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我是alek

歡迎來到我2016奧斯卡獎系列點評的第二部電影

今天要來向各位朋友介紹的是這部作品 《丹麥女孩》

下載.jpg

在開始今天的影評前alek想先提醒各位朋友一件事,不知道大家對於兩性相關的議題有什麼看法呢?(例如同性戀或者是變性等相關議題)

如果你是個不能接受人有違於自己天生性徵或性向的朋友,那我只能很遺憾地說這篇影評並不適合你。

(這裡alek並不是評斷或是帶有指責性的涵義,只是因為這部電影的題材較具爭議性,

所以想在正式開始前給各位朋友們一些建議,當然已經有看過相關介紹或預告的朋友還是希望你們能繼續看下去,畢竟這真的是部不錯的電影)

 

順便在這裡再向各位朋友介紹一部2014上映的電影─《愛的萬物論》

1418745043-1803324515_l.jpg

有沒有覺得男主角的臉有點熟悉呢?沒錯!這跟今天所要介紹的丹麥女孩都是由同一個男演員-艾迪·瑞德曼所主演,

而這也是他第一部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及得獎的電影(相關介紹會在下面的演員介紹中,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來看看喔!是一部非常美的電影)

而第二部受到提名的電影就是丹麥女孩

這裡附上以下單元的連結#《劇情大綱》   #《導演及演員》   #《點評》     #《ALEK的補充時間》     #《總結》                      

 

《劇情大綱》

故事發生在1926年的哥本哈根,風景畫家埃納爾·偉格納和同樣身為人物畫家的妻子格蕾塔·偉格納居住在丹麥

1.JPG

2.JPG

在一次因為模特兒失約的因緣際會下,格蕾塔拜託埃納爾穿上絲襪及長裙作為她的模特兒

3.JPG

而被趕來的模特兒見到後被開玩笑的稱為了“莉莉”

4.JPG

但格蕾塔沒注意到的是潛藏在埃納爾心中的秘密正逐漸因為這無心的舉動而覺醒

5.JPG

在一次聚會中格蕾塔為了讓討厭這種場合的埃納爾跟她一起前往,於是將他打扮成了女性的模樣

6.JPG

沒想到在聚會上扮成女裝的埃納爾卻出乎意料地受到其他男性的注意

7.JPG

最後甚至和來到舞會的男人─桑達爾發生了親密的動作

8.JPG

而這個畫面也被趕來找埃納爾的格蕾塔發現了

9.JPG

帶著他回去的格蕾塔在隔天也質問起埃納爾昨天所發生的事

10.JPG

埃納爾也告訴了格蕾塔自己的感受,但格蕾塔希望他能停止繼續扮演莉莉這個他們塑造出來的角色

11.JPG

雖然答應格蕾塔要試著回到原本的自己,但埃納爾心中那對於真實自己的渴望卻仍然不斷無法壓抑的擴大

12.JPG

也因此開始與之前所相遇的桑達爾私底下接觸

13.JPG

另一方面,格蕾塔也在自己丈夫的身上找到了創作的靈感

14.JPG

沒想到這些畫卻意外的受到畫商的欣賞,格蕾塔雖然知道這樣做或許不對,

但為了自己一直沒辦法有所成就的繪畫事業,她也只能繼續創作下去,

15.JPG

而埃納爾也在一次與桑達爾的幽會中得知了桑達爾從一開始就知道了他的身分,只是在配合著他而已

16.JPG

傷心的他回到了家中,也讓格蕾塔知道了自己仍沒辦法跳脫莉莉的真相

17.JPG

他也坦白的告訴了他自己在小時候就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只是在被父親發現的情況下只好將內在的自己給壓抑住

18.JPG

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的格蕾塔只好帶著他來看醫生

19.JPG

但卻被當成了是因為內分泌的失調進行治療

20.JPG

而醫生最後也判斷埃納爾有精神錯亂而選擇放棄對他的治療

21.JPG

22.JPG

在這時格蕾塔也收到了來自畫商的消息,說他上次的畫作受到極大的好評,因此邀請她前往巴黎開設個人畫展

23.JPG

本來因為埃納爾身體狀況不好而想拒絕的格蕾塔卻在接到之前看診醫生傳來的信後決定帶著埃納爾一起前往巴黎,

一方面是為了自己的藝術前程,另一方面是為了不讓埃納爾受到多於不適當的治療

24.JPG

來到巴黎的埃納爾卻發現自己開始無法回想起總是作為題材來創作的故鄉─瓦埃勒的景象,也無法壓抑自己想成為女人的衝動

26.JPG

25.JPG

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格蕾塔只好來找同在巴黎的埃納爾小時候好友─漢斯

27.JPG

在大概告訴了漢斯情況後格蕾塔希望他能跟她一起前到家中去探望埃納爾,而漢斯也答應了

28.JPG

但回到家中後卻發現埃納爾又再次打扮成了莉莉的模樣

29.JPG

無奈之下格蕾塔只好謊稱莉莉是埃納爾的表妹,但其實漢斯從一開始進門就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30.JPG

雖然漢斯表示願意幫助他們,但格蕾塔仍然婉拒了他

31.JPG

而之後埃納爾開始更加頻繁的扮演起莉莉

32.JPG

雖然格蕾塔感到有異,但仍順從了埃納爾的意思,同時埃納爾也成為了格蕾塔作畫的模特兒

33.JPG

但在一次畫展後,格蕾塔卻意識到了自己仍需要埃納爾作為自己的丈夫,而不只是他理想中的莉莉

34.JPG

埃納爾卻表示說他已經沒辦法從莉莉回到埃納爾了

35.JPG

格蕾塔只好傷心地離開家

36.JPG

而在格蕾塔離開後埃納爾也了解到了不能只有想到他自己,因此褪下了身為女性的裝扮

37.JPG

格蕾塔回到家時埃納爾坐在長椅上,並跟她說自己並沒有辦法再給她她所想要的東西了,而且也不知道還能這樣維持男生的模樣多久

格蕾塔輕聲回答“沒關係”

38.JPG

之後埃納爾開始尋找一些相關的書籍想了解自己的狀況

39.JPG

但卻在經過公園的路上被兩個男人給纏上,

40.JPG

並被他們所恥笑及攻擊

41.JPG

為了不讓格蕾塔擔心,埃納爾只能去找漢斯幫忙

42.JPG

而漢斯在聽到埃納爾講述自己的情況後建議他去找醫生尋求幫助,並將自己認識的醫生介紹給他

43.JPG

但卻不是認為埃納爾是有身分辨識上的問題,就是同性戀者,有的甚至認為他是精神病患者而想要把他抓起來

44.JPG

埃納爾為了不被抓住只好藉由窗戶逃走

45.JPG

回到家中的埃納爾感到非常的難過,格蕾塔安慰他並說自己有找到一個醫生之前曾經有幫助過像是埃納爾的患者,問他要不要再試最後一次

46.JPG

他們一起來見沃克羅斯醫生

47.JPG

他們本來以為沃克羅斯可能會跟其他醫生有著相同的想法,但沃克羅斯卻表示自己相信埃納爾認為自己是女性這件事

48.JPG

並向他們說明之前自己曾經有做過變性的手術,但患者卻受不了而逃跑了

且解釋如果埃納爾想要接受手術的話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這類的手術在這之前從來沒有人做過,

非常複雜且失敗率很高,必須要經過兩次的手術才有可能成功。

49.JPG

格蕾塔認為手術太過危險,但埃納爾卻說這是他唯一完成心願的機會

50.JPG

埃納爾決定自己前往德國德壘斯頓市接受手術,並在火車站與格蕾塔和漢斯告別

51.JPG

52.JPG

53.JPG

在接受第一場手術後,沃克羅斯緊急找格蕾塔來探望埃納爾,因為他在手術後的狀況不是很好

54.JPG

55.JPG

之後莉莉和格蕾塔一起回到哥本哈根(因為這時他已經不在是埃納爾了,所以就由莉莉來稱呼他)

56.JPG

而莉莉也找到了新工作

57.JPG

她心中仍惦記著第二次的手術,希望能盡早完全變成女性的身體

但格蕾塔提醒她必須要好好的療養身體,否則可能為有危險

58.JPG

但莉莉卻不聽從格蕾塔的勸告而重新回到德國找沃克羅斯,希望他能替她完成最後一次手術

60.JPG

沃克羅斯也勸莉莉要好好的先養好身體才能進行手術

這時原本沒有跟莉莉一起來的格蕾塔也因為擔心她而前來德國

61.JPG

莉莉感謝格蕾塔在所有人都沒聽到自己心聲時卻只有她聽到了,而在她離開房間後,莉莉也獨自坐在床上落下了感動的淚水

62.JPG

而漢斯也來到了格蕾塔所住的飯店並擁抱著擔心莉莉的她說“沒事!一切都會好的”

63.JPG

莉莉也在晚間接受了最後一次手術

64.JPG

但手術過後沃克羅斯卻告訴格蕾塔莉莉的狀況並不好,甚至比上次的情況還要更糟

65.JPG

格蕾塔和漢斯守在她的身旁,在清晨時,莉莉悄悄的睜開了眼睛

66.JPG

莉莉請求格蕾塔帶她出去看外面的景色,雖然格蕾塔顧慮她的身體狀況,但在莉莉的堅持下只好照做

67.JPG

莉莉輕聲的告訴格蕾塔不用再擔心自己了,並說自己昨天晚上做了一個非常美的夢,夢中自己躺在母親的懷抱中,母親輕輕地喊了一聲“莉莉

68.JPG

69.JPG

而她在最後一個微笑後緩緩閉上了雙眼

70.JPG

71.JPG

72.JPG

73.JPG

劇情介紹就到此告一個段落了

那麼接下來alek我就來介紹一下這部電影的導演及演員們吧

 


《導演及演員》

湯姆·霍伯

湯姆‧霍伯.jpg

是一位英國籍的導演,出生於倫敦

曾經執導過多部電影

其中更以2010年其執導的電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獲得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12項提名中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男主角四個大獎,以及第6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最佳英國電影等七個獎。

2012年也執導過電影《悲慘世界》,受到了許多的讚賞

他主要執導的題材多偏向於大眾平常不太會意識到的社會議題,手法十分的細膩且重點大多都著重在角色的詮釋居多,也因此會給人很深刻的印象

他也是alek我很喜歡的導演之一,喜歡看人物刻劃深入電影的朋友絕對推薦他所執導的電影喔!

 

艾迪·瑞德曼

艾迪·瑞德曼.jpg

是名英國演員、歌手及模特兒

2000年時展開銀幕事業,其中在2010年於百老匯的劇目《紅》的表現最受注目,他也因此獲得托尼獎的最佳劇場表現男主角

之後他於2014年由詹姆士·馬許執導的傳記電影《愛的萬物論》中飾演史蒂芬·霍金,其演出備受肯定,並贏得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美國演員工會獎,以及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這也是第一次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2015年他更以電影《丹麥女孩》獲得第二次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及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另外他也參與過電影《悲慘世界》的演出,以及在2016年由《哈利波特》系列衍伸出的外傳作品《怪獸們與牠們的產地》中確定飾演男主角(對哈利波特有興趣的朋友youtube上已有先行的預告片,可以自行上去觀看)

他是近年來迅速竄起的一位極具實力的男演員,在2015奧斯卡獎可說是大爆冷門的從各位影帝手上得到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alek我覺得他拿獎的確是有道理,因為實在是演得太好了),而今年也再度證明了自己的演藝實力,再度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alek我在電影院中看這部《丹麥女孩》時真的完全被他的演技給吸引住了,心想糟糕了,今年李奧納多的最佳男主角可能又有危險了

但其實我覺得就算他今年在連莊得獎也不是一件意外的事

他是我近年來熱切關注的新興男演員之一(或說近年來新崛起的英國演員演技真的都不是蓋的),就他的演技實力未來的發展肯定值得期待啊

 

在這裡特別說明他並不是同性戀(因為之前有朋友曾經誤會,人家都已經有老婆啦)

 

艾莉西亞·薇坎德

艾莉西亞·薇坎德.jpg

是一名瑞典女演員以及舞者,演藝事業初期主要多是從事瑞典的電視劇以及電影

較知名的作品有劇集《Andra Avenyn》及使她獲得金甲蟲獎的電影《Pure

演出較知名的電影有《安娜·卡列尼娜》及《皇室風流史》等等

並在近年來有極高的曝光率,常常可以在各個電影看到她的身影。例如2014電影《第七傳人》2015電影《人造意識》、《紳士密令》及《天菜大廚》

 

清晰的五官在電影中的識別度也挺高的,讓人對她醫有印象後就很可以容易的進行聯想

她在這部戲中的角色詮釋可說是無話可說,說是她從影以來最傑出的作品應該也不違過。

真摯的情感從表情及肢體上直接透入觀眾的內心,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幾乎可以歸功於她與艾迪•瑞德曼的精湛演出

 

馬提亞斯·修奈爾

馬提亞斯·修奈爾.jpg

是一名比利時演員,同時也是一部塗鴉藝術家。在15歲時就出演了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提名的比利時電影《達恩斯教士》,

2013年,修奈爾憑《烈愛重生》獲得了凱撒電影獎最佳新人男演員。2015年,他在法國被授予了法蘭西藝術與文學勳章

沒有常看電影的朋友可能對他感到不太熟悉,

畢竟他所參與的電影中幾乎都屬於配角的部分,他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alek我其實覺得還算不錯,

但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原因是因為男女主角的演出都實在是太過精彩了

 

介紹完演員後就讓我來說說對這部電影的看法吧!

 


《點評》

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這是我在第一次在電影院時看完這部電影後最直接的感想

相信有去電影院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一定也都這麼認為(尤其是女性朋友們),除非你是被女朋友硬拖去陪看XD或者是沒有事先瞭解過就買票進去了,否則我覺得大部分的朋友在觀看完都會認為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是的!它的確是一部好電影,不僅拍攝的畫面有一種類似於畫作的美感,就連巧妙的配樂都能將觀眾的情緒及焦點充分帶入故事情節中。

最成功也最重要的就是找了正確的演員來詮釋戲中的男女主角

不得不說艾迪•瑞德曼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真是精采到我無話可說,就像是在看《神鬼獵人》時的感動。

假如說神鬼獵人是在襯托出人性的黑暗及悲傷,那這部作品就是在歌頌人們在絕望的環境中依然能保有對生命的希望。

要一個男演員扮演女性演出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要演出這麼需要內心轉折及深入的角色,更是難上加難。

相較於李奧納多在《神鬼獵人》中投入的表現,艾迪在《丹麥女孩》中的詮釋就算是靜態版的自我掙扎,在那個連同性戀都還不能接受的時代中,要勇敢的去追求真實的自己,這種勇氣在他的一行一舉中無時無刻的傳達給觀眾

 

但這種勇氣可不只是他自己所擁有的,說到飾演他妻子格蕾塔的艾莉西亞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她深愛著自己的丈夫,知道在現實的環境中其他人可能會無法接受他的想法,會對他們有所歧視甚至是迫害,但她仍然選擇接受自己丈夫真實的樣貌,並默默的在背後支持著他。

就像是最後莉莉向格蕾塔所說的“在所有人都沒看到的時候,卻只有妳看到了”

要是沒有這個偉大的女性,那這個故事的結局可能會完全變的不一樣

而艾莉西亞也完全融入了這個角色之中,讓我們在看電影時也充分的能體會到格蕾塔的堅強與脆弱

 

有些人可能會對於埃納爾在電影中曾經出軌行為以及格蕾塔與漢斯的關係感到不解,但從他們的立場來好好的思考,會做出這種行為其實也是情有可緣。但我並不是在說這種行為是正確的(這裡特別強調)

這種行為當然是錯誤的,不過人在迷失自我的時候會做出什麼事情真的很難說,尤其是在遭遇到這種難以與他人講述、甚至連最親近的人都可能會排斥的難題時。埃納爾需要一個能讓他自我認同的人,而格蕾塔需要一個能讓她依靠的存在

 

雖然他們的確都曾有對不起自己的伴侶,但重要的是並不是他們所犯下的錯誤,而是他們到最後都有向對方互相坦承並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這比什麼都還重要。

埃納爾雖然知道自己可能無法再回到原本的自己,但對他自己深愛的人最後還是願意為了她而做出改變

而格蕾塔雖然知道自己所期望的丈夫可能再也無法回到自己的身邊,但依然願意陪伴他直到最後

如果說愛不是人性中最值得被歌頌的美德,那我們究竟還剩下什麼?

 

這部電影的優點的確是十分出眾,但要說到缺點的話卻也是挺明顯的

首先就是在故事編排上的部份,到後面常常會有搞不清楚他們現在是在哪裡的狀況,當我以為他們已經回到哥本哈根時,但卻發現應該還在巴黎的漢斯卻出現了?雖然這說不太上是很大的缺點,因為這部電影的重點主要還是人物。但對於想要深入了解劇情的觀眾(比如說我)會有很大的盲點,會有一種在後半段劇情突然加快的錯亂感,但到最後的節奏卻又忽然間變慢,就劇情推展上來說我個人認為並沒有很流暢

 

再來就是除了埃納爾和格蕾塔以外的人物會有一種好像是為了劇情才出現的感覺,用漢斯這個角色舉個例子,格蕾塔當初是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之下只能選擇去找他,但這個角色的出現對於劇情上來說並沒有帶來太大的轉折,而且之後的出場都讓人有一種很奇妙的帶入感,有種是為了增添戲劇性才讓這個角色出現的感覺。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我滿喜歡的電影

它刻劃很真實的人性,以及一直以來被我們所忽略的兩性議題

但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僅僅是要告訴我們有關性別認知上的關聯,更重要的是人性中互相包容和關愛的美麗情感

 

這次對於這部電影我並不想做吐槽

一方面是它實在是沒有值得我去特別吐槽的部分

再來就是我並不想因為自己個人的言論而觸犯到一些敏感的話題

(相信我,並不是alek我偷懶不想做這個單元,而是這部電影真的不適合用開玩笑的方式來對待)

所以這次就一些我所查到的相關資料來做為代替吧!

 


ALEK的補充時間》

雖然在電影中埃納爾被設定為歷史上第一個接受變性手術的男人。(原作小說會在總結的時候再多做補充)

但在真實的歷史上卻另有其人

事實上,莉莉並非第一個女變性者,亦非第一個接受變性手術的人。多拉·里希特(Dora Richter),出生時名為魯道夫·里希特(Rudolph Richter),

500181_7224873c0a4d6twc947y9v.jpg

他生於1891年,甚至早於童年,就顯示出「傾向採取以一個女性的方式進行的行動」,並在1922年,他自己要求被閹割,當時馬格努斯·赫希菲爾德(Magnus Hirschfeld)為她安排了雙側睪丸切除術 (閹割),並開始調查減少男性荷爾蒙對她手術的影響。

研究所的醫生費利克斯·亞伯拉罕(Felix Abraham)發表了Dorchen的性別轉變為案例研究:「她的閹割過有效果 - 雖然不是很廣泛 - 使她的身體變得豐滿,限制她的鬍鬚生長,這可見乳房發育首先的跡象,並給予盆腔脂肪墊...是個更女性化造型。」在19316月,多拉年約40歲,她的陰莖被該研究所的醫生列維·倫茲(Dr. Levy-Lenz)截去,然後由柏林外科醫生喬哈爾班德教授(Prof. Dr. Gohrbandt)通過嫁接人工陰道到多拉體內

該研究所工作的精神病學家記述,她的「首步女性化被閹割的方式」於1922年創立

 

另外雖然這篇不是在說有關同性戀的相關議題(畢竟是同性戀也不一定要讓自己變行對吧),不過alek也在這邊多做一些補充

目前同性婚姻在21個國家或地區受到全領域性的認可。以色列和馬爾他不承認在其領土上舉行的同性婚姻,但是承認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合法進行的同性婚姻。英國本土目前僅剩北愛爾蘭同性婚姻未合法化。

美國目前是14洲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而台灣也於2012年舉辦第十屆同志大遊行,主題為「革命婚姻-婚姻平權 伴侶多元-」。

當中「婚姻平權」訴諸平等,「伴侶多元」則有著看見社會複雜性的視野(非自私只照顧同性)。這是華人地區首次為以同性婚姻為主題的大規模遊行。

主辦單位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的表示,除了平等,應徹底檢視婚姻在制度、文化、社會各方面所造成的性/別壓迫與階級壓迫;打破以生殖為基礎的成家想像,豐富及肯定各類相聚與相愛的成家可能。

2015520日,高雄市政府開始接受同性伴侶在戶籍系統中以註記方式載明伴侶關係。這個行政措施不具法律效力,但這是台灣史上首個表態支持同性婚姻的郡市。617日台北市亦開放,101日台中市也開放註記。2016年開春,台南市政府與新北市政府在同一天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其中台南市還將其分為「系統註記」及「紙本註記」。系統註記為將其登記於戶政系統中,但紙本註記除了登記於戶籍系統外,還會登記於戶口名簿,是台灣史上首個將同性伴侶關係濟上戶口名簿的城市。也在當天,桃園市及嘉義市宣布正在更新戶政系統,更新完成後即將推出同性伴侶註記服務。

 

而說到有關同性相關的議題,有一個人就不得不提到一下了

艾倫·狄珍妮

20140225175134sfpuq1.jpg

(相信有在看美國脫口秀的朋友對她應該不陌生)

是一位美國演員及單人相聲喜劇演員,現在她主持脫口秀節目《艾倫·狄珍妮秀》(The Ellen DeGeneres Show)及在「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第九季擔任評審

也曾多次憑《艾倫·狄珍妮秀》獲得艾美獎。並主持第79屆、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8年與波蒂亞·德·羅西於加州結婚

38047_24754.JPG

(她也曾在脫口秀中表示自己決定要結婚是在加州都還沒有通過同性婚姻法時就已經決定好了,那時候甚至還有粉絲開玩笑地將她們兩人的名字拿去登記XD)

一直以來相當支持同志運動,在自己的節目上也常常會倡導人們應該要多多善待這些跟自己相同的人們

(這邊附上連結,讓我們來看看她是怎麼用幽默的方式回擊批評自己的人吧!)

http://www.teepr.com/93425/jasonhuang/%E5%9C%A8%E8%A2%AB%E6%89%B9%E8%A9%95%E3%80%8C%E7%94%A8%E5%90%8C%E5%BF%97%E6%80%9D%E6%83%B3%E6%B4%97%E8%85%A6%E7%A4%BE%E6%9C%83%E3%80%8D%E5%BE%8C%EF%BC%8C%E5%90%8D%E4%B8%BB%E6%8C%81%E4%BA%BA%E8%89%BE/

 

另外我在YOUTUBE上也找到了相關的影片

如果你已經看到這了那ALEK我強烈建議請再多花一點時間將以下的幾個我從YOUTUBE上找到的影片看完

(當然不是強制啦!而且老實說話題有些沉重,但如果可以的話,我打從心底的感謝你,我也會附上影片的來源 ,如果喜歡不妨可以去按個讚喔!)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_-IAaU5jA

2.(來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io6QpOnjF0)

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EJhYp-QMA

(最後一篇時間有點長,但還是希望各位朋友可以點進去將它看完喔)

4.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7UIB4S6tsU

 

其實我是在上傳這篇影評的前一天看到這些影片的,一看完的想法就是我想要在這裡跟你們一起分享這些發人省思的影片,但說實在的真的讓我不太好受。

不好受的原因當然不是我反對同志或性別辨識之類的(不然我還會做這篇影評嗎?)

難過的是明明同樣是人,但我們卻會因為他人與自己的不同而想要去以自己一直以來所認知的觀點來改變甚至迫害他們

這裡我並不是在特別聲明自己是贊同或是反對有關同性戀婚姻這件事,我相信這些影片也都不是為了這個,而是關於尊重與包容

 

或許你可以以人類生存或是宗教的觀點來闡述自己對於同性戀的看法,這我當然無法反對也沒有意見,畢竟在認知上我們無法強迫每個人都一模一樣

但無論如何,當對這些你所反對的人所做言語上以或是肢體上的攻擊時這就是一件錯誤的事了。這並不關乎什麼道德上的對與錯,而是一種身為人類本來就應該要有的自我良知

 

我自己是位異性戀者,但當然在看到這些影片時也打從心裡感到悲傷

我看到的不只是有關異性戀與同性戀之間的關聯性,而是同樣身為是人類卻有人選擇去害他人還覺得是件正確的事,甚至用“正義”來圓滿自己的行為

這句話說的可能重了一點,但反觀之下這不也像恐怖分子以自己的宗教為名義對其他不同宗教的人進行迫害是同樣的道理嗎?

沒有一個宗教會教導我們去傷害他人(除非是一些有點咳咳你懂得),而是要我們去關懷的眼光、去以愛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

所以沒有理由我們應該要以自己所認定的所謂對錯來強制規範這些人應該該擁有的權利以及自由

 

但我仍然很感動,因為仍然有人正在關注這些事情並想將這些美好的觀念傳播給更多的人,這其實不僅是關乎兩性之間的問題,其實也表現出我們的良善之心

 

我並沒有所有人都要接受我的觀點,也沒有要洗腦之類的,但請發自內心的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要是我們都以仇恨來對待與我們不同的他人,那這樣活著會有快樂嗎?會有幸福存在嗎?

 


《總結》

讓我們把話題回到這部電影吧!(抱歉中間有點扯遠了,但我覺得這是我該做的,如你不能接受那我深感抱歉)

這部電影是由2010大衛·埃伯肖夫的同名小說改編而來,但其實電影原作卻與現實情況有些出入,這本小說,根據埃伯肖夫所述,並非試圖說出一個真實故事,他不僅想寫關於埃爾伯的內心世界,也創作了書中其他角色,例如是漢斯和桑達爾,這兩個角色也都出現於電影中

 

另外格蕾塔·韋格納的著名女同性戀情色畫作從未於電影中提及過,事實是在莉莉最後的手術及死亡之時,她都不在莉莉身邊,而是跟她的第二任丈夫,義大利官員費爾南多·門於義大利生活。

 

莉莉在最後的手術和死亡時的男友是法國畫商克勞德·勒瓊(Claude Lejeune),那個是她想與之結婚並有孩子的人。有照片顯示莉莉與克勞德於1928年開始相戀,當時莉莉還是跟格爾達仍有婚姻關係。電影中並沒有提及過克勞德,而桑達爾的角色如之前提及過是虛構出來的

圍繞莉莉死亡的重要因素在電影中被省略:她在1931年進行子宮移植(第五次手術),她死於器官排斥,當時她48歲。但在電影中描述是她死於第二次變性手術。

導演在一些電視訪談節目上透露指電影的尾段是有別於小說,指莉莉和格蕾塔有在一起,以及他不再加以強調漢斯那段故事的重要性,因為他不想感到與漢斯有任何愛情的可能性指會背叛莉莉。他想要一種曖昧關係,甚至會演變為一段變情(格蕾塔與漢斯),而不是友誼。因為對於他來說,彼此的愛是格蕾塔和莉莉。他拿著劇本以那個方向來保護他們關係的重要性

而編劇Lucinda Coxon為這齣戲的劇本寫了十年的時間,她說:「我在2004年開始,在幾年之內我們已有劇本,很高興我們能夠發送出去。我們都非常興奮,我很想像中地單純,因為當你愛上一個項目,你會假定所有人都會愛上它。眾演員都愛上它,一些著名的女演員都想飾演格蕾塔,但這個題材使電影很難找到演員去飾演莉莉。我們預定了不同的導演,每個導演都有一個新的方案。」

 

我自己對於這部電影整體給予4.3/5的評價,但對於演員的演出我卻不得不只能給出滿分,因為在電影中埃迪·雷德梅尼滿分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 登峰造極

至於為什麼沒有拿到奧斯卡影帝? 這個嘛…..我只能說因為競爭者是李奧納多嘛(話就說到這裡了,再說下去可能就有點難解釋XD)

 

或許我們都會因為自己不熟悉或是認知不同的事物而感到害怕,但在經歷這些問題的同時,不正也是在考驗我們該如何以正確的觀念來看待及對待他們嗎?

就如同影評中所提到的這部電影證明愛的存在並非只有一種形式,也別以為將它與任何制度縛綁在一起,才配得被稱頌。─出自《號外》張高翔所言

 

而最後我要向各位朋友說聲抱歉,因為我這篇影評並不會開放留言

並不是我害怕被批評或是被說哪裡有需要改進之處,而是這部電影的話題本來就相對來說敏感,我不想到自己的留言區到最後淪為只是在肯定自己正確性的地方,這麼做沒有意義,而且更可能會因此而扭曲了我做這篇影評的用意

(這裡當然不是在說大家都是這樣,但為了比免引起爭議,所以我還是覺得不開放留言)

當然如果你對於我這篇影評有什麼話想分享或是希望我有那裡需要改進的都歡迎私下跟我說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囉!

 

上述有些內容參考自《維基百科》以及《youtube》,感謝其他網站的連結,以上電影片段皆由自己個人剪接,請勿隨意外流或進行張貼,

如有需要可以在底下留言,感謝配合。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