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alek

 

人生如戲,當我們慕然回首時,不論是令人開心的、

或是讓人惆悵的過去,都將成為回憶,繚繞於心,

 

而電影,就像這些往事的縮影,無論真實的、還是虛構的經歷,

我們都將在這些畫面中,尋找出屬於自己的那份感動。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的電影,

便是經過百轉千迴後,最終又回歸初衷的故事,《大娛樂家》

1.jpg

本劇描述19世紀美國馬戲團創辦人費尼爾司·泰勒·巴納姆(P. T.巴納姆)從原本是名下流社會的窮小子一路白手起家,

先是創立珍奇博物館後轉變為真人表演秀的傳奇經歷。

2.jpg

在劇情上這部電影並沒有過多的高潮起伏,

基本上依循著線性的方式描述巴納姆的創業生涯,

但出色的節奏掌握和歌舞的轉場,完全掩蓋住了劇情上的不足。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當然就是片中極具特色的歌舞橋段,

這絕對是本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可以說從電影一開場就讓人驚艷不已,

激昂的旋律搭配絢爛的舞蹈,

讓人目不轉睛的視覺和聽覺饗宴幾乎讓人忘了自己還坐在影院中,

彷彿正身歷其境的在目睹一場最棒的劇團演出!

3.jpg

不僅將馬戲團中的夢幻和華麗發揮的淋漓盡致,

也將夢想、愛情、對身分和自我的元素的融入其中,

彷彿對應了當時巴納姆給自己馬戲團所下的定義「世界上最棒的表演」

加上即為巧思的服裝和場景設計,

讓這部電影更增添了一絲現代與過去的連結。

       

「該如何將其中的音樂元素和劇情結合而不顯得衝突」

這是每部歌舞類型電影都會遭遇的考驗,在這一點上大娛樂家可說是做的可圈可點,

    

不單純是為了刻意營造音樂劇形象而強行加入歌舞的橋段,

而是如行雲流水般藉由角色對話延伸入曲調中,

宛如互相對話般的歌詞,搭配令人朗朗上口的旋律,

不僅沒有拖延到劇情進展,反而更加深了角色間的關係和各自的特色,

讓每位在螢幕前的觀眾真實的體會到了當時的人們在目睹巴納姆馬戲團時的感動和驚奇。

4.jpg

在將近兩個小時的觀影過程中幾乎沒有任何頓點,

有如導演麥可格雷希在訪談中所述「這並不只是另一部電影」

這部電影不僅為歌舞類型的作品劃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其中所想在這個故事背後傳遞的訊息更是令人動容。

 

談到傳記類的電影,就不得不提到當時的背景和環境,

對當時還深受歐洲貴族文化影響的美國來說,人們打從一出生開始就被決定了命運,

名字和身分象徵了你在社會上不可改變的階級,

不論你的能力好壞,也不可能被更高階層的人所接納。

 

相對於現代來說,當時劇場表演也比較像是貴族間社交的場合,

而非帶給人們歡樂的來源,娛樂或是較為大眾化的消遣基本上形同犯罪,

對當時的人們來說,別說是想要看一場戲放鬆心情了,

就連進戲院都必須要有一定的身分地位。

5.jpg

這對出生低下階層,但內心充滿想像力的巴納姆來說,

就宛若一座無形的牢籠,囚禁其中卻無力伸張,

他親身感受到了身分帶給自己的不公平,

為了追求愛人和實現內心夢想的渴望,他不擇手段的追求成功。

 

對夢想的熱情和對未來的願景讓他看到了與眾不同的可能,

一方面巴納姆想讓這些像他一樣被隱藏起來的人獲得出頭的機會,

同時他也想藉此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和賺錢。

 

但在真正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後,

依然不被上流社會所接受的現實和出生低下的自卑感,

令他落入了追求地位的漩渦無法自拔,忘記了自己本想帶給他人歡樂的初衷。

7.jpg

相對於巴納姆,出生上流世家的妻子夏莉蒂(蜜雪兒·威廉絲飾)和合夥人普凱雷(柴克·艾弗隆飾)則是一出生便擁有了一切,

但這些虛華的物質生活卻不曾讓他們的內心感到富足,

反而讓他們看透了權力的虛假,繼而選擇了與其他貴族不同的道路。

12.jpg

10.jpg

「我是誰?」

這是身而為人共同的疑問,

 

並不只有因身體的殘疾而被另眼相待的馬戲團員會有這樣的困惑,

天賦異稟卻受身分所苦的巴納姆、看透權貴而回歸平淡的夏莉蒂,

縱然沒有天生的缺憾,但對於當時受階層所束縛、不願打開心胸接納異己的人們而言,

不也如那被關在獸籠中的野獸,只是身在其中而不自覺罷了。

 

反觀現代,雖然我們已不像從前那樣被出身所局限,

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在虛擬世界上扮演著各式各樣的角色,

希望藉此獲得更多的關注和認同,卻忘了與真實世界的連結。

 

我個人非常喜歡《This is me》這首歌,

有時我們都急著證明自己,希望讓他人發自內心的認同我們,

但就像夏莉蒂跟巴納姆所說的

「你不用讓所有人都喜歡你,只要幾個好人就好」

最終,真正決定你是否有所價值的,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金錢或是擁有多大的權力,

而在於你如何看待你自己,每個人一生下來都是如此與眾不同,

我們可能有著自己所傷感的缺憾,但我們沒有必要為此感到抱歉,

“那些讓你與眾不同之處,都是你該引以為傲的優點”

正是PT巴納姆所想向世人傳遞的真諦。

11.jpg

這部電影所有的配樂不僅只是為了炒熱氣氛而已,更多的是包含在裡面的感情,當畫面搭配上動人的旋律,你絕對也會因此而感動。

其中除了上述的《This is me》之外,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這首《From now on

歷史上對巴納姆這個人的定位一直有些兩極,

有些人認為他是個獨具慧眼的劇場先驅,

也有人認為他是靠著造假致富的暴發戶,

但比起上述這兩種認定,我更喜歡電影中為他塑造的轉折過程,

 

在面對過去成功一夕崩毀時,

他才終於意識到自己過去所追求的一切功名,不過都只是一觸即破的泡影,

但馬戲團員卻沒有選擇拋棄他,即使他是為了名聲和利益而利用了他們,

卻也讓他們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歸屬。

8.jpg

這也終於讓巴納姆懂得真正重要的不是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

而是這些在他失去一切後仍選擇相信他的「家人」們。

 

這也不禁讓我想起自己在這個部落格開始撰寫影評轉眼間也快過了兩年了,

這段日子真的從許多電影中學習和理解了很多東西,

雖說是單純為了挖掘電影背後所想傳遞的想法和激發大家一同思考,

 

但說不會在意點閱或關注絕對是騙人的,

事實上還是會很在意自己這麼辛苦的分析電影、查找資料、編撰影評是否真的有用,

是否真的會有人從自己的文章如自己所想的那樣受到感動呢?

 

但在看到最後片尾P.T.巴納姆所說的那句名言

“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

讓我想起了當初剛開始寫影評的初衷,對我來說電影真的是種很神奇的媒體藝術,

一句台詞、一個畫面、一個眼神,就會讓你感動,

雖然每個人所體會到的不盡相同,但或許這就是它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

給予了每個人自由作夢的權利,

在這裡沒有階層、不分種族、甚至跨越了你我間的距離。

 

或許我們這些影評人能做的,並不是去評價這些充滿夢想的結晶,

而是努力將其中的快樂與更多的人分享,

我想這才是做影評最重要的使命吧!

 

最後真的十分推薦大家一定要抽空去好好看看這部電影,絕對會讓你打從心底的被感動,

Alek也祝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

並勇敢的對其他人說「This is me」吧!

 

有任何對這部電影的想法都歡迎在以下留言與我交流,

也很歡迎各位朋友推薦想要我點評的電影讓我知道,

新的一年我也會更努力的製作出優質的好內容與大家分享的,

再次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

 

最後在補上其他配樂連結,歡迎大家跟我一起來中毒XD

《A Million Dreams》

《The Greatest Show》

《Come Alive》

《The Other Side》 

《Never Enough》

《Rewrite The Stars》 

《Tightrope》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