緒,像是恐懼、焦躁、寒冷、傷心與憤怒。」

幾乎在整部電影中我們都可以藉由李奧納多的表情和眼神清楚的感受到他心中對於仇人的憤怒以及對自己過往的痛苦和折磨

先不說他是不是全程堅持親自演出這件事,光是能做到用表情就可以讓人感到震懾和感動這點就足以他拿下這座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雖然我在看丹麥女孩實真的有一度覺得他今年又有危險了,這就留到之後的影評再細說了)

 

再來能看到李奧納多和湯姆‧哈迪同場較勁也是一大享受

片中湯姆‧哈迪所詮釋的菲茨傑拉德也向觀眾很清楚地傳達出了為了自己即使要殺死、拋棄他人也無所謂,寧可我負天下人也不願天下人負我的自私心態。

殺死霍克這個決定的確是他自己的錯,但在如此嚴苛的環境中想要存活下去本就是件難事,更別說想要有好生活了,誰也不能保證在相同的情況下我們不會做出與他相同的決定

 

整部電影中另一個最大的亮點就是它的拍攝手法

雖然不能像是導演的前一部作品《鳥人》一樣用一鏡到底的方法來進行拍攝 (畢竟總不能真的找一隻熊或是讓李奧納多跌下懸崖吧!)

但這部電影仍用了許多的長鏡頭,不知道意思的朋友我在這裡做一個簡單的解釋,

在電影中我們要轉換拍攝角色或場景時通常會有一個畫面的跳轉,雖然有時候不是太明顯,但這就已經算是有剪接過了。

而在這部電影中有許多畫面是利用幾乎不剪接的過程拍攝而成,其中還包含了許多高難度的畫面,例如這個被印地安人追逐的畫面就是其中之一

 

看看這個畫面,我們彷彿就坐在李奧納多身後,身歷其境到在看電影的同時彷彿都能感覺有箭從耳邊掠過一般

要拍出這種畫面只要有一點的誤差就必須要全部重拍,再加上阿利安卓導演堅持整部電影以自然光拍攝,

在沒有任何打光的情況下只要天氣一有變化,光線一瞬間走位,可能就需要隔天全部重來一次,這也使的整個拍攝過程的難度更上了一層樓

(也難怪這部電影總共拍攝長達9個月之久,本來湯姆‧哈迪決定要參與的電影《自殺突擊隊》也因為拍攝延期的關係而被迫取消)

但也因此而造就了一部在電影史上的經典距作,它沒拿下最佳攝影獎我真的不知道要頒給誰了

 

這絕對是部好電影,這點無庸置疑,但說實話它卻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alek我這裡的意思並不是指我不滿意這部電影(要是不滿意我還會看5?XD)

而是對於大部分一般觀眾而言這部電影的題材比起其他電影都相對上來說沉重許多,

而且其中主角格拉斯所經歷的事情也是我們所無法體會的,雖然藉由李奧納多精湛無比的演技將角色完美的詮釋,但仍有一段距離感

再加上劇中所加入許多極為現實的血腥畫面,更會讓部分觀眾難以適應。要是懷著輕鬆的心情進入電影院的觀眾很可能會被嚇一大跳吧!

這也是我覺得它沒有拿下最佳影片的主因之一,雖然很可惜,但不得不承認,這真的不是一部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電影

(但我相信再也沒有比這更好詮釋這部電影的方式了!)

 

而且其中所交錯的許多片段都會讓人有種錯亂的感覺,許多的畫面都採用象徵性的手法來呈現,

乍看之下好像要傳達些什麼含意,但到最後卻也沒有交代的很清楚。

這對於不常看電影的朋友很可能會因此而混淆,要是能將格拉斯之前所發生過的事情交代得更清楚,

就算是以對話的形式也會讓整部電影在劇情上更加完整,我覺得這算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真要說的話我覺得這部電影並不算是一部劇情片,反而應該是部深度刻畫人心藝術片

 

這部電影另一方面其實也在強烈諷刺著白人主義,從主角格拉斯的設定以及其他人對他們父子的看法就可以看的來導演在這部電影中所想要影射也正是這幾年奧斯卡獎普遍偏「白」的現狀,

而由這部作品做出無聲的抨擊

 

好啦!以上就是alek我自己對這部電影的相關點評,也感謝看到這裡的朋友,我又不小心就說太多了,抱歉

那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輕鬆一下吧!

 


alek的吐槽時間》

其實這整部電影真的沒有很多地方可以吐槽,因為大部分的橋段都十分的真實

 唯一我覺得太誇張的一點就是李奧納多這段騎馬的片段,哇塞!你從這麼高的地方跟著一匹馬一起摔下來,

雖然下面是厚厚的白雪、而馬也沒有壓到你,但是毫髮無傷也太不科學了吧!

同時這部電影也教會了我們一個道理,千萬不要在清晨的時候在森林裡探路啊!特別是有熊的那種

 

alek我在看完這部電影時也不禁的聯想到了一個好笑的畫面

那就是有關李奧納多在拿到劇本時的反應

(對話如下)

李奧納多:「呃…導演…我有些關於這次角色上的問題想請教你」

阿利安卓:「是!你請說」

李:「那個…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錯了,但是這裡面寫的是真的?我要被熊攻擊?還要在零度的河水中漂流?生吃死屍肉?睡在馬屍裡?

阿:「恩…是真的,為了呈現出這部電影我們必須要講求真實感才行」

李:「不是,導演,不是我太挑剔,雖然我真的很想自己拍完整部戲,但這要求未免也太…」

阿:「這部戲可以讓你得奧斯卡」

李:「….真的嗎(認真)

阿:「真的(點頭)

李:「就算你這麼說但是…」

阿:「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喔」

李:「呃…但其實你也不能保證對吧?」

阿:「雖然我的確是沒辦法向你保證,但只要你能做到這些的話這次的希望會很大喔」

阿:「當然你可以自己上場待這些戲就在好不過了,但是如果你真的受不了要找替身的話那我也能諒解,不過這次的奧斯卡嘛…」

李:「好啦!天X的,我拍就是了!」

阿:『yes!』

(以上都是純屬個人唬爛XD,請別真的把它當真了啊!)

當然李奧納多在這部電影中所做的貢獻及精神都是有目共睹的,

就像我在上面所說的,就算他沒有親自做這些事,光是他在片中的表現都足以讓他拿下大獎

 


《總結》

 

《神鬼獵人》這部電影很清楚的是想傳達出有關生存與復仇這兩大重點,但其實看到最後時我卻深刻的感覺到除了這些以外,其實還有更加深刻的意涵

每個人或多或少在生命中都會有想對某個人或某件事報復的感受,不論是受到了他人的傷害還是我們自己心裡附加的想法,

那種衝動是無法壓抑且難以抹滅的,就像是一把刀子抵在不停流血的傷口上,就算心中多少會有一種該放下的感受,

但受到的不甘心及自我否定的痛苦,豈是說放下就放得下呢?

更何況格拉斯是親眼目睹自己的兒子被殺死,但卻沒有能力可以救他,那種悲痛恐怕沒有形容詞可以形容,

雖然在生存的過程中或許有一部份的他曾經想過要原諒,但自己的一切被剝奪後又何嘗容易

整部電影最令我動容的就是格拉斯在獲救後對亨利所說的話

「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我所有的全部就是霍克但他從我的身上奪走了他我不在害怕死亡了我已經準備好了」

他在說這句話時的表情完全就是已經做好了可能會一去不復返的覺悟,但他卻十分淡然地說出這些話,正因為他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了,所以不論需要多大的代價都無所謂

在復仇之後,格拉斯看向樹林中所看到自己妻子的身影並慢慢地轉身離開,那種惆悵及孤獨

彷彿無意識間的在承認菲茨傑拉德在死前所說的話「就算你殺了我,你兒子也已經回不來了」

而直到最後….復仇仍是由造物者所決定!

 

我自己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7.5/10分,

雖然我的確是很喜歡它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及意境,但說到故事卻不太算是我喜歡的題材。

這不是在說我不喜歡這種可以深入探討的電影內容,只是在結尾時並沒有給人一個光明的結局,

雖然這樣更貼近現實,但相對於人性而言,我覺得並沒有做到肯定的部分

 

這邊順便在這裡介紹一下小說的原作

這部電影是由麥可·龐克的2003年同名小說《The Revenant》改編而來

revenant__140415173148[1].jpg

它也有翻譯成中文版本

getImage[8].jpg

 

 在小說的故事中男主角格拉斯其實並沒有兒子,也沒有說到有關他妻子的部分,單純的只是講述一個關於復仇的故事。

雖然不像是電影那麼戲劇化,但也較為貼近現實,畢竟這也是由一個真實故事改編而來的作品

其實這部電影早在2001年就有計畫要開拍,那時本來是由導演朴贊郁執導和山繆·傑克森主演,後來導演約翰·希爾寇特與克里斯汀·貝爾也在為本片的參與作會談

但最後因為導演退出這個計畫,阿利安卓導演因此於2011年而接下了這部電影,並於2014年確定會由李奧納多主演

另外有一部電影也是以格拉斯的故事為題材,就是1971年由李察‧哈里斯主演的歷史電影─《人在荒野》

 

7_vagade_livet_special_edition[1].jpg

這次的點評就到此結束了,如果你對於這部電影有其他想法或是想分享的部分都可以在下面留言給我

另外有什麼電影想要我做評論或介紹以及認為有哪裡需要改進的部分也都可以在下方告訴我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囉!

 

上述有些內容參考自《維基百科》以及感謝其他網站的連結,以上影片皆由自己個人剪接,請勿隨意外流或進行張貼,如有需要可以在底下留言,感謝配合。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