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我是alek

歡迎來到動畫電影點評系列(二)《腦筋急轉彎》的下半部分 如果還沒看過該電影的朋友非常建議先去看過電影,或是我的上半部點評動畫電影系列(二)《腦筋急轉彎》——重新為心靈附上價值,一場認識自我的思辨之旅 (上) 〔含劇情大綱、導演及配音員介紹〕再繼續往下觀閱喔! 感謝各位的配合

那麼各位朋友就讓我們開始今天的點評吧!

各單元連結 #《點評》 #《alek的補充及吐槽時間》  #《總結》


《點評》

如同我在第一部點評《捍衛聯盟》─只要相信,你就是守護者!中所提到的,近年來動畫電影可說是又邁入了另一波新的高潮及演進,所挑選的題材也不在只限於孩童所能理解的範圍,而更進階的將社會議題以及生活道理,帶入一個簡單的故事、或是利用寓言的方式將其中的觀念傳達給所有觀眾,讓人們在劇情推展間不知不覺的因角色間的互動所感動並開始反思到自我的生活

沒錯!這也正就是這部《腦筋急轉彎》最大的特點!

 

整體來說它的故事十分的簡單,在劇情轉折上也並沒有太多的意外性或其餘的展開(除了最後他們回到大腦總部的橋段XD)。甚至可將現實與腦中的部分個別獨立出來,也不難理解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是什麼

那為何這部電影會如此成功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我們應該要先來了解一下這部電影的故事來源

 

它是源自於導演自己本身小時候的經歷以及觀察自己女兒後所產生的發想,而相信看過電影的各位朋友都能體會這是一部十分著重在心理層面的電影,事實上它的確也是根據了許多心理學理論做為整體故事上的基礎(相關的部分會在補充時間多做說明)

但畢竟理論歸理論,與真實生活還是會有一段落差的,該如何將這些有點難以解釋的道理化作人人都能理解的單純,同時也不會像是在說教?這可就是個大學問了

 

在這點上導演就做出了很好的安排,將每個情緒做擬人化的呈現,不僅可以讓觀眾能對情緒這一抽象的概念有了具體形象外,也為這部電影塑造出了這些個性鮮明的角色,對於劇情上的推展以及戲劇張力可說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那這邊可能有朋友要有疑問了,你上面不是才說故事簡單,就算拿掉大腦的部分也可以嗎?現在怎麼又誇起這個設定了呢?

如果你有產生這個問題,那alek在這裡真的得說我十分的佩服,有將我上面所說與現在做個結合與比較

但請注意,雖然我上面的確提到整體故事來說就算除去了大腦的設定也不會影響劇情的流暢,但並沒有說這是個不好的設定喔!

相反的,它才是這整部電影之所以精彩的最大關鍵!

而這個關鍵最大的原因就在於這些設定都是以萊莉這個小女孩作為出發點所做的發想,而不是為了營造氣氛或劇情所刻意加入的要件

 

不論是與她一起度過的那些快樂兒時回憶、一起成長的過程、還是搬家後失去了生活重心時的失落,都圍繞在萊莉這個角色身上。

雖然客觀上的確可以將樂樂他們視為獨立的思想來看待,但我們無法否定的是他們所做的一切決定及舉動都是為了他們所深愛的這位女孩,所以嚴格說起來,他們也就是萊莉,只是各自代表了不同面向的她,也因為如此,針對同一件事情也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及處理方式

 

那麼假設今天這部電影真的將大腦內的一切都刪剪掉了,還會有如此多的感動與啟發嗎?

能帶給我們的或許只會剩下一個小女孩在成長過程中的迷惘和自我探索,雖然或多或少仍會被家人間的真摯親情給感動,但卻難以對其中所要傳達的重要觀念,也就是對「悲傷的意義」有所共鳴,因為那是另一個人的人生,對我們來說或許多少能夠體會,但相對來說是否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就像我們常在新聞上看到一些需要幫助的老人或是因天災人禍而痛失家人的難民,看到的當時我們心中當然會泛起同情及憐憫心,但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們便會將其淡忘

因為這終究是他人的人生,並不會對我們自己造成什麼影響

而樂樂他們五人間的對話及互動,就彷彿是正坐在螢幕前的我們每天所會經歷到的事情,當來萊莉的心思遭受到打擊,樂樂及憂憂必須想辦法拯救她的同時。帶給我們的感覺不在是置身事外,而是一種與自身密切相關的共同感,而這也就這部電影如此成功的原因

所以這部電影為何會如此精彩且扣人心懸,簡單用兩個字來形容,「感性」

 

跨越了單純利用實驗證實或制式化的理論,利用了一個自我間對話的情節,帶入了另一個人的生活,卻也是每個人所會經歷到的過程,或許你沒有察覺,或許你深有感觸,但毫無疑問的是,我們每個人都與萊莉一樣,會因生活中的大小事而感到快樂、難過、生氣、厭煩及害怕,所以我們在看電影的同時也化身成了萊莉,終要勇敢的面對自己的真實感受後,才能繼續向前邁進

假設今天這些想法都是由他人,比方說是萊莉的父母所告訴她的,我想這部電影絕不可能會帶給人這麼多的省思

因為不論是多麼理性的人,終究會有感性的一面,而這關於心理上的感性,或許正是我們每個人一生中所該去學習的重要課題

所以,或許可以大言不慚的這麼假設,是否不該將這部電影只侷限於此,而是該將它視為是種新型態的心理學呢?

 


alek的補充及吐槽時間》

相信看到這裡的許多朋友都會發現我還有許多關於這部電影的事沒有提到,所以就讓我來好好的補充(吐槽)一下它吧!

每個人都知道遇到問題時應該要正向的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讓自己沉溺在當下的情緒中。但每當遇到真正令我們難過的事時,往往很難第一時間的讓自己跳脫那種感受,單純根據情況理性的分析來找出解決辦法

很多人會認為這就是脆弱或是不夠堅強,但事實上這兩者並沒有直接性的關聯!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就讓我來舉著例子吧!假如今天你有位朋友面對每件事都能保持著十分理性的態度去思考並解決問題,乍看之下雖然會覺得這樣很好、遇到每個情況都能很快的進行處理

但時常我們所需要的並不是他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去做,而是好好聽我們抒發自己心裡的感受,如果他在這時候還是在一昧地替你分析現在的情況、甚至直言不諱的不停指出你的缺失時,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這也就是為何樂樂一直希望冰棒打起精神但卻沒有效果的原因,因為我們在處理每件事前還是會無意識地先把自己擺在第一位,解決問題固然重要,但這個方式必須先建設在是否有考量到自身感受的基礎上

我們都希望他人在提出建議的同時也能顧慮到我的感受

這句話聽起來或許有些刺耳,但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

所以當你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時,不妨換個角度來思考,先去聽一聽當事人的想法,讓他感受到你真的有在乎他的感受後再來提出一些你自己個人的建議,是不是就會容易許多了?

唯有真正感受到他人的痛苦,彼此之間才能相互理解,也唯有再相互理解後,我們才能看到真正的問題所在

再來的這個片段是alek我自己在回顧電影時,特別想拿出來與各位朋友討論的部分

 

這其實是很溫馨且動人的橋段,可以看到萊莉的媽媽對她不只有一昧的抱怨或是管教,也會適時的誇獎並給予萊莉鼓勵,這是很多其他父母忽略或不重視的,但對於一個正在摸索自我的11歲青少年()來說這正是他們所需要的,除了外界的肯定外,他們更需要的也是父母對於自己在成長上的包容、需要感受到不論發生什麼父母都會支持著她的一種安全感

 

由上述觀點來判斷萊莉的爸媽確實是對很不錯的父母,但可惜的是她們仍在無意間犯下了一個幾乎是所有父母都會有的錯誤,也就是最後萊莉媽媽對她說的話,希望她能一直保持快樂,好減輕爸爸在適應新工作環境上的壓力

 

這句話乍聽之下並沒有太大的問題,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體貼的行為,但對於萊莉而言這句話是否變成是一種壓抑情緒的壓力了呢?

如果還不太懂這是什麼意思的話請接著看底下這段影片

我們都知道快樂的重要性,整個社會也都在向我們提倡著一個觀念,那就是凡事都要“正向思考”,只要正向思考就可以解決問題、只要正向思考不論是多麼困難的事情都可以解決、只要正想思考就可以一直保持快樂….

alek在這裡老實的跟各位朋友說,這其實是一種很病態的思考方式!

 

這麼說你可能還不了解,那就讓我來舉個實際的例子吧!

假如今天在你身邊有位朋友凡事都以正向思考來解決問題的朋友,比方說他今天跌倒了,他站起來就這麼說「還好是我跌倒,不然後面的你們可能都不會發現這裡地不平呢」,或者是他今天騎車被別人擦撞了,明明怎麼看都是另一個人不對,但他可能又會說「喔!沒關係啦!反正我們兩個都沒有受太嚴重的傷,就別那麼計較了嘛!」

 

這樣一兩次下來或許還可以接受,但常態性的養成這種處理事情的方式就很恐怖了,難道今天他在路上被刺了一刀,都已經快失血過多了還要跟你說「幸好今天被刺的是我不是你,真是太好了」嗎?

或許你會覺得這實在是太誇張了,天底下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人?但我必須說,真的有這種人,而且還不少

 

這種所謂的“正向思考”彷彿就是一種麻醉藥,當我們遇上問題時就給他用上一回,心想我感覺不到痛了,那問題就應該解決了吧?但這就像是你今天跌倒了,傷口已經嚴重到化膿的程度了,你卻只貼上一片繃帶把它蓋住,傷口會好嗎?

 

不過請注意,我並沒有說正向思考是件錯誤的事

但或許我們不應該將重點一直擺在追求快樂,而是需要先去理解我們為何快樂?

就像在上一部影片中我所提到的對萊莉情緒上的壓抑,我們或許不該只是一昧的去追求一個完美的結果而忽略了達到這個結果的過程,也就如同樂樂在片中所察覺的,快樂不一定只是單純的快樂,也可能是由完全相反的悲傷所造成的

 

往往我們在看一件事情時都會被結果給蒙蔽,而忘記去探討為何會造成這個結果背後真正的原因,唯有去深度的瞭解背後的原因,我們才可以去更加認清事情的真相和選擇正確的處理方式

而這也正呼應了下一段影片的內容

在最後萊莉終於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全家人互相理解後所展現出的親情相信讓許多朋友(包含我在內)眼眶都不禁會泛出淚水,而這也是整部電影所要表達的最核心價值,也就是『悲傷的意義』

 

每個人都希望生活中充滿歡樂,但仔細去觀察卻發現現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時常需要去面對各種不同情況來適應它,雖然我們努力地想要去追求,結果在這過程中帶給我們卻往往正好與快樂相反,但為何再辛苦過後我們會感到快樂呢?

因為快樂的感覺是藉由比較出來的

 

試想一下假設今天全世界真的都只剩下我們現在所認知的那些很美好的事物,像是希望、快樂這世界再也沒有那些令我們痛苦及難過的事物,甚至連努力都不需要就可以有所收穫時,我們還會感到快樂嗎?

悲傷和痛苦並不是錯誤,而是一種認知到自我弱小的過程,也唯有透過感受、了解、接受它,人們才能變的更加溫柔及堅強

 

雖然這部電影中蘊含了許多嚴肅的心理議題,但總歸來說它仍是一部傳遞正向且歡樂的作品,所以alek我在這邊當然還是要來好好的吐槽一下啦!

哇靠!這個記憶輸送管也未免太不安全了吧,為什麼沒有設個安全機制之類的啊!那下次要是有人要去放記憶片段出來不小心踩到按鍵怎麼辦!?(樂樂說再見~~~)

難道只有我覺得這些腦內員工都超自由的嗎?他們可以自己決定要忘記哪些記憶欸!?還有這品管是怎麼回事,先燒了再說?然後只要我睡著他們就下班了?這會不會太爽了點,我都想去做這工作啦!

那假如我有一天一直睡睡醒醒呢?那他們是不是就要一直上班在下班啦XD(ㄎㄎ)

最後附上一個片尾的小彩蛋來讓大家好好笑一下囉!

 


《總結》

我自己給這部電影的整體評價是4.8/5

其實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滿意度真的是出乎預期的高,我完全沒有想到它會用這麼簡單的方式來想我們傳達如此深刻的意涵。

但說實話這部動畫真的不太適合年紀太小的孩子來看,因為內容而言實在是太超出了孩子能理解的範圍,但相較於故事的深度上,作畫風格卻帶給人一種仍跳脫不了既定框架的感覺,這是讓我稍微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這部作品讓近幾年來表現逐漸下滑的皮克斯再度創下難得的佳績,甚至可以說是皮克斯至今為止最具創新的作品了。

很多人都期待的能推出續作或相關的延伸作品,雖然達克特導演並不否定這些可能性,但深入了解他們創作過程的背後就能知道,想要製作出這樣一部扣人心懸的電影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幾乎耗時了長達5年才將所有設定定案,可以說是直到最後一刻都沒有人會知道結果會怎麼樣

也是這種不放棄直到最後一刻的精神才造就出了這如此美好的一部佳作,就如同《華盛頓郵報》的安·霍納迪(Ann Hornaday)所說的「一部超越純粹的娛樂、而成為某種讓人們的情感真正得到宣洩甚至療癒的罕見電影。它給予了孩子們一套象徵性語言,以管理他們最難掌控的情緒。」

 

那麼今天的評就到此告一個段落啦!再次很感謝各位朋友能看到這裡,還有抱歉讓你們久等了,之後我還會推出一篇相關的文章來探討《腦筋急轉彎》中有關情緒和記憶的設定與現今心理學上的比較,請有興趣朋友務必去觀看喔!

(如果對心理學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先去搜尋Paul Ekman, Schachter-Singer theory 等關鍵字去了解一些情緒理論)

 

最後來預告下一部動畫電影點評吧!

下一部要做的就是這部在去年上映的《小王子》

2.jpg

大家應該都對這個世界名著不陌生吧!但在讀過小說再去看完電影後我覺得這兩者有蠻大不同的(但都很精彩),那麼究竟這部由經典之作改編而來的電影會帶給我們什麼樣奇妙的故事及反思呢想知道的話就別錯過我接下來的點評囉!

有任何對這部電影的想法或覺得我有哪裡需要改進的部分,都可以在底下留言跟我進行討論,如果有想要我點評的電影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喔!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啦!

 

以上劇照及影片皆由自己個人剪接,請勿隨意外流或進行張貼,如有需要可以在底下留言,感謝配合。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