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八月時,在因緣際會之下,我認識了一個來自瑞士的朋友。乍看之下她只是一位獨自來台灣旅行的背包客,這在台北並不少見。

        令人驚訝的是,在與她的談話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她是一位素食主義者,但並不是家庭因素造成,而是後天的影響。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得知了她改變的原因,她說是為了保護環境。當時的我聽到後並沒有過多的感觸或想法,直到看過了《畜牧業的陰謀》這支紀錄片。

 

      或許當初的這短短幾句談話,才是促使我踏上這條道路的真正原由吧。但回顧當初,不禁會感到些許的疑惑,為何當時在聽到她這麼說時,卻沒有想要深入了解改變她的原因或是背後的想法呢?而只是覺得她做了一件很好但我無法做到的事。這個疑惑,直到現在依然存在。

 

    會做這一系列文章的主要原因之一,當然就是為了讓更多人瞭解且開始正視這些我們早就耳熟能詳但卻一直忽略的議題。最好的結果,也就是希望看到這些文章的人,也可以跟我一樣為自己所生存的這顆星球付出些許微薄之力。

 

    所以自然而然的,我也與身邊的許多人分享了這些想法及影片,但每當談論到這些敏感的問題時,幾乎所有人都會語塞,似乎這些令我恨不得立刻行動的真相,對他們來說仍是遙不可及的“好事”

 

    雖然感到困惑,但我並不是不能夠理解這樣的感受,因為自己也曾是這樣。而由我個人而言,會如此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一種自卑的心理——「就算我做了又能改變的了什麼?,我相信在座的許多人也都是如此。但在談論這個想法前,我想先跟各位分享兩個故事,一個是在讀國小時,國語課本上所讀到的一則故事,到現在仍記憶猶新。一個是最近才看到的寓言故事,也十分的印想深刻。

 

    《少年與海星》

      有個小男孩家住在海邊附近,他從小就很喜歡到海灘上散步。時間一久,這也成為了他的習慣。

      但每當他到海灘上散步時,總是會看到許多被海浪沖上沙灘的海星因太陽的曝曬而脫水死亡。天性善良的男孩看到這一景象十分不忍心,於是每天當他到海灘散步時,總是會一一撿起被海浪帶上沙灘的海星,將牠們送回海裡去。就這樣,少年日復一日的持續著拯救海星的行動。

 

    直到有一天,一位中年男子也來到了海邊,看到了正在撿海星的少年。他跟少年這麼說道:

「孩子啊!別做白工了,你看看,今天你將牠們送回海裡,明天牠們又會再被沖上來。那假設你今天生病了,或者有事臨時不能來,這心血不就泡湯了嗎?再說這世界上有多少海灘,你今天救了這些海星,跟全世界被沖上岸的海星相比,又算的了什麼呢?」

    「這些我都知道啊!」少年笑一笑,彎下腰,又撿起一枚海星,將牠擲回海裡,對中年男子說:

「但是對這隻海星來說,可就不一樣了。」

2.jpg

 

《影子》

      第二個故事來自安徒生童話,但應該鮮少人聽過這個寓言。故事的主角是位年輕的學者,有一次他離開了自己的故鄉,前往南方的熱帶國度。在那裡,一件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他竟然搞丟了自己的影子。

    急壞了的他到處尋找,但到最後仍無功而返。他感到既懊惱有困惑。幸好在幾天後,一個新的影子從腳底下找了出來,他這才安全的返回故鄉。

 

    但沒想到,這個幾年之後,當初他丟掉的那個影子卻跑回來找到了他。並變成了一個衣冠楚楚的紳士。原來,過去這段時間裡,影子到處闖蕩,獲得了智慧和權力,變得愈來愈獨立,財力與社會地位甚至勝過了原來的主人。

 

    後來,影子和學者協商後互相交換了身分。影子變成了主人,主人變成了影子。他們一起去旅行,在路途上遇到了一位美麗的公主,影子不僅和這位公主相愛,最後還變成了那個國家的國王。

       而唯一曉得影子真實身分的學者,卻因為拒絕隱藏這個祕密,不幸遭到殺害。

3.jpg

       

不知道各位在看完這兩個故事後有什麼樣的感覺。但由我來看,這兩則故事都與現在我們所談論的環境議題,甚至乃至整個人類社會所面臨的考驗都有十分密切的關係。

 

     從第二個故事中,安徒生傳達出的並不只是個黑暗的故事。而是一種揚棄了任何分析的自我發現之旅。對他來說,這趟旅程並不輕鬆,因為在過程中,他也必須探索、審視自己的影子,看見自己內心那處隱而不明的、以往總是盡量避免去看的另一面。

 

    有時,我們會轉移目光,不去看自己的影子、那些負面的部份;要不然,就是刻意消除這些陰影。如同我們看見了這些環境的真相後,仍選擇以一個看似十分合理的「就算我這麼做又能改變什麼」的藉口讓自己逃避。畢竟要完全改變自己平常的生活或習慣,去適應那些極為陌生的環境,任誰都會感到害怕和迷茫。

 

    但不論怎麼嚴格的排斥、甚至扭曲事實來符合自己,最終,我們只會傷害到自己。學習如何與自己的影子相處,並接受它是我們的一部分、接受現在環境是我們所造成的,然後將它吸納進來,在不犧牲你做為「人」的條件下做出適當的調整,讓它成為你的一部分。

 

     這個過程十分辛苦,我這個才剛踏入素食生活沒多久的人絕對可以保證。早已數不清在這幾個月內究竟有多少次想夾起那塊炸的金黃酥脆的雞腿,或者是那香味四溢的滷肉飯。但每當想起影片中被虐待的各種動物,看著眼前的那塊帶著血管與肌肉的食物,很可能是牠們在極為痛苦的情況下得來的,我便打消了這些念頭。

    或許你沒辦法做到完全不吃肉,但也千萬別小看了自己的力量。你所做的行動,就算只是少吃一塊牛肉。也等於節省了1464公升的水、20公斤的糧食、30平方公尺的森林、4.5公斤的二氧化碳,這樣你還要你不能改變什麼嗎?

4.JPG

       還不只如此,在花不到0.1秒的考慮後,你同時還拯救了一隻動物的生命,或許這只是700億分之一,但對這隻動物來說就不同了。更何況,我們今天只有一個地球,還要比較這麼做有沒有意義嗎?

   

    但我要在這鄭重聲明,千萬別因為你自己吃素就去小看或歧視那些與你不同的人,認為這些環境問題都是他們所造成的。這些人可能跟以前的你一樣,都只是為了進食自己想吃的食物,並沒有多餘的想法。難道你今天是左撇子,就要說其他右撇子都是錯的嗎?

    不論是環境議題、種族間的紛爭、同性或異性的對待。追根究柢,這些問題不來自於「尊重」嗎? 時日至今,現今的人類社會,給各種事物都貼上了無形的「標籤」,不斷的告訴我們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怎麼做才符合社會的期望。

漸漸的我們忘記了真實的自我,只認得貼在自己身上的那個「記號」。

    別讓這些「標籤」影響你對自己與他人的看法,學習尊重與自己不同的他人並不是委曲求全或是刻意偽裝,而是一種認識自己的必經之路。

        唯有認識自己、學習互相尊重,看到他人身上的好與美,而不是一昧的批評和謾罵,並將這些尊重擴展,乃至所有動植物和地球。我們才可以建立一個更美好和諧的社會,人類也才能得以繼續前進。

 

    「無知並不可怕,而是看似正確的謬誤論斷」

別讓這些政客或媒體操控了你的想法,別被謬論蒙蔽了雙眼。

5.JPG

6.JPG

        要知道,所有的政客及媒體乃至企業,都是順應著民意的。如果我們今天都開始重視環境,並同聲倡議要推動零汙染的能源,還會有政府官員反對嗎?

     如果我們減少食用肉類,只攝取自己所需要的份量,還需要養殖這麼多的動物嗎?

     還會有孩童因為糧食被送給畜牧業而挨餓嗎?如果我們今天都學會尊重彼此的差異,共同扶持而不是互相攻擊,還會有種族、宗教間的衝突嗎?

 

    當然,以上的這些舉例在現在看來都太過理想化。但人類自古以來不都是在追求一個完美的社會?

    這觀點,也不約而同地出現在了每個宗教,包含天堂、涅槃又或是所謂的烏托邦,人類都在追求一個完美和諧、沒有任何紛爭的境界。包含歷史上這些我們被稱為「偉人」的人們,他們也都不曾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有多偉大,反而都認為這麼做只是一個推進人類向完美社會的過程。

7.jpg

      「天才是一分的天分,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這是失敗了1000多次後才發明出燈泡的愛迪生在一次訪談中所說的話,他完全沒有將自己先前的實驗當作失敗,反而說他因此學到了1000多種不能製造燈泡的方法。

    就連現在我們認為史上最天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都曾在研究相對論的過程中失敗2000多次。我們又何嘗辦不到呢?還是只是害怕面對失敗,面對自己背後的那道陰影?

 

    最後我想跟坐在螢幕前,正看著這篇文章的你說,千萬別小看你自己,不管別人怎麼說、外界怎麼批評,那都不是真正的你,你只是跟他們所預設的不同而已,但我們不是商品,不該被界定自己該是什麼模樣,勇敢的面對自己內心的「影子」,認識並接納他,做真正的自己、堅持自己所認為正確的事。   

 

    尊重他人及其他生命,你,也可以改變世界!我們都是一盞點亮他人的燈火,雖然看似微弱,但將這片燈火傳遞下去,將可以照亮連太陽都照射不到的陰暗角落,直到世界和平。

8.jpg

9.JPG

     所以…你會怎麼做?

 

別再漠視這顆星球系列《第一章》:全球暖化的真相《第二章》被隱藏的真相:石化與畜牧業的陰謀《第三章》:要做的不只復原,而是更好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