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alek,

 

平常我做電影相關的文章,

常常會因為查詢很多資料或要結合不同元素而讓內容挺嚴肅的,

很少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好好聊聊一些生活方面的事情。

 

所以呢~這個系列主要就是想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想法或趣事,

也希望大家也能抱持著輕鬆的心情來跟我互動喔!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

常常在處理一件事上花最大功夫的,往往跟這件事沒有直接關係,

反而是過程中的「溝通」耗費了我們最多的時間和精力,

2.jpg

所謂的溝通又是一件挺玄的事情,因為它對每個人來說似乎都有不同的定義,

有些人覺得溝通就是要再三確認對方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意思;

有些人覺得有告知就好了;

有的人甚至覺得不需要有這個過程,你應該就要理解他的意思。

1.jpg

維基百科對溝通的定義是 本義指開溝使兩水相通,動詞。現泛指人和人思想的交流。」

所以先不論可不可能,心電感應似乎也能算是溝通的其中一種(大概吧),

不過相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

溝通還是一種必須要藉由對話或肢體來傳遞自己意思,並試圖讓對方了解和反饋想法的過程。

4.png

所以可想而知,溝通中會產生誤會可說是家常便飯,

因為需要考慮的不僅是自己的說詞,還必須顧及對方的理解和感受,以及當時的狀況,

而這通常也是溝通中最讓人抓狂和困難的部分。

3.jpg
而就我個人的觀察和經歷,我認為溝通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階段,(以兩人溝通為例)

 

第一階段:『先靠北再說』

顧名思義,當人們因為想法上的差異進行對話,往往會有其中一方、甚至是雙方都陷入這個情境,

簡單來說就像是需要先吸氣才能呼氣一樣,

人們總是需要對一件事發表一些自己的意見或情緒後才能冷靜思考對與錯。

 

第二階段:『恩~冷靜』

抒發完情緒後,終於能好好停下來思考對方所提出的觀點或是想法,

並冷靜的思考該如何回應 (又或是腦袋完全當機)

 

第三階段:『我懂你你懂我』

再進行有效的對話後,

最終接受對方或對方接受你想法的皆大歡喜結局 (極需緣分)

 

但通常,殘酷的是,大多數的溝通都會卡關在第一階段,

不論是對方誤解了你的意思、還是你也因為他的回應而變的情緒化,

都有可能會讓這一階段陷入一個無限循環,

6.jpg

好一點的還有可能在雙方給彼此空間後進入第二階段,

否則就很有可能會陷入了所謂的『無極限暴走』狀態,

也就是開始毫無共識的鬼打牆,就連原本在討論什麼都拋到九霄雲外,

只單純為了維護莫名的尊嚴或宣洩情緒而暴走。

(若不知道這是什麼情況的朋友,歡迎到Youtube留言區觀摩)

7.jpeg

而綜觀所有情況,我認為溝通中最傷的莫過於當某一方說出:

「你不要說話,聽我說就好」

只要有人說出這句話,完了!別說進入第二階段了,對方很有可能會直接把你當隱形人,然後...就沒然後了。

8.jpg

當然,溝通是一種雙向的交流,並不能完全將責任歸咎到任何一方,

也不能用三言兩語就定義全部的可能性,

但真正的溝通絕對必須建立在「想要達成共識」以及「接受彼此差異」這兩個基礎上,

所以在面對需要溝通的情況時,千萬不要認為這就像是學校考試一樣,只要寫上答案就有分數了,

最重要的還是必須要先想清楚最初溝通的目的,並接受對方可能會提出的相反意見。

9.jpg

關於溝通,我想說,

溝通不是打針,無法立即見效,它是一帖帖的中藥,雖然苦口,但持續下去才能根治病症。

 

所以,儘管很幹,但下次在遇見不理性的溝通時,

保持冷靜並理解他只是還停留在第一階段,若遲遲無法進入第二階段,

也請別氣餒,這只代表還不是時候。

 

以上純屬個人想法,

歡迎大家將自己對溝通上所遇到的情況在底下留言分享,

讓我們一起來好好靠北一下!

 

 

 

 

 

 

 

 

 

 

 

 

 

 

 

 

arrow
arrow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