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alek,

 

透過之前【電影學 學電影】#7.1 肺炎疫情背後的真相,你真的自由嗎?【電影學 學電影】#7.2 小丑的誕生,真的是因為社會的病態嗎?的內容,

我們大致瞭解了個人在成長過程獲得自由的同時,

也會無可避免地對隨之而來的孤獨和無力感到恐懼,

人們為了讓自己重新找到定位,

選擇順從於社會的各種期待,並一定程度上放棄自我思考的能力,

讓社會順利運作與追求他人認同成為了人們存在的意義。

53.jpg

與我們認知相反的是,

這樣逃避的行為並不能讓人獲得長遠的安全感,只是短暫的遺忘,

人們最需要的其實是「認同自我」的能力,

但諷刺的是我們的所作所為只是在偽裝強大與自我貶低間不斷輪迴。

54.jpg

那麼,究竟有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自由呢?

或者更明確的說,有沒有方法,

可以讓人是自由且不孤單的、具批判能力又不會充滿疑惑、

獨立自主同時也是人類整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jpg

這些問題,

我們也許可以從《梨泰院》中的男主角,朴世路身上找到答案。

2.jpg

《反正就是這樣》

世路的第一次登場,

似乎就在挑戰觀眾的普遍認知,

他從不參加班上硬性參加的晚自習,

上學三年來沒有任何朋友,也不跟任何人交流,

甚至以自己不喜歡甜食為由拒絕了女同學的告白,

在他人看來總是一付自我中心,隨心所欲的態度。

3.jpg

這樣的人設,別說是男主角了,

從正常社會觀點來看都絕對是個「不合群」的問題人物,

要是在生活中遇見這樣的人,

我們大概也只會嘆口氣、搖搖頭之後選擇與他保持距離,

但注意力卻依舊會不自覺得被他所吸引。

4.jpg

一方面羨慕他的無拘無束,

另一方面卻害怕自己投射在他身上的異樣眼神也同樣對向自己,

因為自小的教育就告訴我們要合群,

不管你對大部分人的決定有什麼意見,

最終還是必須要遵守並服從這個決定。

 

當違抗行為出現時,

就像世路因為沒有參加晚自習受到處罰一樣,

往往以責罰和權力壓迫,用畏懼和群體壓力讓對方噤聲,

教育最初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孩童的內在獨立,使其人格成長與健全。

5.jpg

不過很顯然的,

我們現今所知道的制式教育,都並非為了這個目的所設計,

而是強迫孩童不斷吸收大量毫無關聯的訊息,

佔用了他們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導致完全無力進行思考。

9.jpg

甚至更進一步的打擊孩童對知識的探索,

彷彿提出的任何質疑與疑惑都是對教育者的藐視,

這樣教育最大的謬論,

在於認為人只要掌握越多資訊,他就越能理解何謂「現實」,

而理解越多現實,也就越能融入社會,對社會作出貢獻。

10.jpg

但任誰都很清楚,

社會並不像考卷上的問題有絕對的答案,

也不會有老師時刻提醒我們該怎麼做選擇,

在面對問題時,習慣了不思考的我們也只能像無頭蒼蠅般四處碰壁,

聽著過來人口中所謂的經驗,

卻依舊不知該如何是好。

11.jpg

長久下來這也讓我們產生所有一切都是「相對的」認知,

你釋出的好意對他人來說可能是多管閒事、

你付出的努力被他人認為是在浪費時間、

你認定的目標在他人眼中卻一文不值、

既然一切都沒有標準答案,那也就沒有必要思考或煩惱,

只需要考慮如何能讓自己從中獲得利益,或是避免損失就好。

6.jpg

就像劇中明知道同學被欺負時眾人卻依舊視若無睹的反應,

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出面了又能怎麼樣,

反正霸凌到處都有,也不會因為我做了什麼就發生改變,

再說我還有可能因此惹禍上身,那不如跟大家一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好。

7.jpg

所以對問題的所有討論最終也只會得到一句,

「反正就這樣啊!」「不然還能怎樣?

人們在還未行動前就對結果作出評價,

以得失說服自己不為他人付出,

而所謂對錯也變成一種相對的概念,

只有當我沒有損失或能從中獲利時才作正確的事,

不然,我就用各種理由安慰自己並沒有錯。

12.jpg

《自我與自私》

你或許會想,這也沒辦法啊,現實就是如此!

 

但從世路看來,這或許才是他無法理解的現實,

他心中認定做錯了事就應該要受罰,

並對此沒有任何疑惑,

不論那是自己還是別人,也不論是誰、身分地位或有什麼特權,

這樣的人在他人看來就是個不懂變通的死腦筋,

甚至給他冠上將自身價值觀加諸他人身上的自私罵名。

8.jpg

但世路這麼想,真的是因為他很自私嗎?

在此,我們也必須要先想清楚「自私」「自我」的差別,

在現今許多詞彙被濫用的情況下,

說到自我一詞大部分的人都會與自私畫上等號,

並認為忠於自我的人就很自私。

 

這兩者表面上十分容易讓人混淆,

因為自我者所展現出的行為時常與自私者相似,

但其根本的動機卻完全不同。

 

所謂的自私,

指的是一個人的所有行為都只受個人利益驅使,

只有當行為可以為他帶來有利的結果他才會去做。

13.jpg

自我卻恰巧相反,

他的行為並非單純為了自己,

而是明白了自己是誰、想做什麼,以及能做什麼之後,

依循著自己內心的「信念」付諸行動。

14.jpg

世路出手幫助被霸凌的同學並非是因為這麼做能得到什麼好處,

而只是遵循著父親所教導的待人之道,

對有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並制止他人錯誤的行為,

他不在乎他人的評價,也不計較後果,

並願意對行為負起責任,而不是將結果遷就另外的原因。

15.jpg

然而,

一個人的行為有時不光是會影響到自己,也可能會讓身邊的人受到牽連,

被世路所教訓的長根源,正好就是他父親公司會長張大熙的兒子,

不僅世路被迫退學,就連父親也因此辭職。

16.jpg

世路為此感到懊悔不已,

他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有可能會害到自己所重視的人,

但世路的父親並沒有責怪他,

反而為他堅持信念的決定感到驕傲,

並要他別在意,就像世路堅持作正確的事,辭職也是他自己的選擇。

17.jpg

但這件事,

卻讓表面看似贏家的張大熙十分不是滋味。

18.jpg

《所謂強者》

經營著韓國最大餐飲集團長家的張大熙是位非常成功的商人,

從小艱苦的生長環境讓他立志要出人頭地,

光看個性其實與固執的世路有些相似,

兩人的第一次相遇也可以看得出他對世路其實不是完全的厭惡,

甚至可以說還有些讚賞這個與年輕的自己相像的年輕人。

19.jpg

但世路不願低頭的決定卻觸犯了他的價值觀,

長久商場上的爾虞我詐讓張大根相信,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弱肉強食

20.jpg

他堅信所謂的「命運」,

連那些大多數人生的力量,也被當成不可違抗的旨意,

人會生而貧窮是因為他們本來就該如此、

社會發生的種種問題也都是必然的結果、

人只有被操控或操控別人的選擇,

對他來說,這樣的命運是超越個人的力量,

個人除了服從外沒有別的選擇。

21.jpg

也就是說,在張大熙眼中,世路本來就該對他下跪,

因為這是你的命運,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身為弱者的你本就不該反抗身為強者的我。

 

所以世路的反抗對他來說格外刺眼,

你竟然敢不服從這個世界的規則,

那我自然有毀滅你的合理性。

22.jpg

但他沒有意識到的是,

這些他自認為理所當然的法則,

卻完全不適用在自己身上,

甚至完全不適用在整體人類的發展。

 

因為白手起家的他,不也是曾經對抗了「出身貧窮」的命運,

才走到今天這樣的地位嗎?

23.jpg

要是人類只是遵循著所謂的弱肉強食來發展,

我們也早就已經被其他物種給消滅了,

正是因為人們會彼此幫助、保護弱小、並向著共同的目標邁進,

人類才能發展到今天如此文明的社會。

24.jpg

張大熙所相信的弱肉強食,

正是我在小丑中所提到過的人們對權力的誤解,

人們相信擁有更多可以支配他人的權利,也就等於擁有了力量,

但這樣的權利奠定在殘酷的市場法則之下,

不會有不沒落的盛世,也不會有永遠的贏家,

這些相信權力的人賴以維生的事物,總有一天都會離他而去。

25.jpg

所謂的信念,

並非只是在單純的肯定或否定某個價值觀,

真正的信念是為了「實現個人潛能」而存在,

是個人在犯錯時,可以以此為戒,修正錯誤的方法,

是個人在迷茫時,可以指點名津,找尋出路的解藥,

是個人在痛苦時,可以重拾信心,繼續前行的動力。

26.jpg

所以世路和張大熙所認知的信念,

從根本上就完全不同,

世路並沒有排斥堅持信念所帶來的痛苦,

相反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貫徹信念,

實踐信念就是他行為的目的,而不是為了從中獲利。

27.jpg

張大熙嘴上說著相信弱肉強食的規則,

但他的所作所為卻都是在避免成為自己口中沒有權利的弱者,

他不斷催眠自己接受這套說詞,

事實上,他才是最害怕這個規則的人!

28.jpg

《那一個個苦澀的夜晚》

但人生並非靠信念就能從此一帆風順,

否則,大部分的人也不會選擇向權威妥協。

 

堅持信念所需要付出的代價遠比妥協還要巨大,

因為這麼做就必須遵照著一定的規範行事,

若被有心人士稍加利用,

吃虧甚至失去一切都在所難免。

29.jpg

旁人也不會對你有任何憐憫,

只會覺得你就是個不懂世事的傻子,

這就是個教訓,學乖點吧,別再那麼天真了。

30.jpg

於是原本懷抱理想與信念的人,

在一次次碰壁與挫折後,選擇放棄掙扎,

接受他們口中所謂的正常與現實,

明知道這麼做是錯的,但堅持自我又能怎樣,

也不會有人體諒或認同我,那還不如什麼都不要多想。

 

但在獨自一人的夜晚,

我們蜷縮在角落暗自哭泣,

深怕被人發現那個弱小的真實自己,

多麼希望有人能給自己一個溫暖的擁抱,

或者只要一句「你已經很努力了」都好,

但終究沒有人出現,我們只能孤獨的迎接下一個冰冷的朝陽。

31.jpg

人生真的好難,

我害怕一切都沒有標準答案、

我害怕跟他人比較起來一無是處、

我害怕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結果、

但最令我害怕的是,

我連喜歡自己的勇氣都沒有。

32.jpg

《成為更好的自己》

雖然每個人都不盡相同,

但共同的是,我們都希望能遠離痛苦,得到快樂,

我們都在「想變的獨立又強大」與「感受到自身不重要又無力」間掙扎。

33.jpg

回顧世路成長的歷程,

從被迫退學到牢獄之災,從一間小店到連鎖餐廳,到最後成功超越長家,

儘管經歷種種困難,度過一個個苦澀的夜晚,

他也曾經懷疑自己,也曾經沒有信心,也曾經忍住眼眶中的淚水,

是什麼支撐他走到最後?

 

或許你會說是他堅持的「信念」,

但更具體一點的說,其實是他一直不放棄「成為更好的自己」

34.jpg

這也正是《梨泰院》整部影集所想闡述的主題,

其中的每個角色,不論是耿直憨厚的世路、聰明絕頂的以瑞,

店員昇權、賢伊,還是世路的青梅竹馬秀娥,甚至是張大熙與長根源,

都在藉由彼此價值觀間的差異與對立,

來告訴我們成為更好自己的重要。

35.jpg

在結尾處,為了得知以瑞被綁架的地點,世路選擇向張大熙下跪,

從表面上來看,世路似乎是被張大熙的權威所擊垮,不得不向對方低頭,

但事實上,正如世路所說的一樣,

他依靠著對張大熙的復仇之心,才走到今天這一步,

但在努力的過程中,他漸漸意識到,

除了堅持信念,更重要的是身邊一路陪伴和相信自己的人,

37.jpg

自己一直以來不肯對張大熙下跪,

是因為他的行為與自身的信念完全不同,

但這時的世路才終於明白,

信念的力量不在於改變他人,而是改變自己,

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才是堅持信念所能帶來的最好收穫。

38.jpg

於是他選擇放下只是活在痛苦與仇恨中的過去,

這個下跪,不是對張大熙的投降,而是與過去的自己訣別,

這麼做不是為任何人,只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

39.jpg

同樣的,

故事中的每個人也都作出了自己的改變與抉擇,

因為有前科而貶低自身價值、自甘墮落的昇權,

在遇到世路後終於明白自己的價值並非由他人來決定,

而是取決於他作了什麼改變。

選擇被打而不還手,不是為任何人,只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

40.jpg

因為性向與身體不同而十分自卑的賢伊,

也在與世路一同前進的道路不再害怕表現真實的自己,

就算在他人眼中我是異類又如何,

選擇站上舞台,不是為任何人,只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

41.jpg

因為身為孤兒的童年而渴望不依靠任何人獨自生存的秀娥,

在重新與世路相遇後,才明白真正的獨立,

並非就是擁有一份好工作或地位,

而是坦然的接受自己的過去,並勇敢地作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選擇交出長家收賄的資料,不是為任何人,只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

42.jpg

因為看透人性灰暗而覺得人生毫無意義的以瑞,

也在遇到世路後選擇放下自己一直以來遵循的「合理」,

慢慢學會為他人不計較得失的付出,

就算對方最後可能不會選擇自己,

這麼做不是為了任何人,只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

43.jpg

從結果來看,

或許是世路影響了他們,但並不全然是這樣,

重點是他們從世路身上看到自己的可能性,

並選擇相信,不論現在的自己是什麼模樣,

只要不放棄成為更好的自己,總有一天,我也能成為那個理想中的自己。

44.jpg

與之相反的是,

張大熙與長根源卻都一直活在自己創造出來的牢籠中,

他們口中不斷說著自己對弱肉強食的認同,

拒絕接受除此之外的任何可能,

他們不願面對自己的缺陷,並對成為弱者十分恐懼,

但以恐懼為基礎的思想,又怎麼可能讓人真的遠離痛苦呢?

45.jpg

《相信的力量》

成為更好的自己,

說起來十分容易,但想真的實踐卻萬分困難,

 

因為這麼做表示我們必須時刻檢討自身的行為,

甚至時常需要推翻自認為正確的想法,

強迫面對一直以來逃避的種種問題,

讓自己陷入不知如何是好的境地後,

再重新從失敗中站起,繼續前行。

46.jpg

引述《雷神索爾》中的一段話,

任何人想找到自己的道路,首先得先承認不知道自己在哪,

發現自己沒有答案並不見得是壞事,因為這樣你才會開始問正確的問題,

面對自我,或許該問的不是應不應該,而是做自己究竟代表什麼。

47.jpg

在這個過程不僅需要對自己有一定的信心,

還必須承受他人所投射過來的異樣眼光與評價,

這並不簡單、也不輕鬆,更不會有人告訴你何時才會有結束的時候。

 

但請相信,

這些過程中的辛苦和困難,

都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48.jpg

或許你會質疑,

如果只是單純的以成為更好的自己為行動的依據,

這樣不會容易淪為口號或是藉口嗎?

 

會這麼想的你,

其實就已經在為無法付出行動找理由了,

人們之所以會害怕改變,其實是因為改變通常伴隨著無法預知的結果,

並與自身的期待背道而馳,我們害怕的並不是改變,而是失望。

49.jpg

但人生永遠都有選擇,

重要的不是去想,而是去做,

行動證明了思考的價值,思考給予了行動的意義,

50.jpg

當你不停思考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

將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如何改進自己時,

成為更好的自己即是你付出行動的動機,也會是結果,

你自然就不需依附外在的地位或權力,

也無須因他人的評價而擔憂與煩惱,

因為你充分的理解了,

 

做自己並不等於自私或是不顧他人的想法,

而是在接受了自身的所有優缺點後,

仍選擇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51.jpg

人生的無法預測讓我們感到害怕,

但同時,這也表示了我們隨時都有改變自己的可能,

不論現在的你有著什麼樣的過去、不論你身在何方、也不論你的能力大小,

只要堅持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一點,

這樣的你,就已經獲得真正意義上的自由了!

52.jpg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在寫這個系列時的心得,

在寫這個系列時其實也幫助我釐清的很多觀念,

自己現在也在處於一個比較徬徨的階段,

在撰稿的過程中也不停的自我檢視,

明明自己都還沒辦法做到這些道理,我真的有資格在這裡跟大家高談闊論嗎?

 

想想也挺好笑的,分析電影跟別人時總是很容易,

到自己身上卻依然會陷入自我懷疑的循環,

但在朋友跟家人的開導下,

意識到了自己其實沒有必要這麼煩惱,

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因此成長了,

意識到了自己仍在逃避的問題,的確不好受,

但比之前一直處在自我設想的情境中打轉,

認清事實反而讓自己輕鬆不少。

 

會寫這些文章也並非是為了表現自己很厲害、或是想到得到更多認同,

而是希望將自己從這些電影及書籍中所學的跟大家分享,

讓看到這些內容的朋友或多或少的都能從中思考,獲得繼續前行的勇氣,

所以,這樣不也挺好的嗎?

會因此而煩惱自己不是還不夠好,

督促自己用行動實踐文章中所提到的這些目標。

 

沒有人是完美的,因此我們才有無限可能,

我也跟大家一樣,都在努力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再次跟大家多多指教了,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回再見!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