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png

大家好 我是alek

 

每天為工作繁忙、被種種壓力搞得喘不過氣、只為了追求心中理想生活的你,

腦中是否曾閃過這麼一個疑問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2018至2019年的各大電影盛事又伴隨著一年的奧斯卡獎落幕,

但對許多電影人來說,這個後半年卻令人高興不起來,

現實題材改編、舊電影重啟、真人化題材幾乎佔據了所有電影院的播放清單,

其中當然不乏有些精采的作品,但這樣的風氣也不禁讓人感嘆,

現今的電影產業,似乎已經快失去創造新故事的能力。

 

但就在感嘆之時,一部原創的動畫劇集卻再次令我重拾希望,

讓我如嗑了藥般的直接一口氣飆完了所有集數,看完之後還欲罷不能、久久不能自己,

這部劇集就是Netflix於今年3/15首播的 《愛x死x機器人》  

1.jpg

這部動畫原創劇集由曾經執導過《火線追緝令》、《鬥陣俱樂部》等多部知名電影的大衛‧芬奇和執導過《惡棍英雄:死侍》的提姆·米勒共同製作。

不僅每集都由不同國家的動畫團隊操刀,在畫風上也十分多元,幾乎現今所有動畫類型皆可在這部劇集中見到。

2.jpg

故事的類型更是廣泛,不僅融入了文化和科幻的元素、對現實的反諷、超真實的幻想、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爽快到不行的動作場景,以及各種發人深省的寓意。

如果你喜歡像《黑鏡》《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科幻題材單元劇,

那麼這部劇集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而今天alek想跟大家聊聊得是在這18集之中令我最有感觸、也是最能代表整部劇集的一集,

《茲瑪藍》

3.jpg

(以下部分純屬個人觀感,輕微暴雷,請還先去看完影片後再繼續閱讀)

 

茲瑪藍,這個由藝術家茲瑪定義、不屬於天空或大海的精準色調,

在他推出了一系列作品後造成了全世界的轟動,

4.jpg

彷彿對應他永無止境的追求,茲瑪一次次的跨越世人的想像,

甚至超越了世俗與藝術間的隔閡,正當人們期待著他又將帶來什麼驚人突破時,

他卻突然公布自己將推出道別作,並特別邀請一位記者,為他紀錄那不為人知的過去…

5.jpg

「有時候連我都很難理解自己變成了誰,也更難記得曾經的自己」

 

出生、成長直至死亡,生命終將走向盡頭,

但無論你是誰、來自哪裡、經歷過什麼,人類都無可避免的踏上追求真理的道路,

如同人們無止境的慾望,我們從不曾停下腳步,就算所謂的真理已變成了功名利慾的代名詞,

人們依舊義無反顧地渴望著那完美的境界,追求著,可能連為什麼要追求都早已遺忘的目標。

11.jpg

茲瑪藍,這個被世人景仰、推從、甚至膜拜的至高形象,

最終卻只不過是廠商型錄上一個標準色塊,

諷刺的不僅是人們的無知、盲從,更多的是對真實的扭曲以及對真相的不感興趣。

6.jpg

是的,或許你會說,

那不過就只是個顏色,重點還是那些藝術背後所想傳達的價值,

但這樣的價值,也就是對真理的理解,竟只是被大眾當成了是「犧牲」,

而忽略了背後那最純粹的「初衷」。

7.jpg

曾幾何時,我們對自我的認識,

也變的只能依靠他人的言論、評價以及觀感來加以定義,

看著鏡中的自己,除了名字、職稱等頭銜外,彷彿就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

12.jpg

也像這部劇集在大眾媒體的普遍評論,「血腥、暴力、色情」,

但若仔細探討每集的內容,便會發現這些不過都只是畫面的表現手法,

其實跟故事本身的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

 

甚至可以這麼說,大衛‧芬奇提姆·米勒是故意呈現這些畫面,

考驗觀眾在各種感官的強烈刺激之後,

是否看到了隱藏在故事背後的哲理,又或者只是當成了配爆米花的無腦娛樂。

9.jpg

當然,你可以說以上的言論都只是過度解讀,

畢竟看劇不就是看爽的嗎? (但是你知道自己在爽什麼嗎?)

 

所以讓我們再度回到茲瑪藍的故事,屏除一切可能看似諷刺的細節,

人們所追求的所謂的真理,說白了就是對自我定義的認知,

藉由人生旅途上的探索,認識、接納、放下,才會發現,原來…

8.jpg

                      真理就是回到最初的簡單

10.jpg

                                   但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呢?

 

今天的影劇分享就到此告一個段落囉!

歡迎各位朋友在底下留言跟我分享你最喜歡《愛 X 死 X機器人》中的哪一集,還有喜歡的原因,

如果有希望我做評論的影視作品或想對我說的話,

也都很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喔!

 

另外如果對其他的電影評論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到我首頁旁的分類逛逛,

之後也會繼續推薦和更新影視的相關介紹,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你們的鼓勵就是我繼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我是alekghost 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ekghost 臥淵 的頭像
    alekghost 臥淵

    電影學電影 MOVIE X LEARN

    alekghost 臥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