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我是alek

不知道各位朋友在近年來除了注意到日漸風行的英雄電影外,還有一種電影也漸漸的轉型並且變得愈來愈有看頭呢?

(有些朋友在看過標題後可能已經猜到alek這裡要指的是什麼了)

沒錯!就是動畫電影

雖然動畫電影幾乎是年年都出,並伴隨著我們從小成長到大,也不外乎主要就是那幾間公司的作品(像是迪士尼、皮克斯、夢工廠)

可能很多人對這類動畫電影的印象就是….

動畫電影嘛!就是給小朋友看的啊,大人去看了可能也只是覺得好可愛或有趣而已,能從裡面看到更多內涵的可能性不大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說實話,在最近幾年的觀看電影的體驗比較下來,alek我反而認為這些動畫電影的可看性以及其中的意義可能反而遠遠超出了那些大部分我們所認知較為“成熟”的真人電影(比如說小王子、冰雪奇緣、腦筋急轉彎、動物方程式等等)

原因的部分會在等下多加詳細的說明,現在就先讓我們進入今天的正題吧!

(不過有看過上述這幾部電影的朋友應該都多少可以理解我的意思)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這部動畫電影其知名度相較於前面幾部我所提到的作品還要低,但卻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作品

(相信有看過的朋友應該都能肯定他是一部很好的動畫電影,其實我也蠻納悶當初怎麼沒有紅)

這部就是在2012年由夢工廠製作的電影─《捍衛聯盟》(Rise of the Guardians)

(雖然名字聽起來好像跟打仗什麼的有關,但其實並沒有什麼關係)

捍衛聯盟.jpg

那麼事不宜遲,就讓我們先進入劇情的部分吧!

(在這裡提醒各位朋友,以下的內容將會嚴重劇透,如果對這部電影有興趣且想不想被透漏劇情的朋友非常強烈建議先去看完電影再來進入以下部分,至於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也可以直接跳轉到演員介紹或點評單元喔!感謝)

這裡也附上以下其他單元連結#《劇情大綱》   #《導演及角色》   #《點評》   #《alek的吐槽時間》   #《總結》

 


《劇情大綱》

(這次的劇情大綱篇幅會相對較長,還請各位朋友自行斟酌觀賞)

傑克凍人(Jack Frost)誕生於一座結冰的湖中

1.JPG

但他卻不知道自己是從何而來又是為何而誕生於這個世界,只知道是月亮召喚了他

2.JPG

並意外的發現了自己具有能讓物體結冰和飛翔的能力

3.JPG

接著傑克來到了附近的一個村莊想要向其他人詢問自己的身分,但奇怪的是其他人卻感受不到他的存在、甚至連看都看不到他

4.JPG

於是傑克只能離開村莊,而故事也就此展開了

5.JPG

場景轉換到了300年後的北極

6.JPG

北佬(Santa)(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那個聖誕老人)正開心的準備著聖誕節的新玩具

7.JPG

這時他手下的雪怪卻打開他的房門並說明地球儀出現的異樣

8.JPG

他跟著雪怪趕到了地球儀前,卻發現巨大地球儀上的點點星光正閃爍著且逐漸消失

150.jpg

忽然間,一團漆黑的黑沙從頂端竄出吞噬了整顆地球儀

9.JPG

而在黑沙散去後,北佬看到了一個令人熟悉且生畏的身影,他感到這是個預兆、預告著他們最強大敵人的歸來

10.JPG

於是他決定召集其他幾位守護者們(他們的職責主要是保護全世界的孩子,並為他們帶來驚奇、希望即夢想)

11.JPG

其中包含了牙仙 (Tooth Fairy)(沒錯就是我們所熟知那個童話中的牙仙)

 

12.JPG

沙沙(Sandman)(各位朋友可能對這個角色比較不清楚,他的主要的能力是利用自己金黃色的沙子讓孩子能做美夢,並在夢中保護孩子們,這裡故事設定上他不會講話)

13.JPG

以及猛兔哥(Easter Bunny)(也就是傳說中的復活節兔子,不過這裡設定是為硬漢XD)

14.JPG

北佬向其餘三位趕到北極的守護者說明他召喚他們的用意

15.JPG

其他人本來還懷疑是不是北佬看錯了,沒想到這時候月亮卻露出了一絲強烈的光茫顯示出他們所一直壓抑著的那個敵人已經回來了,也證實了北佬的顧忌

16.JPG

17.JPG

(沒錯,所有的守護者都是由月神選出來的)

而月神選出來的正是傑克凍人

18.JPG

(但其他人對他的印象卻不是很好,尤其是猛兔哥,因為他們之前曾經有過一些過節)

傑克這時也正好回到了故鄉,並利用自己的能力讓孩子們放了一場雪假

19.JPG

他也使用自己的能力對孩子們開玩笑,讓大家開始打起雪仗

20.JPG

其中一名男孩杰米因為傑克的關係搭著雪橇跑到馬路上,雖然在傑克的引導下沒有發生意外,但卻仍不小心的撞掉了一顆牙齒

21.JPG

22.JPG

雖然傑克為孩子們帶來快樂,但孩子們卻仍然感受不到他的存在

23.JPG

感到難過的傑克在晚上時看著月亮說出自己一直以來的困惑

24.JPG

25.JPG

而月亮仍沒有給他答案,這時傑克也正好遇見了前來找他的沙沙以及其他的守護者

26.JPG

而另一方面,夜魔僻奇(Pitch Black)也正式展開了他的復仇行動

27.JPG

28.JPG

(他將沙人所製造出帶來好夢的金沙轉換為了帶來惡夢的黑沙,藉此讓小孩陷入噩夢之中)

29.JPG

傑克在看著金沙的同時聽到了一些奇怪的聲音因此跟了上去,卻遇到了猛兔哥

30.JPG

而北佬的雪怪趁著傑克布注意的時候綁架了他並將他帶到了其他人所在的北極

31.JPG

他也因此見到了其他守護者,接著北佬也跟傑克說明了他們找他來的用意

32.JPG

並想要舉行儀式讓他正式的成為守護者,沒想到卻被傑克給拒絕了

33.JPG

眾人向傑克解釋了守護者的職責,並說明在地球儀上的每個光點都代表著相信著他們的孩子,他們有責任且必須保護他們

但這段話卻引起了傑克的不滿

34.JPG

傑克這番無禮的話也惹了最對他不滿的猛兔哥生氣了

35.JPG

為了撫平他們兩人間緊張的氣氛,北佬帶著傑克來到自己的房間

37.JPG

北佬詢問傑克的本質是什麼,但傑克並不知道他這是什麼意思

36.JPG

北佬因此向傑克解釋他們會被選為守護者必定是內在有些非常特別的特質,而他也說明了自己的本質

38.JPG

39.JPG

40.JPG

但傑克並不知道自己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41.JPG

而正當他們結束對話的同時,猛兔哥和沙沙趕過來告訴他們牙仙們所在的牙仙宮出事了

42.JPG

於是他們搭著北佬的雪橇一起來到了牙仙宮

43.JPG

沒想到他們來到牙仙宮後卻正好撞見了僻奇的噩夢攻擊牙仙們的景象

44.JPG

45.JPG

傑克也在情急下救了一隻牙仙寶寶

46.JPG

他們趕到了牙仙宮中,卻發現所有的牙仙寶寶和收藏牙齒的盒子都被僻奇的噩夢給擄走了

47.JPG

而僻奇這時也終於現身了

48.JPG

他為了要讓人們再次記起也夜魔的可怕,因此將孩子的美夢都轉變成了噩夢

49.JPG

50.JPG

51.JPG

而這時牙仙宮也開始逐漸的崩落,原來是因為孩子們醒來後發現自己的牙齒還留在原位,牙仙並沒有來。而孩子們也因此不相信牙仙的存在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56.JPG

57.JPG

58.JPG

雖然眾人極力的想阻止僻奇,但最後仍被他給逃掉了

59.JPG

傑克試著安慰傷心的牙仙,並好奇的問為何僻奇會搶走牙齒

60.JPG

牙仙告訴他這些牙齒並不只是牙齒,其中更包含了每個人在童年時重要的記憶,如果當他們有需要時便可以將這些記憶給重新找回來

而其中也包含了傑克的記憶

61.JPG

原來所有守護者以前都是人類,他們是因為被月亮選上才轉變成了現在的模樣

傑可在得知這件事後也決心要跟著他們一起打敗僻奇並找回自己從前的記憶

62.JPG

而為了讓牙仙恢復力量,北佬提出了一個主意,那就是所有人一起幫牙仙蒐集牙齒

63.JPG

而這件事當然也被僻奇給知道了

64.JPG

而他們也遇到了前段時間因傑克的關係而掉了牙齒的杰米

在討論誰蒐集較多牙齒的過程中不小心被杰米給發現了

65.JPG

為了讓杰米重新睡著,沙沙本來想使用自己的沙子

但卻意外地碰到了杰米家的狗來攪局,一個不注意並不小心將除了自己跟傑克外的其他人都帶入了夢鄉

66.JPG

而這時僻奇的手下卻忽然出現在了窗邊,傑克和沙沙為了阻止僻奇追了出去

67.JPG

沒想到這竟是僻奇所設下的陷阱,當其他人從夢境中醒來並前來加入戰局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68.JPG

69.JPG

傑克目睹沙沙被僻奇的弓箭所殺,憤怒的衝向僻奇,但卻被他的噩夢們給攻擊,情急之下他使出了自己的力量擊退了僻奇

70.JPG

事後大家傷心的弔念沙沙之死

71.JPG

傑克則是認為沙沙的死是他的錯,但北佬卻安慰了他

72.JPG

這時他們也發現地球儀上光點消失的速度加快了,因為僻奇殺死沙沙的緣故,使的孩子們在夜晚只剩下了惡夢

73.JPG

為了要挽救情勢,大夥決定要將重心放在明天的復活節,希望能藉由這個已經延續已久的傳統節慶讓情況好轉

74.JPG

大家藉著猛兔哥的地洞通道來到兔窩

75.JPG

這裡就是猛兔哥生產復活節彩蛋的地方,在這裡他們也巧遇了之前在他們睡著時不小心碰到北佬的水晶球而來到兔窩的杰米妹妹─蘇菲

76.JPG

77.JPG

78.JPG

傑克自告奮勇的送蘇菲回家,雖然其他人希望傑克留下來保護彩蛋們,但他卻仍然出發了

79.JPG

80.JPG

但在送完蘇菲準備回兔窩時,傑克卻聽到了一個熟悉的聲音正呼喚自己的名字

81.JPG

他循著聲音來到一個地洞前,雖然牙仙寶寶希望傑克能跟他趕快回去,但傑克卻繼續堅持的向地洞前進

82.JPG

傑克來到了地洞中,但卻出乎意料的發現這裡竟然就是僻奇的秘密基地,同時也找到了被他擄走的牙仙寶寶及牙齒們

83.JPG

並發現了原來正在呼喚他的聲音是來自於裝著他記憶的盒子中,傑克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個記憶與盒子便開始奮力翻找起來

84.JPG

這時僻奇也出現了,並在與傑克的對話中出了他的困惑

85.JPG

並想要將屬於他的那個盒子交給傑克

86.JPG

傑克忍住了自己心中的欲望,但僻奇卻繼續說著令他難受的話語

88.JPG

89.JPG

在通道中傑克看到了彩蛋們破裂倒臥在地上的身影,這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以及僻奇誘導他前來地洞的用意

90.JPG

而在地面上,孩子們因為找不到復活節彩蛋而紛紛放棄了,最後甚至不相信復活節兔子的存在

91.JPG

92.JPG

93.JPG

牙仙發現傑克手上拿著自己的盒子,而牙仙寶寶也不見了

94.JPG

95.JPG

傑克百口莫辯,只好選擇離開,他來到了一個雪地中並再次遇到了僻奇

96.JPG

他想招攬傑克加入自己的陣營

97.JPG

但傑克卻不想要讓孩子因為害怕記住他而拒絕了僻奇

98.JPG

僻奇見到自己招攬的計策無效使出了殺手鐧,既然傑克不願意幫助他,那麼他也不能讓他來礙事

99.JPG

傑克為了保護牙仙寶寶而交出了做為交換的魔杖,沒想到僻奇卻折斷了他的魔杖並將他和牙仙寶寶打入一個雪洞中

100.JPG

101.JPG

失去了魔法的傑克在雪洞中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

102.JPG

而這時,放在他衣服口袋中的盒子卻發出了陣陣光茫

103.JPG

在接觸盒子後傑克回憶起了自己從前的記憶(這段會在下面單元用影片呈現),這也讓他明白了月亮為何會選擇自己以及自己是位守護者的真相

104.JPG

傑克撿起了被折斷的魔杖並用自己的力量重新使它恢復原狀

105.JPG

傑克重新回到僻奇的基地想要放出牙仙寶寶們,卻發現他們因為失去了力量兒都飛不動了

106.JPG

這時僻奇也來到了北極

107.JPG

108.JPG

地球儀上只剩下了六個光點,接著僻奇一個個的熄滅了那些光點,但正當他要熄滅最後一個時卻發現那個光點竟沒有消失!

109.JPG

而這位最後的孩子正是當初見到了他們的杰米

110.JPG

但他的內心卻也正在動搖著,他希望能有些徵召證明他那天所見到的是真的

111.JPG

而這當杰米想放棄時,傑克使出了自己的能力

112.JPG

113.JPG

在傑克讓杰米相信他們存在的時候,杰米也叫出了他的名字

114.JPG

115.JPG

116.JPG

117.JPG

118.JPG

另外其他的守護者也趕來見這最後的孩子

119.JPG

但因為失去力量的關係使的他們的元氣大傷,尤其是猛兔哥受創最大

120.JPG

(這也太可愛了吧 一個反差萌啊)僻奇也趕來準備了結剩下的守護者,傑克請其他人先保護杰米離開,自己則上前去對抗僻奇121.JPG

但卻因為僻奇的力量太過強大而被打落到了地上

122.JPG

正當眾人無計可施時,傑克卻回憶起了自己的記憶並想到了一個主意

123.JPG

他利用自己結冰的能力帶領著大家在街上奔馳著

124.JPG

並順便找到了杰米的朋友加入他們的行列,但僻奇卻帶來的他所有的噩夢準備要將所有人給一起吞噬

125.JPG

127.JPG

128.JPG

126.JPG

沒想到這時杰米等小朋友卻挺身而出

129.JPG

130.JPG

僻奇也派出了自己的噩夢們向他們襲捲而來

131.JPG

132.JPG

沒想到當杰米碰觸到僻奇的黑沙時,這些黑色的沙竟然都轉變為了金色!

133.JPG

而守護者們也因此回復了力量,開始對僻奇和他的噩夢展開反擊

134.JPG

135.JPG

正當僻奇想出其不意地給傑克一擊時,一條由金沙組成的鞭子忽然抓住了他

136.JPG

137.JPG

138.JPG

( 大家還不快拍手)

沙沙在打飛了僻奇後將美夢重新帶回給所有的孩子

139.JPG

落敗的僻奇逃到了結冰的湖面

140.JPG

141.JPG

最終僻奇因為空據而被自己的噩夢給吞噬,世界再度會歸於和平

142.JPG

傑克也正式成為了守護者的一員

143.JPG

(看這笑容,實在太帥啦!)

144.JPG

145.JPG

146.JPG

147.JPG

148.JPG

149.JPG

劇情介紹就到此告個段落囉!看到這的各位朋友真的辛苦你們了,也感謝你們能看到現在

(老實說一開始我做的時候真的沒想說會剪這麼多張圖,149張!?真的花了我不少時間,不過為了故事的完整,我認為這是必要的)

那麼就先讓我來介紹一下為這部電影的導演及位角色配音的各位演員吧!

(這裡會以英文版本為主,另外也會在底下對這個角色做些我自己個人的評價)

#單元連結


《導演及角色》

在開始前先提醒各位朋友,在配音員這部分夢工廠這些動畫電影和日本動畫有些不同。

日本動畫角色通常都是由專業的聲優來進行配音,而夢工廠等西方動畫電影則會由電影演員來進行角色配音

 

彼得·拉姆齊(Peter Ramsey)

Peter Ramsey.jpg

是名美國電影導演、插畫家和故事板藝術家,曾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習繪畫及電影

早期在好萊塢擔任插畫的工作,參與多達26部作品的製作

同時也有作為第二導演加入其中的幾部電影,之後加入夢工廠團隊,並於2012年首次擔任導演執導《捍衛聯盟》,同時也是第一位直接執導大型預算動畫的非裔美國導演

他其實不算是位有名的電影導演(應該是因為他作品真的不多的關係),但就這部《捍衛聯盟》來說雖然的確還有許多不夠成熟的地方,不過我覺得真的是部不錯的動畫電影。

 

克里斯·潘恩(飾演傑克凍人)

克里斯·潘恩.jpg

是位美國男演員,一開始是在劇場進行表演,在2004年參與並擔任了《麻雀變公主2》電影並擔任男主角,這次的初啼試聲也獲得了極大的回響

近幾年較著名的作品有《麻雀變公主2》、《幸運之吻》以及《星際爭霸戰》系列電影,而在2012年更因為主導電影《特務愛很大》而星途大開,也在2014年動作電影《傑克萊恩:鬼影行動》和《魔法黑森林》擔任主角及配角

而也確定會於明年即將上映的《神力女超人》獨立電影中擔當一角(有看過《蝙蝠俠對超人》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他的身影)

也於2009年電影《土星之旅》和《捍衛聯盟》擔任配音

(他的詳細介紹會在以後有機會時再補充,現在先讓我們把焦點放在這部電影的男主角上吧)

 

傑克凍人(Jack Frost)

捷克.jpg

我十分喜歡這部電影中對角色上的設定,尤其是傑克凍人這位男主角。他生性好玩且愛惡作劇,但其實在他內心深處卻比任何人都還要耿直且替他人著想。

他就代表著我們這些年輕人,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但卻也對自身的存在感到困惑並渴望受到他人的注意及肯定,雖然不免會因為這樣犯下錯誤,但他卻沒有因此迷此了自己的方向,他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只是有時仍需要有人來帶領他

但這種自我體認及慢慢者找尋自我的過程也令這位角色更具有其個人魅力和充滿人性,這亦是他與僻奇的最大差別之處

另外最重要的就是,他實在是太帥啦!(說真的,我從來沒在西方的動畫電影看過這麼好看的角色)

傑克(西裝).jpg

(看看這笑容  有哪個女生不會愛上他呢?)

還有真的不免會將他與之後出現的一位角色聯想在一起

201401292336362.jpg

(沒錯!就是冰雪奇緣中的女王艾莎)

雖然是出自於不同家公司的作品,但他們倆個人的能力真的幾乎一模一樣,同樣也都對自己的能力有所困惑,也難怪會被粉絲們湊成一對了

(真的是天生一對啊!)

 

亞歷·鮑德溫(飾演北佬)

亞歷·鮑德溫.jpg

是一名美國電視劇及電影演員,曾演出過多部作品,但大多不是演一些二線角色,就是電影不叫好或不叫座。最讓大家認識的大概是《神鬼玩家》及《神鬼無間》這兩部作品,在2003年在一部獨立電影《厄運急轉彎》(The Cooler)中的演出讓他於2003年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也曾主持過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

在配北佬這個角色時也加入了一股濃濃的北歐口音來更符合角色的味道

 

北佬(Santa)

北佬.jpg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個角色吧!(要是你不知道的話 alek我真的要跟你跪啦!)

雖然他在這部電影中的外形和我們一般認知上並沒有太大的出入,但我也十分喜歡故事上對他的設定,大部分人對於聖誕老人的印象大改就是個會送禮物且和藹可親的老公公吧?

但北佬可不只是這樣,他隨時都充滿了活力並對每件事都充滿好奇心,就像他自己所說的那樣,他的大眼睛隨時都在發現驚奇。

在守護者中他也像是位領導者,常常會提出許多的想法來帶著大家行動,但在他活潑外表下也具有一顆柔軟的心,

在傑克低沉時會適時地安慰並指引他方向,這也更貼近了他作為聖誕老人的形象

簡單來說他就是那種在一群朋友中會帶動氣氛讓大家都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角色,而豪爽的個性更為他添加了不少獨特魅力

 

休·傑克曼(飾演猛兔哥)

休·傑克曼.jpg

這位仁兄應該也沒有人不知道吧?(要是你不知道我真的只能說你太少看電影了)

是一名澳洲演員,最著名的角色就是X戰警》系列中的金鋼狼

金鋼狼.jpg

(沒錯!就是他!)

2000年開始演出金鋼狼羅根一角後,他從此成為變種人最代表性的角色,硬漢剛強的勇猛形象,更是影迷最愛的變種人之一;他不僅演出《X戰警》系列電影,甚至還推出《金鋼狼》獨立電影,在《X戰警:未來昔日》中,更是穿越歷史的重要關鍵人物

但他同時也宣布這個已經由他詮釋了17年的角色將會在之後的電影《金鋼狼3》中結束,這同時也會是他第8次也是最後一次飾演這個經典角色

(~~~~~~~~~~~~除了你之外沒有其他人能是金鋼狼啊!QAQ)

(另外詳細介紹也會在之後的其他點評中補充)

他在這部《捍衛聯盟》中所擔任配音的猛兔哥也就像他一樣是位硬漢般的角色,感覺真的是很適合由他來進行詮釋

 

猛兔哥(Easter Bunny)

猛兔哥.jpg

雖然我們對於復活節這個節日沒有太多的認識,但大部分的朋友應該都聽過復活節彩蛋及復活節兔子吧?

猛兔哥雖然平常嘴巴有些得理不饒人,但他卻是守護者中最具有正義感的角色,也十分樂意去幫助其他守護者維護世界的安全。雖然一開始對傑克有些成見(因為傑克曾在之前一次的復活節中降下大雪使節慶泡湯),但其實心裡還是十分在乎他,最後也認可了傑克。他在這部電影中的形象也頗讓人印象深刻,兔子對我們來說應該都是偏向於柔弱的感覺,但他卻反而是所有守護者中可說是最有男子氣概的角色,這種巨大的落差也凸顯出了這個角色獨特的魅力

 

艾拉·費雪(飾演牙仙)

艾拉·費雪.jpg

是位澳洲籍女演員,9歲時就曾經在廣告中亮相,也曾在母親幫助下出版過兩本青少年小說

2005年參演了《婚禮終結者》這部電影,她憑著在這套電影與文斯·沃恩、歐文·威爾森的演出,得到了 MTV電影大獎:最佳突破演出的獎項

近年來也參與了許多電影,像是《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及《出神入化》,我個人是蠻喜歡她在後者的演出(不過這就留到之後的點評在介紹囉!)

 

牙仙(Tooth Fairy)

牙仙.jpg

大家在小時候應該都聽過換牙齒時把牙齒放在枕頭底下半夜會有牙仙來佣金幣跟你交換牙齒的故事吧!

牙仙正是這樣一個角色,但她與北佬和猛兔哥不同的是,牙仙指的可不只她一個人,她底下還有著許多的牙仙寶寶幫她蒐集全世界各地的牙齒(要是她像聖誕老人那樣全世界跑透透那絕對會累死,畢竟全世界的小孩可部會都在同一天晚上掉牙吧XD)

牙仙是守護者們中唯一的女性,同時也是最會關懷人及感性的一位。她雖然向北佬一樣充滿活力也不像猛兔哥一樣勇猛,但卻仍默默的關心著每個人,並且樂意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喜悅和想法,我覺得她有點像是一群朋友中較為安靜但卻為每個人都帶來溫暖的角色

 

沙沙(sand man)

沙沙.jpg

他由於故事中設定是不會說話所以也沒有配音員,雖然他不能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在他的腦中卻包含了無限的幻想及想像讓孩子們在晚上進入夢鄉後編織屬於自己的奇妙夢境,我非常喜歡電影中藉由金沙代表美夢對比僻奇噩夢黑沙的形象。

這個意涵十分的清楚且讓人容易接受,另外沙沙憨厚的外表也十分的討喜,他算是我既傑克之後第二喜歡的守護者。

同時他在守護者中也是一位相對穩重的角色,時常擔任和事佬或是解決問題的幫手,相信大家也覺得如果有這麼一位默默在自己身後關懷著你並值得依靠的同伴是件很幸福的事吧!

 

裘德·洛(飾演僻奇)

裘德·洛.jpg

是位英國著名男演員,曾演出過許多電影並曾獲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及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較著名的電影有1999年的《心計》、2001年的《A.I.人工智慧》、2003年的《冷山》,是位實力派的男演員

 

僻奇(Pitch Black)

僻奇.jpg

他的原型也就是許多西方童話中都會出現的夜魔(Bogey man),最有名的形象是會躲在床底下趁著孩子睡著時出來嚇人或是使人做惡夢

而僻奇的形象正是如此,他是個近年來十分少見的正統壞蛋,他沒有因為要拯救誰或是為了要完成什麼願望而行動,只是單純地想對這些害他被人們給遺忘的守護者們進行報復並希望看到孩子們生活在他所創造的恐懼之中。他心思狡詐且足智多謀,但也十分的自負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看頭之一就在於傑克與他的對比,他們兩人都一樣的被世人給遺忘,都一樣的渴望人們再次注意到他們。雖然從表面上來看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就兩者的出發點而言可說是相差甚遠,這也造就了故事不只是在單純打擊壞蛋,同時也在探討著好與壞之間的一種微妙關聯性,這是我看這部動畫電影還蠻享受的一種體驗,我個人是十分喜歡,你們呢?

#單元連結


《點評》

其實早在2012年這部電影剛上映時alek我就已經對它產生很大的興趣了,但卻一直沒有機會去電影院觀賞,大約是在它上映的一年後我才終於看到了這部電影,而直到現在我也陸陸續續的反覆看了好幾遍

雖然不能說是完美,但無庸置疑的是它真的是部很不錯的動畫電影。

最大的看點就在對於角色上的詮釋,能看到這些在我們童年時熟悉的角色一起出現在大螢幕上,這對孩子來說自然是件很值得興奮的事,但就算是以成人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也確實不失其趣味性,很多橋段或人物間的對話都會使人不禁會心一笑,我個人也很喜歡它在傑克和僻奇這兩個人物的相互對比

另外在於節奏的安排上雖然相較其他作品來說的確是快了一些,但故事流暢性和劇情轉折上卻了很好的編排及處理,從畫面上的小細節就可以體會到導演以及製作組對於這部電影的用心程度

 

但礙於時間上的限制,關於人物描寫的部分確實是有些稍嫌不足,尤其是牙仙、沙沙和小男孩杰米的部分。雖然不能說是不重要,但整部電影看下來牙仙給人的

印象或者是角色描述的確蠻薄弱的,而沙沙要不是最後再度出現,真的會讓人有種他只是來跑龍套的感覺,而小男孩杰米的部分也比較像是為了劇情需要以及為了最後圓滿結局而加入故事中的角色(我這邊並不是在說他不重要,而是希望能再對這個角色做出一些更深度的刻劃)

 

至於故事上缺乏深度這點確實是它比較大的遺憾,有常看電影或小說的朋友應該不難對接下來會發生的事進行預測。而劇情上幾乎都圍繞著傑克這位主角的變化,這對於觀眾來說能看著他慢慢的成長的確是件好事,但相對來說故事上的面向也因此而偏向單一化

我相信有很多朋友在看完這部電影後都會覺得好看,但卻不至於感動,這也是因為其表現手法所造成的落差。其實它是別有深意的,但我們卻不容易直接從影片中體會到(這些會在總結單元多加補充)

 

看到這得有些朋友可能就會問啦!那既然你覺得這部動畫有這麼多的瑕疵那幹嘛要選這部做點評呢?不會去選一些近年來較受好評的電影來當題材就好了嗎?

這個問題問的好啊(雖然應該只是我在自問自答啦XD)

關於為什麼我要選這部電影為動畫電影的第一部點評,其中當然不乏是因為真的很不錯,但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是,它是一部劃分舊與新時代西方動畫電影的關鍵作!

在當時這部電影上映時並沒有獲得如預期般的造成迴響,甚至因此讓夢工廠賠了一筆大錢,但我認為這是在嘗試新的轉變時必定會出現的一個轉捩點

如果你有去看過其他影評就能發現,大部分對它的評價都是這部電影雖然充滿趣味但缺乏一個核心架構,雖然可能的確是這樣,但其實就現在看來我並不是完全贊同這樣的說法

 

我們可以用近年來獲得許多好評的作品來看,像是《腦筋急轉彎》《動物方程市》這兩部動畫電影。其實注意觀察也不難發現他們並沒有事先預設一個清晰的主線或目標,而是藉由人物之間的互動配合事件的出現一步步的將其中想告訴我們的內涵表現出來。

這樣不僅可以讓我們更加融入、了解角色,更可以在最後營造出一種強烈的驚喜感,將所想表達的道理藉由劇情上的高潮直接映入我們的內心

而這點其實也不難在《捍衛聯盟》中發現,雖然表現手法相較他們來說的確是粗糙了許多、加入的元素過多讓觀眾缺少了一點吸收的空間,但仍看得出它有想要進行這樣的轉變,這才是我喜歡並且想先介紹這部動畫電影最關鍵的原因

畢竟要是每次出現的故事都是一昧的邪不勝正、一昧的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久了不也會覺得乏味且了無新意嗎?

#單元連結


alek的吐槽時間》

既然這是一部充滿趣味性的作品,那其中的槽點當然也不少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愉快地吐槽它吧!

(以下純屬個人想法,假如你不喜歡我的觀點也請別過度放大,感謝!)

 

首先我發現最後這段真的蠻有趣的

傑克會比僻奇先找到杰米的確是挺合理的(畢竟它距離蠻近的)但就連失去力量的北佬他們都比你快是怎麼回事!?

僻奇你有聽過龜兔賽跑這個故事嗎XD

再來我們可以從故事中的設定得知守護者們和僻奇都是由於有人相信他們的存在而得到力量,那麼令我好奇的是,傑克長達300多年來都沒有人相信他的存在,那為何會有那麼強大的力量?

真的沒法想像孩子們開始相信他之後他到底會變得多強啊?那月神你幹嘛不一開始就選傑克當守護者就好啦!這樣僻奇可能早就被解決掉了不是嗎?

還有既然沒有人知道傑克是誰,又是怎麼會有他的傳說的? (好吧!這可能就有點太鑽牛角尖了)

138.JPG

僻奇:月神你這是在逗我!?

 

還有這邊雖然只是要讓劇情更加戲劇性一點,不過哪可能全世界就只剩一個孩子還相信這些守護者們呢?想想我小時候還不是被聖誕老人放過鴿子,結果還不是繼續相信真的有聖誕老人(不過最後卻也不小心就知道了那個人就是自己的老爸XD 在座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對吧?)

 

然後最後的這段真的令我十分的感動,不只是守護者們在保護著孩子,同時孩子們也是守護者,這種轉折真的只能用精采絕倫來形容

(還有這段也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不管怎樣絕對不要惹熊孩子啊!不然你就輸定啦!)

最後在這邊在補充一個我自己發現的彩蛋,不知道有沒有朋友好其為和僻奇的地洞口會有一張破舊的床呢?其實這也正應對著夜魔在傳說中躲在床底下的形象,而最後那張舊床隨著僻奇被吸入洞口而跟著被捲入,這也意味著他再也沒有藏身之地了

 


《總結》

這不《捍衛聯盟》其實是改編自威廉‧喬伊斯醞釀20年創作的《捍衛聯盟》(The Guardians長篇系列圖書,其實就是主要在講述每位守護者在成為守護者們前的故事及彼此相遇的經過

威廉‧喬伊斯.jpg

其中包含小說

《捍衛聯盟1:北佬大戰夜魔》

《捍衛聯盟1:諾斯大戰夜魔》.jpg

《捍衛聯盟2:復活節兔與彩蛋戰士》

《捍衛聯盟2:復活節兔與彩蛋戰士》.jpg

《捍衛聯盟3:牙仙仙后與牙仙軍團》

《捍衛聯盟3:牙仙仙后與牙仙軍團》.jpg

和繪本

《捍衛聯盟:月中人》

《捍衛聯盟:月中人》.jpg

《捍衛聯盟:沙人正傳》

《捍衛聯盟:沙人正傳》.jpg

這些小說在2014年都有正式翻譯成中文版本並出版販售,但不知道為什麼小說第四集《捍衛聯盟4:沙人與夢之戰》沒有翻譯

(這邊資料我是找誠品的線上書城,如果有找到第四集中文版本的朋友可以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嗎? 感謝你)

alek我在這邊就不對小說和繪本的故事內容多作介紹了(因為篇幅的關係),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讓我知道,我會考慮再做一篇補充資料,謝謝

 

在這邊也為大家可能比較不熟悉的傑克及沙沙多做一些補充

傑克凍人是源自於西方民間傳說的冬天精靈,古時人們認為冬天和鼻頭和手指凍傷是由他帶來的,另外最大的特徵之一是窗戶玻璃上冰凍結霜造成的蕨葉狀花紋,也被認為是他所留下的痕跡

Jack-frost.jpg

(古時傑克凍人的畫像)

而沙人則來自於安徒生童話Ole Lukje (The Sandman)故事中的一位構想人物,在許多童話故事中都可以見到,他將帶有魔法的沙子灑進小孩眼裡,孩子就會因此入睡並做美夢

而在安徒生的童話中也塑造出一位沙人的哥哥,雖然他也跟沙人一樣有著讓人入睡的能力,但不同的是,入睡的人並不會再醒過來,簡單來說他就是我們所知道的「死神」

 

那麼alek來回答一下最前面所提到的那個問題吧!為什麼我會覺得近年來相較真人電影來說動畫電影比較有看頭呢?

理由其實還蠻簡單的,真要說的話大約用一句話就可以簡單的概括,但我還是把它作為幾項來解釋好了

第一點:我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我們在看動畫電影時,對它所設下的標準通常都不會太高,而且大部分我們會選擇動畫電影來

             看都是以放鬆用途居多,所以自然不會對它的一些細節太多刁鑽或強求囉!(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鑽牛角尖對吧XD)

第二點:近年來的動畫電影都開始有慢慢趨向更多元化的故事設定,不在只是重在單一觀點或者是追求完美結局這種既定的公式,而是希望能藉由一個簡單的故事來闡述不  

                              管是社會論述或人性探討上的議題,這種轉變使的我們照些觀眾可以在本來就沒有預設太高門檻之下吸收到了出乎料的觀念或是值得深度探討的構思(我這邊的意

                               思不是指這些動畫編劇都只是仗著這樣來博取好評 老實說現今電影業中最令我佩服的編劇大概就是這些動畫電影的編劇了)  

 那麼上述這兩點就是最主要的原因了,簡單來說吧!有一部可以帶著全家人一起去觀看而且出乎你意料之外的好作品,誰會不願意去看呢?

 

最後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4.4/5,雖然這是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動畫電影之一,但就像上面點評單元所說的一樣,我仍覺得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幾色當然非屬於傑克凍人不可啦!

11098661_951550478229298_167334359_n.jpg

我個人非常的喜歡他的個性,雖然調皮但內心卻比任何人都還要溫柔

相信如果要票選夢工廠最受歡迎的男角色他絕對是版上有名,我知道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不過我還是要說

因為他實在是太帥啦!(好啦 我囉嗦)

 

而這部電影其實也不像他表現出來的只是單純地將焦點放在主角傑克或是打敗大反派僻奇上,如果試著將我們在現實當中所遭遇到的那些困難或挫折代表僻奇,而我們在面對這有如噩夢般的挑戰時該怎麼去面對呢?

大部分的我們應該都會像電影中孩子一樣對眼前的挑戰產生恐懼、害怕、不敢去面對

我們必須去面對何謂真實的自己,去尋找那屬於自己的本質,看清並接受我們自己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之後,才能選擇我們真正的道路

就像最後傑克對杰米所說的話,就算有一天我們長大了,忘記了那些我們孩童時代的純真與夢想,必須要再去面對那些自己所畏懼的噩夢時

我們可能再也看不見那些守護者們,但他們也永遠都會存在於我們的心中,也就像電影《小王子》中所說的

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的到那我們所忽略的真實,只要我們願意去相信,那麼我們就會是屬於自己的那個守護者!

最後我想說,要是這邊有朋友有聽到過月亮跟你說過話的話請務必在底下留言告訴我

我會各種羨慕忌妒恨的XD(開玩笑的 如果那是真的代表你很棒 請繼續保持 )

但是我還是好想聽到月亮對我說什麼啊~~~~~~~~~~

 

這次的點評就到此告個段落了,當我結束時才發現真的做了蠻大的一個篇幅,也非常感謝各位朋友能看到這邊,alek我打從心底由衷的感謝你們

這也是我動畫電影系列的開頭,之後也會陸陸續續的繼續進行這個系列的相關點評的,還請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囉!

那麼為了因應最近我也在做的2016奧斯卡系列,下一部動畫電影點評也就是今年的最佳奧斯卡長篇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啦!

腦筋急轉彎.jpg

(不過接下來應該會先做完2016奧斯卡系列剩下的兩部點評才會再來做這部)

但還是請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囉!

那麼今天的點評就到此結束了(這次篇幅真的很大抱歉)

以上言論純屬我個人立場,如果你有其他的想法或覺得我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都可以在底下留言給我進行討論

另外也可以告訴我希望進行點評的電影或是你在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角色和原因

有你們這些朋友的支持就是alek我繼續努力下去的最好動力

 

我是alekghost!我們下次再見囉

 

上述有些內容參考自《維基百科》、以及感謝其他網站的連結,以上影片及劇照皆由自己個人剪接,請勿隨意外流或進行張貼,如有需要可以在底下留言,感謝配合。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