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我是alek

接續上一次點評的電影——《口白人生》

633695374537903750.jpg

今天想來繼續多聊聊這部電影,比較特別的是,不像之前的補充時間或電影回顧,這次我想嘗試一種全新的方式來進行。不只是針對這部電影做解析,也希望藉由這部作品來多深入了解一點關於電影的知識,希望各位朋友會喜歡。那麼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開始吧!

 

   由上一篇【點評】《口白人生》:拍案叫絕的平凡人生! 中所提到的,這部電影基本上都圍繞在男主角哈洛與小說家凱倫之間,兩人分別代表了終有死亡的平凡人生

1.JPG

與掌握生命的上帝視角。

2.JPG

 但除了兩人之外,相信很多朋友都會想問,那另外兩位重要角色,哈洛的戀人烘培師安娜帕斯卡

3.JPG

與文學教授朱爾希伯特教授呢?

4.JPG

今天我就想藉由這四位角色來跟大家大致分析該如何定位電影中的角色。要分析這四位角色,首先我們必須要先知道電影中的角色大致上區分為兩大類,分別是「圓形人物」(變動型角色) 「扁型人物」(不變角色)

 

    簡單來說,所謂的圓形人物就相當於現實中的人們,具有多維特性,回隨著劇情的推展或刺激改變其行為。而扁形人物也就是一維類型,至始至終以單一思想和個性出現在劇情中。

 

    說到這,相信各位朋友都明白這四位劇中角色在電影中的定位了。哈洛與凱倫象徵的正是這部電影中的圓形人物;安娜和希伯特教授正是典型的扁形人物。

 

【圓形人物】

    身為本片的主角,哈洛在面臨旁白預言死亡後開始正視自己的生命,最終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人生。

6.JPG

幕後的旁白者,凱倫在面對真實哈洛後跳脫自己的寫作世界,反思自己過往的所有作品,最後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5.JPG

 

【扁形人物】

    相信有許多朋友跟我一樣,超愛片中的烘培師安娜。她至始至終堅持自我的個性貫通整劇,大學時就讀於哈佛的她甚至放棄了學業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毫無疑問的,哈洛之所以會轉變,一大主因就是安娜。

6.JPG

 研究文學的朱爾希伯特教授大概是這部電影中最具爭議的角色,他象徵的是至上的理性,所有一切在他眼中似乎都比不上文學的價值,包括哈洛的生命。這點與凱倫十分相像,但凱倫遇到了哈洛,而朱爾遇到了改變後的凱倫。所以,他是否改變了?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7.JPG

連結到其他電影,主角幾乎都屬於圓形人物,或是造就其他圓形人物的媒介。像是印度電影《三個傻瓜》中的男主角藍丘

8.jpg

 他自己雖然是個扁形人物,但卻讓好友法罕和拉加的生命產生了180度的改變,跳脫制式化的人生後我們究竟能看到怎麼樣的未來,這部電影帶給我們的是種實踐的歷程。   

 

  就連系列電影《瘋狂麥斯》中的主角麥斯亦是如此,妻女都被殺害,原本對世界沒有留戀的他,在面對需要幫助的人們時,雖不想再介入,但最後仍選擇自己心中的那份正義。不是為了成為英雄,而是自我的救贖。

9.jpg

     兩者類型雖然相差甚大,但全都有扁形人物轉化為圓形人物的過程,這也是每部電影中都會有的橋段。該怎麼塑造出具有特色的人物? 如何讓圓形人物與扁形人物產生衝突,讓改變合理與真實? 讓觀眾心中不自覺地浮現出

「對!我能感受到快樂和痛苦,他是個真實的人,就像是坐在我旁邊的這位一樣真實。」

   

    這是每部電影都需要去面對的重要課題,光有好故事沒有用,更要有個好說書人。電影的說書人正是這些角色,他是否夠真實? 是否有符合這部電影的風格,並有其無法取代的意義?

 

    這些觀眾都可以在一瞬間感受到,就像是察覺說謊時眼神飄移般快速。再來舉個最近的例子,也就是明天2017奧斯卡獎呼聲極高的《越來越愛你》

6.jpg

     片中一心想成為演員的女主角米亞與追尋音樂夢想的男主角塞巴斯蒂安,十分相像的兩人如同找到知音般的互相吸引,但在追尋夢想的過程卻十分的艱辛。兩人在片中都屬於圓形角色,因為現實、因為對方、因為夢想,不斷的改變著。交織的命運帶動了一段刻苦銘心的愛情,牽扯著觀眾的思緒。不需多加贅述,一切盡在不言中,如同米亞與塞巴斯蒂安最後的微笑。

 

    在現實世界中,我們都是圓形人物,隨著環境及時間的推移慢慢轉變,也許每天可能都與哈洛一樣,過著差不多日子。但回首過去,以前與現在的自己,絕對有所不同。相對的,我們也像是扁形人物,有著自己的習慣與個性,雖然難以察覺,不過他們的確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生命。

 

     這就是人類的多維性,不論願不願意,我們總是會有意、無意的受到外界的影響。並將其稱為命運,乍聽一下無力的令人無奈。但這部電影卻也告訴了我們另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活在當下」!時間短暫,哈洛不知道自己還剩多少時間,但他並沒有沉溺在自怨自艾中,而是藉由這個機會改變自己,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死亡的時間誰都無法控制。但誰說,我們無法選擇自己活著時的人生?

 

    希望今天的新方式能讓大家更了解電影中的一些小知識,有興趣的朋友下次看電影時也可以用以上的方式去解析一下劇中角色的特性,相信會讓電影更有趣喔!

如果你喜歡以上的文章可以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是有想了解的電影相關知識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另外我也有與環境議題和社會議題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我會在底下附上連結,歡迎去看看喔!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囉!

【環境議題】別再漠視這顆星球!《第一章》:全球暖化的真相

【社會議題】《為何教育需要改變?》(一):回歸教育的本質

【社會議題】《後真相時代來臨》(一) 隱憂新時代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