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alek

 

最近為了要製作影評的關係讀了不少的書,

覺得瞬間吸收了超多有趣的知識啊!

但只是單純閱讀或應用在文章好像還是沒辦法完整詮釋書中的內容。

 

於是在幾經思考之後,

所以決定在開這個新專欄來跟各位朋友介紹一些我讀過的好書,

並大致整理一下其中的重點還有觀看後的心得,

另外也會在Movie X Learn專欄中放置相關連結,供大家點閱。

 

另外也想提醒一下,

會做這個專欄用意並不是讓大家像速食一樣快速這些書中的內容,

而是希望藉此讓大家對該內容有興趣,

所以alek也希望大家不要只是看介紹而已,可以的話也請去找書來看一下呦!

 

好啦!話不多說,進入今天要介紹的主題。

今天我要介紹的是於2017年出版的《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1.jpg

“天才是99%的努力加上1%的天分造就的”

相信大家都對這句愛迪生所說過的經典名言不陌生吧,

「努力比天分還重要」這似乎是我們從小家長、老師、乃至整個社會都在強調的道理。

                                                                                                                                                    

但當我們踏上了求學的道路,卻發現事情不是這樣,自己似乎總是在一些領域或科目技不如人。

數學不管在怎麼認真都考不好;

運動在怎麼練習仍比不過那些有先天優勢的人;

英文單字就是背不起來,

於是,幾經挫折後得到了一個結論: 或許,我就是沒有天分吧?

既然我再怎麼努力都沒有成果,那我何必再多花時間打擊自己?

2.jpg

你是否也對這樣的想法感到熟悉呢?

 

我們從小就被灌輸,想要成功,就必須比其他人優秀,

不僅是在學業,甚至在聰明才智或外表上都要出人一等,才能證明自己特殊的天賦。
但沒有人告訴你,其實這些所謂「正確」的觀念,

反而是阻止自己成長、發揮潛能的最大阻力。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博士致力於研究心態對於不同群體之研究。

再做過許多研究跟比對後,她歸納出人有兩種心態:「定型心態」「成長心態」

5.jpg

 

▍定型與成長
 

「定型心態」者相信,

不論是智力、體能、抑或各方面的能力都是天生註定,

不管多努力都無法改變其基礎素質,

正如上面的例子中所提到的,我的能力就是如此,這是沒辦法改變的

於是他們只投入自己所擅長的領域證明自我的價值,

將過去所發生的結果定義為個人成功與否。

成長.jpg
 
「成長心態」者則樂觀的面對自己所擁有的能力,

認為基本素質並不是一切,

而是可以藉由努力、經驗來成長和改變的,

只要方法及目標對了,自己也可以成為各個領域的佼佼者。
 

這樣的二分法看起來十分簡單的區分了人們的心態,但現實卻並非如此,

事實上,沒有人是完全的「定型心態」或是「成長心態」。

我們可能會再相信自己有能力成為諾貝爾獎得主的同時,認為自己在繪畫方面完全不行。

 

那既然如此? 又該如何看待這兩個心態帶給我們的影響呢?
杜維克博士在書中以「龜兔賽跑」這個經典寓言舉例,

這個故事告訴了世人一個清楚的道理:緩慢但堅定者最終必定勝出
但現實中,真的會有人想當那隻行動緩慢的烏龜嗎?

6.jpg

不!我們只想成為不是那麼笨的兔子,

別再終點前打瞌睡,而是一舉衝線拿下冠軍!

                                  
龜兔賽跑的故事想凸顯努力的重要,但與此同時,它也對努力貼上了標籤。

令人覺得只有笨拙、遲緩者才需要努力,

如果你天生就有天賦(兔子),那不論烏龜(努力)在怎麼拼命,

也還是不可能贏過我,只要我小心點的話。
 
但真是如此嗎? 還是這只是定型心態者的誤解?
就在不久前,我曾問過幾位大學同學畢業後有什麼計劃或方向,

其中一位的答案令我特別印象深刻,他這麼說道
「我沒有才能…我很清楚自己就是個沒有才能的人,所以大概也就是先出去找份工作,就這樣吧…」
 
當下我整個人愣住了,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
當然我也可以勸他「別這麼想不開啦!」「你沒有你想的那麼糟」「唉!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啊」之類的安慰話。
但真正讓我不知該如何回復的,並不是「這個社會的問題」,

而是「他怎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模樣?」

    
就我個人的觀察,他並沒有因為自己沒有能力這件事,付出任何實質性的改變或努力,

反而像上述一樣一遍又一遍的闡述著這個他自認沒能力的「事實」,

這時的他,無疑已經陷入了「定型心態」的迷思。
 

▎無所不在的定型心態

當然,這樣的心態並不只存在於求學階段,而是幾乎包含了所有人類所涉及的領域。


這點可以先從本書第五章企業界的領導心態說起,
事實上,不只是我們普通人會有所謂「定型心態」或「成長心態」,

就連企業界也十分常見,尤其是在領導者身上
 
李·艾科卡,這位曾經成功研發與銷售福特野馬系列車款的聰明菁英,

卻因相信自身的優越性和高傲的自負,最終被踢出了福特公司。

3.jpg

他詛咒將他踢出公司的亨利.福特,

並當自己接下克萊斯勒這家曾一度瀕臨破產的汽車公司,

成功挽救這家公司後,宣告自己是名英雄。
令眾人詫異的是,這位英雄最終卻為了證明自己的優越而再度犧牲了公司。

甚至參與一樁危及公司前途的敵意收購,為的就是不讓他人覺得繼承者比自己還優秀。
 
反觀奇異公司傳奇執行長傑克.威爾許

他雖然也與艾科卡一樣是個非凡的人才,但在管理公司的策略上卻與他完全相反。

4.jpg

「傾聽、歸功、栽培」就是威爾許的管理哲學,

儘管每日事業繁重,他仍風塵僕僕地走訪工廠,

親自傾聽員工的建議,他尊重這些執行者,向他們學習並致力栽培他們。
這也讓奇異公司的市值從原先的140億美元一舉成長到4900億美元,成為當時舉世最有價值的公司。
 


很明顯的,艾科卡象徵著「定型心態」的領導者,

他們認為能力就是一切,自己就是國王與英雄,沒有任何人能違抗他們命令,

對他們而言公司不是讓團隊成長的地方,而是展現自我價值的舞台。
在這種風氣下,從主管到員工,人人開始害怕被評斷,

蒙蔽真相的謊言之下,勇氣與創新難以生存,公司注定走向沒落。
 


相對擁有「成長心態」的威爾許,

他的經營方針強調的是「我們」,而非「我」。

他重視的是公司的成長,而不是個人自負,

威爾許甚至遏止菁英主義,他認為真正重要的不是個人能力高低,而是團隊是否能一同成長。

心態,便是其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另一個高度競爭的領域也可以看出成長心態與定型心態的巨大差異,體育。

在運動界中,每天都在上演著令人嘖嘖稱奇的好戲,

原本看起來快輸的比賽最後卻起死回生、

本來默默無名的球隊卻突然大逆轉拿到冠軍,

這類甚至被是人稱為「奇蹟」的案例層出不窮,

 

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頂尖球員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呢?

杜維克博士認為,心態是重要的因素。

 

那時的紅襪隊正身陷「貝比‧魯斯」魔咒中,

球迷與球隊都迫切期盼能打破僵局讓球隊再度拿到世界冠軍,

佩卓‧馬丁尼茲這位紅襪隊最看重的天生好手,

卻在球隊最需要他時以接近自毀的方式輸掉了比賽,

7.jpg

在比賽被洋基隊反敗為勝時,馬丁尼茲沒有選擇繼續為這場比賽奮鬥,

反倒對洋基投手投了一記觸身球,並作勢威脅另一名打者,

最後甚至將洋基隊高齡72歲的教練摔倒在地,

整段脫序的行為非但沒有為球隊爭取到榮耀,而是更讓球隊蒙上陰影。

 

相對於馬丁尼茲自視甚高的態度,

另外幾位不同領域的頂尖好手則展現出完全不同的心態。

 

麥可.喬丹這位至今仍被讚頌的籃球之神,

早年時卻連學校校隊都沒被選上,在母親的鼓勵下更認真的投入練習,

就連最終達到所謂運動天才的地位後仍持續不懈,

「心理韌性和勇氣,比具備的身體優勢還要來的強大」他曾這麼說道

8.jpg

老虎‧伍茲從1996年踏入職業生涯至今拿過14項大滿貫勝利,

但仍努力鑽研自己在擊球上的技術,

並時常想像一個年輕的對手將在未來挑戰自己,

藉此讓自己不斷維持在頂尖狀態。

9.jpg

許多人的印象中,在運動上的「天賦」重於一切,

但事實上,天賦只能讓你獲得些許優勢,

許多擁有定型心態的球員,或許是「天生好手」,

但沒有追求卓越的正確心態與不斷精進的堅毅力,最後仍將淪落平庸。

 

▍如何培養正確的成長心態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開始思考自己身上所擁有的「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

並想把這些定型心態從心理根除。

 

但alek想先提醒各位朋友,這兩個心態所代表的並不是絕對的好或壞,

並不是表示擁有「成長心態」的人就注定會比較成功,

而是在對應問題或面對困境時,

所擁有成長心態的人相對來說比較不容易將結果反饋到自身的能力,

而是會根據現狀進行合理的分析,找出讓自己繼續成長的方式,

並相信自己仍然可以持續進步。

 

簡單來說,成長心態和定型心態最大的差異就在於

成長心態者看重努力所帶來的「成長」;

定型心態者則將注意力放在「當下的成功」。

10.JPG

回到最一開始愛迪生所說過的話,

努力對成長心態者來說是讓自己通向卓越的必經之路,

無法閃躲也無法逃避,想要改變只能靠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達成。

 

而對定型心態者來說,雖然知道努力的重要,

但如果可以成為那支跑得快的兔子,又何必讓自己成為不受眾人期待的烏龜呢?

於是漸漸地「只有缺乏天賦的人才需要努力」這樣的想法佔據了內心,

改變成了令人畏懼的象徵,因為要改變就必須付出努力,

既然要努力,是不是就代表,其實我也是那個自己所瞧不起、沒有天賦的人?

說得更深一點,要是努力沒有相對應的結果,

那我便沒有任何藉口否認自己其實沒有能力,

那不如不要努力還比較好…

 

於是,結果顯而易見,

成長心態者獲得自己理想中的成就,但他心裡很清楚,

這一切都是因為過往不曾放棄的努力。

而定型心態者看著這些成功者的背影,

默默感嘆道「我原本也可以ˍˍˍ」,卻仍不願改變。

 

書中也提到許多關於教育和親子關係的觀點,alek在這邊就不多加描述了

(抱歉一不小心又講了太多XD)

不過這本書的相關內容我之後也會將它應用於【點評】《小王子》:我們都在學著長大

【社會議題】《為何教育需要改變?》(一):回歸教育的本質的相關文章中,

讓大家可以藉由不同的對比來更認識一些我們現實當中的處境,

希望能讓各位朋友更懂得如何將其應用在生活中。

 

杜維克博士用了無數例證告訴了我們能力不是絕對,只要心態轉變,人人都可以變成一個成功者。我們不用偽裝自己的能力,或為此感到煩惱,因為這些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克服。
  
『能力不是絕對,態度決定一切!』
你盡力了嗎? 若還沒有,何不從今天開始,為自己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那今天的第一期Book X Learn就到此告一個段落啦!

下期將會介紹自我成長系列第二部【幕迷書摘】 自我成長系列#2《刻意練習》制定目標,練習致勝!

一起來看看心態改變後該如何行動吧~~

11.jpg

如果對本書有興趣的朋友非常歡迎去把這本書找出來看看呦,

相信會帶給你很多與眾不同的想法和觀點。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囉!

 

延伸閱讀:

【幕迷書摘】 自我成長系列#2《刻意練習》制定目標,練習致勝!

【幕迷書摘】 自我成長系列#3《深度工作力》跨越淺薄,創造精彩人生!

【幕迷書摘】 心靈成長系列#1《黑羊效應》(上) 黑羊與屠夫,看破無所不在的霸凌現象!

【幕迷書摘】 心靈成長系列#1《黑羊效應》(下) 面對心中的恐懼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