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alek

 

霸凌(bulley)

相信大家都對這個詞不陌生,

它泛指長時間、持續性、對受害者有在心理、身體和語言攻擊的現象,

通常會出現霸凌者和受害者間不對等的差異,

導致受害方無法反抗的情況。

 

在新聞媒體或報章雜誌上我們常看到像是校園、職場、人際關係間的霸凌,

但隨著近幾年網路快速的發展,霸凌現象也隨之擴散到了各類虛擬平台。

1.jpg

然而,霸凌現象不只會出現特定場合,

可以說只要是有群體出現的地方,「霸凌」和「排擠」就無所不在。

經歷過這種遭遇不僅給受害者留下難以抹滅的巨大創傷,

更有可能讓狀況進一步惡化,甚至演變成犯罪行為。

 

說到這,你可能會以為我今天要介紹的是一本有關霸凌的書籍,

不過alek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這本書,

並不完全在探討霸凌現象,

而是另一個與霸凌現象極其類似的人際問題:《黑羊效應》

2.jpg

我們都聽過霸凌,但這個黑羊效應又是什麼意思?

如果從表面上來單純判斷黑羊效應,它幾乎普通的霸凌沒有什麼差異,

兩者都存在加害者、受害者與旁觀者這三種角色,

最終對受害者所造成的傷害也十分相似。

 

但若由發生現象的原因和其中的心理作用來更深入探究,

便會發現相較起霸凌,黑羊效應反而是影響人們最深遠、最難察覺、同時也是殺傷力最強的人際問題,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同揭開這隱藏在黑幕後的真相,

一同了解、面對、並破解這無形的人際陷阱吧!

(註:因為文長的關係這次的介紹將會分成上下部分進行,上半部將會著重於黑羊和屠夫間的關係,

下半部將完整講解閒雜人等和該如何處理黑羊效應的方法,還請各位朋友見諒囉!)

 

另外,我也會根據這個心理效應跟三部電影,

《聲之形》《厄夜變奏曲》《動物方城市》做結合,

藉由電影的內容更深入探討這個對人們影響深遠的重要效應。

13.jpg

 

另外我們也推出YouTube頻道囉🎬

如果你喜歡我們製作的內容也請幫我們按讚、訂閱、並開啟小鈴鐺吧

你的支持就是我們努力最好的動力喔!🙏

【黑羊效應】#前導:每個人一生都遭遇過 最黑暗心理效應!|一群好人欺負一個好人的荒謬鬧劇|

 

▎什麼是黑羊效應?

簡單來說黑羊效應就是

「一群好人攻擊另一個好人,其他好人卻選擇視而不見」的詭異現象。

 

所以在開始深入了解之前我們必須要有個事先認知,

在黑羊效應中,我們無法以簡單的二分法形式區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做錯了、誰沒做錯,

不論是誰,在內心都會有自己的苦衷、自己的立場存在,

事實上可能根本沒有人想傷害對方,

只是單純為了讓自己好過點,

所以我們沒有義務為打抱不平、也沒有權利指責誰的過錯。

 

黑羊效應剛開始大多都是難以察覺的,

發生的情況大多都是一個新環境,

可能你一不小心碰倒了對方的茶杯或對方碰倒了你的茶杯,

當下互相道歉,看似和平解決了,

 

但漸漸地你卻發現,自己身邊開始出現了一些異樣,

總感覺有一群人在你背後議論紛紛、甚至感受到了些許敵意,

你絞盡腦汁想要化解這個看似尷尬的局面,

卻發現自己一熟莫展,就連原因都令人摸不著頭緒。

小心!你可能已經落入了黑羊效應的漩渦中了!

 

▎黑羊、屠夫、閒雜人等

更深入探討黑羊效應的原因和其帶來的傷害前,

我們可以先認識三種黑羊效應中的參與者

 

◎黑羊

黑羊效應下的受害者,屠夫的攻擊對象,

奇妙的事大多數黑羊並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

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改善自己的處境。

3.jpg

◎屠夫

攻擊黑羊的群體,通常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但卻因為其他人(屠夫)對某一人(黑羊)做了某些事,

所以也跟著一起做了,雖然不知道這麼做的理由、有時似乎覺得不應該,

但若這麼做能被大家接納,那又有何不可?

更何況,大家都做的事應該不會是錯的。

4.jpg

◎閒雜人等

泛指所有不是黑羊也沒加入屠夫群體的人。

雖不屬於團體中的一份子,卻也或多或少目睹部分或全部的過程,

其中有的是僥倖逃過一劫的犧牲品,也有的是默不吭聲的疏離者,

大多數都不想自己遭受波及。

5.jpg

 

▎黑羊心理: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跟其他心裡創傷相比,黑羊效應最特殊的現象就是

“黑羊從頭到尾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

「為何他打翻我的茶我反倒被討厭了,明明做錯事的是對方啊?」

「你不是已經原諒我的道歉了嗎?怎麼還反過來攻擊我?」

縱然一再地去思考與替屠夫群體設想,

但就是難以找到為何自己會被攻擊的解答。

 

鼓起勇氣詢問屠夫對自己不滿的原因,只會以來更多的批評和冷嘲熱諷。

像閒雜人等訴苦,得到的也通常都是要自己好好檢討,別人部會無端對你如此的安慰話語。

 

但對每個曾經歷過黑羊效應的黑羊來說,最令他受傷的不是來自於黑羊的攻擊,

而是連自己為什麼被攻擊了都不知道。

所以黑羊會不停的追問這三個問題

  •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 「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對屠夫)
  • 「你們為什麼要替他們說話,卻反過來要求我?」(對閒雜人等)

 

以下有個經典的案例,可以讓我們更具體的理解黑羊效應的關鍵現象

你是一個精神科醫生,有一天接到了一通緊急聯絡網的警報,

一位患有躁鬱症的病患在家發病了,揚言要拿刀殺了家人,

家人怎麼樣都無法讓他安定下來。

 

為了避免發生意外,戒護救護車出動並順利載走了病患,

患者是一位年輕男性,雖然被五花大綁,

但神情冷靜,並沒有強烈反抗的現象。

所以你鬆開了他的束縛,想跟他好好聊聊,

他卻因為藥物的緣故顯得昏昏欲睡。

沒辦法,只能讓他先住院觀察。

6.jpg

事情發展到這裡似乎一切正常,典型的精神病患發病的處理方式,

但奇怪的是,他唯一的親人,他的姐姐原本說好隔天會來補健保卡,

沒想到兩三天過去了,連個人影都沒等到,

而且患者的情況也平靜的異常,完全看不出有報告中所說的暴力傾向。

 

於是,沒辦法之下你只能選擇詢問患者,

沒想到不問還好,一問之下這才發現原來他跟他姊姊都有家族遺傳的躁鬱病史。

而那天打電話求救的人其實是這個年輕男子,發病的其實是他姐姐,

但救護車來時姐姐搶先了他一步開門,並把男子的診斷說明書拿給警察。

 

接下來你也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這位男子就這麼無辜的被迫住了院,

而這位躁鬱症發作的姊姊則是在隔天因大鬧市場強制住院了。

 

知道真相的你該怎麼做?

(一)將真相說出來

但這麼做的話就代表當時所有有參與這項醫療行為的人都將受到譴責,

還不只如此,這麼大的醫療疏失要是曝光,不僅會有醫療責任,

可能還會搞的醫院上下人仰馬翻。

 

(二)放病人出院

但常規治療躁鬱症的時間是三個禮拜,你為何一個禮拜就讓病患出面,

這麼做啟不是自打嘴巴。

 

最後你會發現,就算知道了真相,

為了維護眾人的利益你還是必須將這位病患確認做躁鬱症爆發來處理,

而參與這項醫療行為的人也都會有同樣的共識,

與其事態擴大到不可收拾,那犧牲這個患者幾個禮拜的自由也沒關係吧!

 

要是你是這位年輕的男子,這時心中絕對充滿了疑惑

「我不是已經說出真相了,怎麼還沒讓我出院?」

「我明明就沒發病,為什麼我還要繼續待著?」

你越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所有人的臉就越是難看,因為沒有人可以回答。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給他換上了莫須有的罪名,

但為了維護眾人的利益又不得不這麼做,

男子(黑羊)的這些問題,無疑加重了這些人(屠夫)的良心譴責。

 

由上述的情況就可以清楚的看到,

黑羊做錯了什麼?他可能什麼都沒做仍被冠上了罪名。

7.jpg

這就是黑羊效應的第一定律

“透過犧牲黑羊,讓屠夫團體獲得不成正比的巨大利益”

 

▎屠夫心理:他就是壞人!

理解完黑羊的心理後,你可能會覺得屠夫的內心十分邪惡,

否則一個好人怎麼會選擇犧牲其他人,只為了讓自己心安理得呢?

 

但仔細想想,我們是否也曾經無視他人的辯解,

只因為內心的一點情緒或是大家都這麼說就對同一對象發出嚴厲的譴責?

記憶中最清楚的是,當時大家都很生氣,

包括你在內都對這個「惡霸」撂下了狠話,

但事後回想他究竟犯了什麼天大的錯才落得這樣的下場?

是因為他罪大惡極嗎?還是他不知悔改?

難道那個患有躁鬱症的男子真的拿刀傷人了嗎?

8.jpg

如果他真的犯下不可饒恕的罪過,導致眾人的憤怒,

那身為當事者的你絕對不可能忘記,

甚至到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會氣得牙癢癢,

但詭異的是,你竟然忘記了

 

這就是黑羊效應的另一個特殊之處,

身為受害者的黑羊始終無法走出傷痛,

但加害者的屠夫卻很快地就淡忘這一切

有時甚至連發生過這樣的事都沒有印象!

 

更奇妙的是,大多屠夫原本可能都是十分溫順、性格很好的人,

但當黑羊效應產生時,卻沒有絲毫猶豫地拿起了屠刀,

將那隻可憐的連自己犯了什麼錯都不知道的黑羊送上祭壇。

 

究竟他們是受到什麼力量的影響,

才會再欺負另一個好人時,仍覺得自己才是正確的一方呢?

屠夫的動機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

  • 我不輕易罵人,但我罵了他,所以他一定是混蛋 (認知行為失調)
  • 大家都這麼做,所以這樣準沒錯 (集體意識與從眾)
  • 利益共享 (團體動力模式)

 

如果上述的這三種心理看起來還是太複雜,

那你只要這麼去想就好,就是這群人忽然間「中邪」了。

只要陷入了上述其中一種心理陷阱,

任何人都有可能再不覺得自己做壞事的狀態下做出各種壞事。

 

說到這或許你還不太相信,現實真的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嗎?

這裡就再舉個十分有趣的例子,

讓大家來看看陷入集體意識下人們會做出怎麼樣荒唐的事。

 

一位在參與暴動後被逮捕的裁縫師在受訪時描述,

當天晚上遊行隊伍幾乎佔據了整條街道,

他怕自己放在外頭的招牌會因此不翼而飛,

誰知道當他走到門外,就被人群簇擁著往前走,

忽然人群中有人唱起了歌,剛好是熟悉的旋律,於是他也跟著唱了起來,

接著又有人開始發送白色的蠟燭,在前後左右都是燭光的情況下,

裁縫不知為何的哭了,有人拍了拍他的肩,

有人對他露出堅定而友善的笑容。

9.jpg

「那一刻我有一種很神奇的感覺,彷彿我們是一體的,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

我感受到了一股力量,很強烈的力量。」

這是發生在一個國家的事件,原本是一場和平請願遊行,

到最後不知 怎麼搞得竟演變成了一場暴動,

許多店家的玻璃都被打碎,

參與遊行的民眾闖入店內將裡面值錢的東西一掃而空,

而這名「無辜」的裁縫師就在這群人之中。

 

認識他的人聽到這個消息後都表示不敢置信,

原本這麼一個謙虛有禮、出了名的好人怎麼可能會犯下這樣的罪刑?

但不僅是其他人感到疑惑,就連身為當事者的裁縫都一頭霧水,

「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當時情況一陣混亂,

許多人打破窗戶衝入店裡,當時有種很強烈的感覺,

大家都這麼做,我也該這麼做,結果我就被警方帶來這了。」

 

這就是所謂的「從眾效應」

當我們位於一個團體當中時,

隨著時間的影響自身的自我意識會漸漸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整個群體的集體意識,

也就是所謂「大家都這麼做,所以我也這麼做」的心態。

10.jpg

這明顯不是理性該有的判斷,

儘管如此,但只要我這麼做便能融入這個群體,

能融入群體雖然不能保證是件好事,

但至少我可以在這裡獲得一定的歸屬和安全感。

於是,「從眾效應」漸漸轉變成為「革命情感」

人們把情緒發洩在共同的敵人,藉此對彼此產生一種情而有力的認同感,

也就是先前所說到的犧牲黑羊的利益,讓屠夫獲得不成正比的巨大利益。

 

但偏偏,屠夫們攻擊的對象黑羊有個十分特殊的現象,

那就是黑羊效應中的第二定律

“即使黑羊遭受不合理的待遇,但依舊期待能融入團體”

 

一般來說,要是個革命情感指向的是不屬於團體的外人或群體,

那對方自然會毫不猶豫地進行反擊,

但在黑羊效應中,黑羊有著強烈融入團體的「期待」,

迫切的想說服屠夫們自己不是壞人,

 

偏偏這樣的行動反倒更加刺激了屠夫自身的良心譴責,

在他們內心其實也很清楚黑羊其實並沒有犯什麼錯,

但為了大家好,不得已只好犧牲你了。

所以黑羊的一再追問非但沒有得到屠夫的諒解,

反而讓屠夫們加重攻擊的力道,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說到這,我想各位朋友大概都明白了黑羊效應中最重要的兩個角色,

黑羊(受害者)與屠夫(加害者)之間的關係還有互相的心理作用了,

下半部我們將繼續探討第三種參與者閒雜人等(白羊)的心理,

以及最終我們該如何面對和處理黑羊效應。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回再見


延伸閱讀:

【幕迷書摘】 心靈成長系列#1《黑羊效應》(下) 面對心中的恐懼

【電影學 學電影】#3-1《黑羊效應》X《聲之形》(上) 我們都想當個好人

【電影學 學電影】#3-1《黑羊效應》X《聲之形》(下) 聆聽內心的救贖之聲

【電影學 學電影】《黑羊效應》X《厄夜變奏曲》(上)當天使成為黑羊,人們化身屠夫,人性如何抉擇?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