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我是alek 歡迎來到2016奧斯卡的第四部電影點評

這次想要跟各位朋友介紹的是這部電影─《不存在的房間》(Room)

下載 (2).jpg

相信很多朋友在去年年底都或多或少的有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或是劇照,但對它卻沒有太過熟悉

其實當初alek我也不太清楚它是個怎麼樣的一個故事,以為是一部在講述親情溫暖的家庭勵志類電影(我並不是不喜歡這類電影,但相較於當時的其他部電影來說,對這部電影的關注度的確是沒這麼大)

但在奧斯卡獎中這部電影卻大爆冷門的拿下了最佳女主角獎(而且還是一個我沒看過的女演員!),這也讓我從原本的有點感興趣的心態轉變成了一定要來看看這部電影

當然事實就如同各位現在所知道的,這部電影並不如我原先所想的只是在講述親子之間的溫情,同時也描述了一個在平常生活中被我們所忽略的重要議題

那麼話不多說,我們先來看看這部電影的劇情吧!

(在這裡提醒各位朋友,以下的內容將會嚴重劇透,如果對這部電影有興趣且想不想被透漏劇情的朋友非常強烈建議先去看完電影再來進入以下部分,至於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也可以直接跳轉到演員介紹或點評單元喔!感謝)

這裡也附上以下其他單元連結#《劇情大綱》   #《導演與演員介紹》    #《點評》    #《alek的補充時間》    #《總結》

 


《劇情大綱》

5歲的小男孩傑克()從生下來就被囚禁在一個不足10平米的房間裡,他與母親喬伊()相依為命

1.JPG

因為從未出去過房間以外地方,所以傑克認為這個房間就是世界的全部

而每當到了晚上時他都必須要躲進衣櫃中睡覺,因為老尼克(也就是將他們囚禁起來的人)的男人會過來與喬伊一起睡覺

2.JPG

直到老尼克離開後喬伊才會將傑克抱出衣櫃和她一起睡覺

3.JPG

而在一次機會下喬伊向傑克解釋說他們現在所在的房間並不是世界的全部,房間外面還有著更大的世界,

而自己是在17歲時被老尼克給騙了才會被關在這裡並生下了他

4.JPG

年幼的傑克不願相信母親所說的那些事實,他認為母親會這麼說都是在騙他

5.JPG

但在之後傑克慢慢的理解了母親所說的那些話

6.JPG

喬伊也跟傑克說如果他們想逃出去的話就必須一起來來騙老尼克

7.JPG

喬伊想讓傑克裝病好讓老尼克帶著他去醫院看病時向外求救

8.JPG

雖然傑克一開始不太願意,但最後仍照著母親的話去做了

38.jpg

但沒想到老尼克卻只是說他會去帶要回來便離開了

9.JPG

10.JPG

在裝病失敗後,喬伊希望傑克進一步的假裝因為生病過重所以不幸喪生了

11.JPG

並將他裹在地毯中好讓老尼克將他搬出去,並叫傑克在卡車停下時跳下車子向路上的行人求救

而晚間老尼克來時發現了跪在地上的喬伊與在她面前裹在地毯中的傑克

12.JPG

老尼克表示說不能將他留在房間中,喬伊也贊同。於是老尼克就將裹著傑克的地毯搬了出去並放上他的卡車

13.JPG

14.JPG

傑克在老尼克開車的過程中滾出地毯並跳下卡車想要求救

15.JPG

但卻被老尼克給發現了

16.JPG

在逃跑的過程中傑克幸運地遇到一位正在遛狗的路人並救了他

17.JPG

警察根據傑克提供的線索找到了老尼克的家並救出喬伊

18.JPG

母子兩人也因此終於重逢

19.JPG

兩人被送到了醫院接受治療

20.JPG

而喬伊的父母在聽到消息後也趕到了醫院探視在失蹤7年後失而復得的女兒

21.JPG

他們在出院後也住進了喬伊母親的家中,並發現原本的父母已經離婚,而母親現在正在跟一位名叫里奧的男人生活在一起

22.JPG

而在一次飯局上喬伊發現自己的父親並不能接受傑克這個孩子憤而帶著傑克離席

23.JPG

24.JPG

而喬伊在回到原本的生活後卻開始有點不能適應現在的生活而開始出現了有些憂鬱的現象,

相反的傑克每天都在接觸他從前所沒有接觸過的新事物並學習新的知識

25.JPG

26.JPG

在一次與母親的對話中喬伊甚至怒份的對她大吼病人為自己的生活會變得這樣有一部分就是她母親的錯

27.JPG

而在之後的採訪中喬伊被談到了她對兒子的看法,那位記者認為因為傑克因為有特殊的關係所以或許不適合跟喬依生活在一起

28.JPG

這也因此加深了喬伊對於自己和他人關係的憂鬱情傑日益漸深

29.JPG

甚至因此有了自殺的念頭,好險及時被傑克給發現並就醫

30.JPG

在喬伊住院的期間,傑克決定要將他認為象徵自己力量的長髮簡掉送給母親,希望自己的力量可以讓她康復

31.JPG

最後喬伊從醫院返回家中並與傑克相擁

32.JPG

33.JPG

傑克並向喬伊提出了想要回到原本房間看看的想法

34.JPG

最後母子二人在警察的陪同下又去看了看他們長期居住過的那個房間,並向它做了最後的告別

35.JPG

36.JPG

37.JPG

那麼劇情大綱就到此告個段落了,接下來就先來介紹一下導演及演員吧!

#單元連結


《導演與演員介紹》

藍尼·亞伯漢森(導演)

藍尼·亞伯漢森.jpg

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曾在20歲獲得去美國史丹福大學修讀哲學的獎學金,然而尚未畢業就回到了愛爾蘭從事電影業

最一開始是由拍攝廣告片起家,執導的首部電影是2004年毒品題材黑色喜劇片 Adam & Paul,而這部《不存在的房間》則為他贏得多倫多影展人民選擇獎,獲得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等多項提名

 

是位alek我不太熟悉的導演(可能也是因為他的作品不多的緣故),不過從這部電影中來看他拍攝電影的風格應該以偏向寫實樸實為主,並不會有太大的劇情轉折或是明顯的高潮,是以一種很自然的味道來呈現整個故事

 

布麗·拉爾森(飾演喬伊)

布麗·拉爾森.jpg

出生於美國加州,是一名女演員及歌手,本名布莉安妮·希唐妮·特桑尼爾斯

從童年出道參演過喜劇小品《The Tonight Show with Jay Leno

20092011年參演喜劇電視劇《倒錯人生》曾參與多部電影及電視劇的演出

而這部《不存在的房間》是她第一次入圍奧斯卡獎,並拿下了影后的獎項

同時也獲得第73屆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獎、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獎、第22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獎、第31屆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獎

 

其實alek在奧斯卡獎還未頒獎前本來預測得獎的是飾演《丹麥女孩》女主角的艾莉西亞·薇坎德,當時看到是拉爾森得獎時我覺得滿意外的,老實說我第一次看《不存在的房間》時真的沒有覺得她的演技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但在之後反覆看了幾遍之後我才發覺她真的很厲害。

因為她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實在是太過自然了,自然到讓我不禁產生了錯覺,感覺她並沒有特別突出或值得注意的演出,但事實卻是完全相反,正是因為她完全如入了這個角色,理解並且透過表情和肢體就完美演出了一位被監禁單親媽媽的內心煎熬與獲救之後的心理折磨,所以才造就了這部作品不需要過多的鋪陳或是劇情的起伏就足以讓這個故事深刻的映入觀眾的心中

 

雅各·特倫布雷(飾演傑克)

雅各·特倫布雷.jpg

他是一名加拿大男演員(人家真的是個小男生啦!只是留了一頭長髮,不要再以為他是女生囉)

2013年,出演了他的電影處女作《藍色小精靈2》,在當中飾演主角之一布魯·溫斯洛

2015年,宣布他將和娜歐蜜·華茲、奧立佛·普雷特共同主演《入侵者》這部電影

另外也主演了恐怖片《鬼撕眠》,其他主演包括凱特·柏絲沃和湯瑪斯·傑恩

而這部《不存在的房間》也為他提名了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成為了該獎項的第二年輕的入圍者

 

說真的,要是奧斯卡有專門頒給童星的獎項,今年應該就非他莫屬了。整部《不存在的房間》幾乎都是以傑克的角度來呈現,這對於一個年僅9歲的小演員來說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可能就連資歷大他3倍的演員都做不到他這麼真情及自然的演出,這個孩子將來的演藝生涯一定會大有看頭(只要不要又不小心走偏了)

Alek我只能說他的表現真的是後生可畏啊!各位前輩要小心囉

 

瓊·愛倫(飾演喬伊的母親)

瓊·愛倫.jpg

是一名美國女演員,曾演出過多部電影並3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其中比較有名的作品有《白宮風暴》、《神鬼認證:神鬼疑雲》、《神鬼認證:最後通牒》、《愛你愛到快抓狂》以及《暗潮洶湧》

也算是個有名氣的演員

Alek我覺得她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也是十分精彩,不僅將一個母親的角色表達的十分清楚,在感情方面的細膩度也拿捏得十分不錯,只可惜戲份不多而且角色上發揮的程度有限

 

那麼接下來就來說說握對這部電影的看法吧!

#單元連結


《點評》

    首先先從故事開始說起,這部電影整體的故事架構可說是十分的單純和簡單,有常看電影或是小說的朋友們應該都不能猜到它接下來的發展,比較令我意外的是我原本預計要到後面喬伊才會帶著傑克逃出來,電影卻是將它擺在中間的部分,但這也正代表了這部電影的重點並不在於他們是如何逃出來的或是在房間中所遭受的待遇,而是在經歷了這段悲慘的事件後喬伊該怎麼和家人、傑克一起走過傷痛的過程。這也正是整部電影中最感動人的地方

 

 整部電影的手法都採用一種平鋪直敘的方式進行描寫,令我感到比較驚奇的是整個觀點角度是以傑克為出發點,而不是喬伊。

這是個我最喜歡的設定,因為這樣一來我們可以不帶有任何的立場或角度,單純的以一種探索的角度來了解他們這對母子的經歷以及之間的深刻互動。

 

而在傑克慢慢地探索自己的世界及認識周遭環境的過程中也增添的不少的溫暖及趣味性,也讓這部電影在詮釋這樣一個充滿悲劇色彩的劇情時不會這麼的沉重(但在觀看途中alek我仍覺得十分不忍就是了)

在後面的部分我覺得仍需要有些較明顯的轉折點(雖然喬伊嘗試自殺那邊的確是有出現一些)但整體劇情上來說確實是略顯不夠具有張力性

     至於演員的部分自然是沒話說,不論是喬伊與傑克的互動或者是喬伊與父母之間的感情糾葛,都十分的自然且不做作,老實說在看完這部電影多次後我才真的意識到要將這樣一部幾乎沒有過多起伏、節奏可以說是十分緩慢的電影演出的深入人心才是最困難的

      在拍攝手法方面並沒有太過突出的地方,大部分仍以剪接形式來呈現,但我個人覺得稍微多利用點長鏡頭的話應該可以在為這部電影畫面呈現上加不少分數,畢竟場景不是很多而且步調緩慢,能適當地使用長鏡頭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其中最令我感到值得探討的還是莫過於這部電影背後想提醒我們的議題,在我們日常生活的背後說不定有很多女孩(或者男孩)正遭受到像喬伊這樣的對待,他們有些人或許像喬伊一樣幸運地獲救了,但相信仍有許多還在我們所不知道的角落痛苦的受罪著。

但對於這些獲救的女孩來說接下來恢復正常的日子說不定才更加煎熬。

能像喬伊這樣父母還願意幫助並且照顧她的不能說是沒有,但大多的情況是獲救後仍還是孤立無援,而她們本身也並沒有具備一定的工作能力或是金錢援助,再加上心理陰影與輿論所造成的壓力下她們很可能會選擇與喬伊一樣試圖走上絕路,相較起一昧的去撻伐嫌犯或是媒體炒作,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更需要去關心以及注重的

 

在現代化的社會蓬勃發展下,我們似乎日漸的忘記了關心他人以及與他人直接聯繫上的重要,反而常常處在自己的環境中而不願意去真實的面對人際之間的互動。這當然不能完全說是網路所造成的,但絕對是有所關連。

網路應該是個我們能自由利用及妥善使用的道具,而不是變成我們逃避溝通管道的藉口或是消費時間的工具

要是我們平常能多花一些心思去關懷去注意他人或是朋友,或許像這部電影當中的事件就可以因此避免了,不過當然關心他人是件好事,但我們在難以辨別旁人好壞的情況下最好還是要有適當的防備之心,以自身安全為上

#單元連結


alek的補充時間》

這次的奧斯卡系列大部分都是相對來說較為沉重且敏感的主題

所以在吐槽的部分alek我會改成補充一些相關的資料

 

這部由同名小說改編而來的電影其靈感主要來自2008年揭露的一樁奧地利綁架監禁案。受害者伊莉莎白.弗里茲(Elisabeth Fritzl )遭父親囚禁且性侵長達24年,期間生下7名孩子;其中3名自出生以來便與伊莉莎白生活於地下室,直到2008年才獲得釋放

小說作者及電影編劇愛瑪唐納修表示原本的案件比故事中的案件來得「更加複雜也恐怖許多」。她解釋,《房間》並不是一個關於綁架的故事,焦點尤其不在綁架者身上,「對我來說,這(個故事)關乎父母與孩子。傑克是一個極端的事例,但闡明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神奇連繫。」並說明「這是個始於黑暗,而後走向光明的故事」

 

其相關電影題材也曾在影壇中出現過許多次,像是2011年的《密室禁臠》Michael)則以更為冷硬、無情的方式碰觸綁架監禁的主題。此片從加害者的視角,描述戀童癖者將10歲男孩囚禁性侵的家居生活。

但這兩部電影在結局處理上的完全不同,更突顯《不存在的房間》如何作為作者口中一部「振奮人心」的作品,因為它橋吊的主要還是在於人性的光明面

《密室禁臠》.jpg

而最近這些探討人性主題的電影更是愈來愈容易看到了,例如2014年上映的電影《控制》

控制.jpg

以及2015年的《暗處》

暗處.jpg

一部是在描寫有關在愛情中男女雙方對於婚姻以及感情的糾葛,當愛情漸漸走向了盡頭,我們究竟應該是要堅持那如同雙面刃般的繼續互相折磨,還是選擇就這麼放手?

一部則是在描寫經歷過家庭槍殺案的少女在長大成人之後卻再度陷入自己過去黑暗之中,並在試圖找尋解答的過程中越陷越深。(當然這兩部都會在之後考慮加入影評系列中)

仔細想一想,這些電影所討論及探討的議題其實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面對到但同時也是最難以開口或面對的黑暗,這也造成了這些電影讓人如此印象深刻的原因。

#單元連結


《總結》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它的同名小說

書影.jpg

(現在也有翻譯成中文版本囉!應該在各大書店都有販售,有興趣朋友也可以在看過電影之後去找來看看喔)

一般來說由小說改編成電影的故事都會因為電影長度的關係而不得不刪減掉一些劇情。但這部電影特別的一點是它的編劇也同時就是小說的作者─愛瑪唐納修

愛瑪唐納修.png

所以劇情上來說大致上與小說沒有太大的區別

(但就我個人來說,還是覺得小說比較電影來說稍微好看了一點)

而這本《房間》其實已經是她所寫的7本小說了,但對於劇本的部分卻是第一次嘗試

其實劇本在小說出版前已經完成初稿,但其間經過多次修訂。愛瑪唐納修描述,她起先過度專注於台詞,希望寫出精鍊、完整的對話,「但我現在了解,沒有『已完成的劇本』這種東西。文檔只是一份藍圖,現場會做出許多改變。」

而面對本片的小童星雅各·特倫布雷時她也表示希望能讓他有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因為急性的表演可以為演出帶來更自然的演出

她同時也說這樣的方式也與電影主題是相符的。

因為父母們也隨時需要即興演出,「孩子們的情感是很強烈、易變的,我們的回應方式也必須要有如此的彈性。」

 

我自己給這部電影的評價是3.9/5

雖然這部電影的確是現年來說難得得十分單純的佳作,但我仍覺得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比方說拍攝手法或是劇情的緊湊度上都可以再做更適當的安排,讓整部電影的劇情不會感覺起來相對鬆散

 

alek我也在這邊針對其中一段記者訪問喬伊所問的「是否應該要讓傑克離開她的身邊好讓她受到更好的照顧呢?這個問題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

其實這位記者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也不是不能理解她所認為的立場,畢竟在於一個可能連生存資源都算不上充裕的環境中,先別提孩子能受到多好的教育或是照顧了,可能光是讓孩子有正常的認知行為都有困難

那我這樣說可能會有朋友要問了,所以alek你是支持要將傑克先送走囉?

其實就這個故事結果來看,我是完全支持將傑克留在喬伊身邊的

但就客觀的角度上來說,這其實也未必是正確的,就像是那位記者所說的「雖然孩子們待在母親的身邊故然是好的,但這對於孩子來說真的就是好的嗎?」,換個情境來說,要是父母是完全不願意照顧孩子並且將孩子像僕人一樣的任意使喚的話,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應該沒有人會認同要將這個孩子留在這樣的父母身邊吧!

 

但仔細的去想想,如果當下你是喬伊的話肯定不會將自己重要的孩子交給一個欺騙了自己並且將他們給關起來的男人吧?誰知道老尼克究竟會部會好好的對待或是將他送走?所以這裏我們也看到了一點就是我們往往會利用一種旁觀者的角度去評斷是時的正確與否,但卻忽略了事實背後我們更應該去關心和注重的人性良善以及親情之間的真諦

說真的,我看到最後那邊喬伊對著傑克說了一句「你又再一次拯救了我」以及後面傑克天真的回答喬伊「但是妳還是媽媽啊!」的時候我真的差點就要淚崩了(來人給我包面紙啊)

或許現在再打這篇影評的我又或者是正看到這的各位朋友都並沒有資格去評斷喬依當初所做下的這個決定,因為對他們而言 「只要擁有彼此,那麼一切都有希望」

那麼誰又有資格去衡量這份希望呢?

 

那麼今天的點評就到此結束了(這次文字的部分相較起來較多抱歉)

以上言論純屬我個人立場,如果你有其他的想法或覺得我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都可以在底下留言給我進行討論,

也可以告訴我希望進行點評的電影,因為有你們這些朋友的支持就是我繼續努力下去最好的動力

 

最後在這裡向各位預告一下接下來我將會加入一個新的點評系列,也就是近幾年來發展的愈來愈成熟且出色的動畫電影

(這裡也不光只是著重在皮克斯或是迪士尼的動畫電影)

那麼第一部我要點評的動畫電影就是這部在2012年上映的─《捍衛聯盟》

捍衛聯盟.jpg

(有興趣或已經看過的朋友可以先去找來看看或是溫習一下喔!)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囉!

 

上述有些內容參考自《維基百科》、以及感謝http://www.storm.mg/article/81331其他網站的連結,

以上劇照皆由自己個人剪接,請勿隨意外流或進行張貼,如有需要可以在底下留言,感謝配合。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