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alek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最近好像只要一提到有關電影的話題,幾乎不外乎在說的都是兩部電影

也就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以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超人與美隊.png

有看標題點進來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了吧?

沒錯!今天alek就要來跟大家簡單談談這兩部電影啦!(還不快拍手~~~)

開玩笑的XD,就算你沒拍手也沒關係

 

老實說前個禮拜我才剛去看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這部電影(我知道比起在做的一些朋友已經稍嫌較晚了),

並不是我不想先睹為快,而是鑒於之前觀看Mavel系列電影時自己的感受,讓我決定還是先觀察一段時間

但在剛看完後在腦內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我一定要來做一部短評比較一下這兩部英雄電影啦!喔喔喔喔!(忽然就充滿幹勁的我)

所以…對!就讓我們開始吧!

(這次只會做比較簡單且不劇透的方式來進行它們之間的短評及比較,當然,之後也會分別在推出他們的完整點評的)

 

事先聲明,我個人並沒有偏好於DC或是Marvel,這邊只是單純的根據我看這兩部電影的觀感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要是跟你的觀念或是想法有所不符還請見諒,感謝!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比較

 


那麼由上映的先後順序,先說說《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這部電影吧!

1208.jpg

之前有看過前一集《鋼鐵英雄》的朋友相信對這次新超人相對黑暗且寫實的風格不陌生(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我之前的點評  http://alek0717.pixnet.net/blog/post/445662143 )

而這次一樣由史奈德導演執導的這部《正義曙光》自然也延續了這一風格,整體畫面甚至變得更加黑暗

會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大主因當然就是這次所加入的新角色─蝙蝠俠啦!

有看過幾年前由諾蘭導演執導的《黑暗騎士三部曲》或漫畫的朋友應該大部分都能贊同他是DC漫畫中最黑暗的一位英雄,

而事實也正是如此

 

在先前公佈由班艾佛列克飾演新的蝙蝠俠時,

雖然許多人都抱持著懷疑他使否有能力能詮釋好這個粉絲心目中的經典角色,

尤其是在克里斯汀貝爾後(黑暗騎士三部曲中的蝙蝠俠)

2.jpg

就結果而論,我覺得他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

雖然不能說到十分精采,但至少在肢體及表情的展現上,

都有很清楚的傳達出蝙蝠俠在歷經20年的打擊犯罪生涯後的滄桑和就算知道自己沒有勝算但也非戰不可的覺悟

 

但如果深入探究劇情的話,

論是在塑造蝙蝠俠這位角色還是其選擇開戰的合理性上都稍嫌不夠,究竟他為何要再度回歸?

為何他會如此厭惡超人,直到最後仍堅持要選擇開戰?

他到底在害怕什麼? 

這些問題很容易讓沒有事先多去了解角色或背景設定的朋友在觀看電影的同時產生很大的盲點及疑惑

(這些問題alek都會在之後的獨立點評中提出我自己的看法)

 

而有看過電影的朋友應該都可以一致贊同這是一部十分具有象徵意味且探究人性的電影

其最主要的核心就是在探討身為凡人的蝙蝠俠在面對超人這位突然出現且力量幾乎相當於神的存在時,

彼此之間對於正義這一觀念、行動上的互相抵觸以及衝突,一場大戰也就此開打

但說到超人這位角色,很遺憾的是我必須說這次亨利‧卡維爾(飾演超人)的表現實在不是很令人滿意

3.jpg

我知道這次對於超人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

甚至影響到他必須要重新去評估自己本身的價值觀,

和必須要面對人們給予他的評價和期待

 

但你好歹也笑一下吧!這麼說並不是指他一定要符合超人的既有印象,

但說實話整整兩個小時多的電影大部分的時間一直看著這張苦瓜臉,

搭配著本來就已經夠沉重的故事以及氛圍,確實有些讓人吃不消。

 

從整體劇情上來看真的不得不佩服史奈德導演描述故事的功力,雖然這部電影的故事仍有參考漫畫的內容。

但如何將角色間的對立感塑造的同時讓觀眾更加融入角色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這次還加入了不只一位角色

沒錯!我指的就是由蓋兒·賈多特演出的神力女超人

4.jpg

就算你對我上面所說的那一大串都有意見也沒關係,但你絕對不能否定我接下來要說的這句,

她才是這部電影的最大亮點!

這部電影的主題著重在超人與蝙蝠俠的基情!?( 咳!口誤,友情!)

但毫無疑問的是,神力女超人絕對才是這部電影的最大贏家

雖然她的出場比起前兩位來說少了許多,但每次的出場絕對都能吸引觀眾的目光,

而最後她加入戰鬥的那段更是可以感受到那愈戰愈勇的戰士精神,

搭配帥到爆炸的搖滾樂簡直就將整部電影帶到最高潮~~~~~(看的我都醉啦!)

總而言之,明年她的獨立電影我是看定啦!

 

最後再來簡單談談這次最大的反叛,雷克斯路瑟吧!(傑西·艾森伯格飾演)

5.jpg

說實話我從預告片時就不太習慣他是這個樣子,雖然然麼說可能有點不夠具有包容力,但雷克斯路瑟應該要是光頭才對啊!?

6.jpg

欸!?...........................................................................

                                              等等….給我等一下!你怎麼現在就跑出來啦!?

雷克斯路瑟:啊我就想早點出來啊!怎樣?

                                                欸…不是,我不是說你要在最後在出來嗎?

雷克斯路瑟:你管我,誰叫你要把我擺在最後才介紹,反正因為我不爽都搞出一隻怪物了,還有啥是我不敢做的

                                               噓噓!我已經說好不劇透了,你這樣我要怎麼解釋啊?

呃…

7.jpg

(真的對不起~~~~~~~~~!)

 

雖然DC漫畫中有許多出色的大反派,到說到我最喜歡的反派,當然就是小丑與雷克斯路瑟了

而提起雷克斯路瑟,他絕對是超人最頭痛的敵人之一

他既沒有過人的超能力也沒有多麼強大的背景,

但憑著他那顆幾乎可說是DC宇宙中數一數二的頭腦,就曾數度的將超人逼入絕境

而在這部《正義曙光》中他也正象徵了不同於蝙蝠俠的凡人勢力,

就一部分來說他的觀念跟蝙蝠俠十分相近,但本意卻不像他一樣是為了人類而做出行動

 

簡單來說,雷克斯路瑟會將超人視為眼中釘的很大一個原因就在於超人與他個人的信念與價值觀相牴觸

他並不是不相信神的存在,而是想否定人們將超人視為神的這一思想,而這和布魯斯‧偉恩(蝙蝠俠)卻有一大段落差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問題,每次我看到他當場時總是會有種不太自在的感覺,具體來說就好像是披著小丑外皮的雷克斯路瑟

雖然不能完全否定這樣的表現手法,但就整體表現來說這個角色真的有些太過神經質了,

有些橋段甚至連話都說不清楚,實在是有點難將他跟他的計畫聯想在一起,

這使的有時候電影中的盲點非但無法掩蓋反而還會因此更加明顯

 

在進電影院之前我就針對這部電影查過不少資料,甚至連漫畫的這個橋段都特別去找來看過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的表現真的算是不錯,雖然內容不乏一些瑕疵及盲點,

但對於它所想要探討的主題以及角色間的互相拉扯都蠻到位的,值得我們去細細深思及消化

但部電影真的不能單純地將它當作獨立作品來看,而是應該把它當作是開啟一個巨大世界觀以及系列的開頭

正如電影的名稱─正義曙光,當黑暗過去,黎明 才正要來臨!

 


接著說說大概是我今年最驚豔的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8.jpg

相信在座有許多朋友跟我一樣,從當初的《鋼鐵人》就開始一直有在關注著漫威所推出的電影(不瞞你說,我每一部都看過,而且都看過不只一次)

但老實說,漫威近年來的表現卻愈來愈讓我失望

 

並不是說看不下去,不過逐漸趨於套俗的英雄對上壞蛋、邪不勝正的劇情,

使的原本就相對缺乏深度的超級英雄題材在年年都出,但相對起來卻見不到更多戲劇張力和情緒轉折,

令這個在近年來十分風行的電影市場出現有些飽和的狀態

更讓觀眾開始出現了一種印象,所謂的英雄電影,不就是不用動腦的爽片而已嗎?反正看爽就好了,還去想這麼多幹嘛?

 

我並不能說這是錯誤的觀念,畢竟看電影很大的一部分就是為了要讓我們放輕鬆的,

但看著相同的套路不斷的重複使用,相信任誰都會有覺得厭煩的時候

再加上愈來愈商業化的形式,讓想入門這一電影圈的朋友幾乎沒有辦法自由選擇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電影觀看,

因為可能你沒有看過前一部或另一個角色的電影就會面臨看不懂或根本不知道這個角色是誰的窘境

 

對我而言,這種感受到《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時幾乎已經達到了極限

甚至讓我開始懷疑,接下來漫威所要推出的一系列電影真的還有讓我繼續跟下去的價值嗎?

 

但我要在這裡鄭重的聲明,在看完《英雄內戰》後,它絕對有值得讓你進電影院觀賞的價值!

就算你是很討厭這一類型電影的朋友,這部電影也絕對會讓你有所改觀

就算你裡面的一個角色都不認識,這部電影也一定會讓你不自覺的開始探討其中所蘊含的議題

 

首先,這部電影既然叫《美國隊長3》,那想必重心大多都在美國隊長身上,故事也大多都環繞著美國隊長

但其中最令我感到訝異的卻是詮釋鋼鐵人小勞勃道尼

9.JPG

(還有誰在說他沒有演技的準備被打臉到你媽都不認得吧XD)

他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我真的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精采絕倫

不只是在鋼鐵人系列,就算是比較到現在漫威的所有電影,他在這部的表現毫無疑問的最好的,甚至可說完全是不同層次

 

他完全的將東尼史塔克在歷經鋼鐵人三部曲以及復仇者聯盟後的感受傳達的淋漓盡致,

東尼表面上雖然看似自我為中心且自負,但在心中卻比誰都還要在乎這份為他人生命效力的責任

但在面臨奧創紀元和鋼鐵人3的遭遇後,令的他不禁開始思考那些他為了保護他人安全的發明是否反而會淪為最可怕的威脅,

這股強烈的罪惡感及對自身正確性的疑惑也使得他選擇了與美國隊長完全不同的道路

 

但論演技的精湛,小勞勃道尼絕對不是唯一

說到這部電影,最重要的當然還是美國隊長啦!(克里斯·伊凡飾)

10.JPG

他在《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中的表現就已經頗讓人印象深刻,而在這部電影中卻更上了層樓,

他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簡直就跟小勞勃道尼不相上下,不僅打鬥畫面精彩報沒話說,

就連表情的處理以及情緒上的轉折都完全的融入了美國隊長這位角色

我們不難看得出他在面對巴奇與東尼時的那種掙扎,他並不想傷害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夥伴,

如果可以的話他也希望能找到一條對所有人而言最好的道路

 

但這次絕對是史蒂夫羅傑斯(美國隊長)所面臨的最大困難,之前他所面對的敵人都是十分確定立場相反的敵人,

所以並不會有所謂猶豫或是需要思考行為合理性的時候(直接打才是王道!)

但任何行為都會產生後果,雖然可能不是他們願意或所能控制的,傷害卻已經造成,

儘管這不一定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不過選擇接受政府管理確實是相對帶來最小影響的選擇

 

這點史蒂夫當然也很清楚,那他怎麼會不接受政府的這個協議呢?

理由其實很簡單,其實從美國隊長一到復仇者聯盟時就不難觀察到,

美國隊長在對抗紅骷髏時自然也察覺到了政府的陰暗,所以他在才會在一開始猶豫是否要加入復仇者聯盟

而這一想法更在《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時達到高峰,

他開始意識到自己以來所信任的神盾局、甚至是美國政府,其中竟然就隱藏著敵人(九頭蛇)

 

面對著這表面上看似清廉實際上卻腐敗不堪的體制,美國隊長只能選擇自己覺得最正確的道路

正所謂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美國隊長很清楚的知道接受協議這條路與自己所認為的正義是相違背的,

而這也正是他會不接受協議的最大主因

(雖然有很大一部分還是因為巴奇就是了XD)

 

至於這次所新加入的兩個角色─黑豹蜘蛛人

11.jpg

12.jpg

老實說在這部電影推出前我都對羅素兄弟導演會用什麼方式帶入這兩位新角色,

尤其是蜘蛛人,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既期待但又怕傷害的心情XD

 

但我不得不說我實在是很驚豔羅素導演的智慧,竟然用這種令人意外又驚喜的方式讓這兩位新人毫無違和感的融入這個故事

你當然可以說角色都那麼多了,要新加入一兩個角色當然不會很難啊!

 

當然,單純的將兩個角色加入故事自然不是件難事,但能同時推進故事以及讓觀眾了解他們就是另一回事了

這也讓我更期待接下來他們兩個的獨立電影,

(我知道我沒有提到太多對角色的觀感,但老實講再說下去我就要劇透啦!所以還是將這留到之後的點評吧!當然其他的角色我也都會一一說出我對他們的看法,還請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我接下來的點評喔!)

 

雖然這只是短評,但我還是必須要在這裡補充一位角色,也就是這次英雄內戰中的大反叛─齊莫伯爵丹尼爾‧布爾飾)

13.jpg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覺得這個反叛並不是很需要,甚至可以說是有些多餘

但說實話,我個人反而覺得他是目前為止我觀看漫威電影最喜歡的反派

熟知美漫的朋友應該都知道,DC漫畫相較Marvel來說故事相對陰暗且探討性較大(我並不是在比較兩部漫畫的優劣),

所以就反派的塑造來說,之前大多都趨向於典型壞人的漫威卻在這部電影中做出了改變

這才是漫威在這部電影中最大的改變,同時也是導演在改編這段漫畫中極為悲痛的劇情時所有的智慧

 

這個角色讓原本就已經足夠的戲劇張力更向上添加了一絲合理性,

並讓角色間緊繃的關係有了可以婉轉的空間,更導致了最終與漫畫截然不同的結局

當然我覺得這是件好事,畢竟真的要像漫畫中那樣發展接下來的故事可能就很難推進下去了,

而且我相信觀眾也會難以接受(這段我也會在之後點評中補充)

 

概括來說這部電影絕對是漫威直到目前為止最好看也是最有可看性的一部

不僅完全的將之前故事中的糾結補足更在增加了現實層面的合理性

角色間的觀念衝突和情感糾葛也完全透過演員的表現及故事傳達給觀眾,讓角色的個性變得更加鮮明且具特色

或許你可以選擇站在其中一邊,但在真正了解過後卻無法否定另外一方的觀點

同時這也正是這部電影最成功也最令我佩服的地方

 


那麼最後就讓我來簡單比較一下這兩部電影吧!

一、

毫無疑問的是,這兩部電影對於英雄電影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里程碑(無關是哪一家的作品),

他們象徵了英雄電影來到了一個新的轉折點,英雄們不在是我們心目中的那樣完美,

甚至會因為彼此不同的際遇而產生完全不同的觀點,而也正如我們普通人一樣,

他們需要協調、溝通、磨合,甚至於大打出手來解決所面臨的問題

這也令他們更趨近於人性,同樣的也是這類題材會如此引人入勝的因素之一

 

二、

要說超人、蝙蝠俠和美國隊長、超人之間的關係

乍看之下當然有明顯的差異存在,不論是彼此的關係還是產生對立的過程

但仔細想想,從本質而論他們不都是在堅持著自己的那份正義嗎?

可能會有朋友會想,alek你說這不是廢話嗎? 他們要不是為了正義怎麼會是英雄?

這麼說自然是沒錯,但所謂的正義又是什麼呢?

我自己曾讀過一篇文章提到:

所謂的正義,就只是人們為了要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所使用的代名詞而已,真正的正義並不存在這一觀念,聽起來十分的消極

 

但從這兩部電影中我們也可以觀察到,

超人並沒有認為自己救助人們這一行為有什麼錯誤,但相同的行為在蝙蝠俠眼中卻因為他的緣故造成了更大的傷害,

也因為他過於強大的力量可能會遭致毀滅,所以自己必須有責任去阻止、甚至消滅他,這是正義

 

而鋼鐵人認為自己有責任要對這些因為他們過去行為而受難的人們負責,

同時也是為了彌補自己的罪惡感,所以選擇接受政府管束。

美國隊長則選擇背負這些世人給他們的懷疑或恐懼,繼續堅持著自己所認定的正確之道,這抑是正義

 

在看完這兩部電影後我一直在深思他們所想表達的想法,正如我們平常生活中可能會遭遇到的狀況,我們都可能有這樣的問題,

雖然不能說到正義的程度,但我們仍都會有自己所認定的正確決定所以我認為上面的那句話應該還要再補充一句

所謂的正義,可能就只是人們為了要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所使用的代名詞而已,雖然完美的正義可能並不存在,

但當這想法令他人認同且能受益他人時,那這不也是一種正確之道嗎?

 

也正像我一個好朋友所說的:

這世界上往往沒有所謂的對錯,有的只是對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而已!

至於你是否要堅持自己的立場,那就是你自己的選擇了

 

那麼今天的短評就到此結束,說實在的要將這兩部電影同時討論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讓我花了至少三天的時間來整理重點

雖然我已經盡量將篇幅簡短了,不過最後感覺還是打了好多XD

也非常感謝各位朋友可以看到這邊

 

另外由於這是無劇透短評,所以有很多關於劇情的討論或重點我都還沒有提到,這些也都會在之後的完整點評中在多補充

最後要是你覺得我有哪裡需要改進的地方都可以在底下留言給我,也可以留言跟我說說你對這兩部電影的想法或是問題喔!

有你們這些朋友的支持就是alek我繼續努力下去的最好動力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